3300.jpg

鋼鐵人II:卸下鋼鐵衣,活出真實的自我

 

    從漫畫改編的「蝙蝠俠」「蜘蛛人」到現今的「鋼鐵人2」都是一部部票房的保證,而這次的「鋼鐵人2」相較於第一集及其他美式英雄人物來看,在主角內心的描述上更是一種新的觀點及突破。在「鋼鐵人2」中東尼(小勞勃道尼飾)顯現出真實且鮮明的個人性格,讓鋼鐵人這個角色充滿了更多的人性,而非獨孖一身的孤獨英雄。從這開場的承認自己就是鋼鐵人那刻開始,鋼鐵人就呈現了真實的人性,畢道鋼鐵人也是個真正的人。

ir_461972.jpg

而且更在片中附與鋼鐵人顯明性格,就好比史氏工業博覽會的開場一般,燈光絢麗的聲光舞台效果,數十位性感火辣的Show girl,充滿熱力、驚艷的場面,就為了鋼鐵人那酷炫的登場,相較於蝙蝠俠、蜘蛛人、超人那默默在背後保護人類的作風完全相反。

這就是東尼那種享受燈光享受舞台,沉浸在萬眾矚目下的虛華及虛榮性格,這就是I的行為特質之一,尤其是高I特質的人,喜歡他人的掌聲,成為他人注目的焦點,所以鋼鐵人在行為模式上具有高I的特質。

欲知是否擁有鋼鐵人性格,請進DISC四型人精彩解析,及免費線上測驗

26224.jpg

另外,從東尼面對生命流逝與鞭狂出場危害鋼鐵衣及朋友的誤會、背叛中顯現出東尼面對挫折的態度,可以發現到東尼也有高度的D特質,因為東尼不敢小辣椒開口說,反而以放縱自己來取代內心的煎熬。D型人總是認為自己能面對所有的一切,能解決所有的問題,但就是不肯向別人透露出自己軟弱失敗的一面,縱使是自己身邊最親密的朋友、伴侶亦是如此。

東尼選擇用放縱來偽裝自己的脆弱,用不在乎掩飾內心的惶恐,這就是大D型人內心的掙扎。透過酷炫的開場與生命的磨難,讓東尼把鋼鐵人的率直個性表現的相當出色,因此鋼鐵人在DISC中是屬於DI型的行為模式。

2222.jpg

其中我最深刻的一幕就是東尼問黑寡婦說:「如果生命只剩一天,你會做什麼?」她回答:「找你喜歡的人,做喜歡的事!」我想這是導演強法瑞在此片中給我最深的省思,每個人在生命中都扮演著不同的定位及角色,然而那個是真實的自我,哪些又是別人所期待的你。

東尼在鋼鐵衣下活出了最真實的自我,縱使遭遇生命的困境,他依舊迷失在「最真實」的自我中,而不是活在鋼鐵衣冷冰冰的面具下,試問自己:「如果生命只剩一天,你會做什麼?」那你現在又在做什麼?


緯昱Andy師-個人官網

緯昱Andy師-簡介&授課實績

緯昱Andy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ISC 性格模式 鋼鐵人
    全站熱搜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