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葉問II:一代宗師,武德精神
 

艱困的生活,依然百折不撓!理想對上了規矩,仍然堅守原則!不畏武界勢力,打破道上規矩!一步步踏上宗師之路!宏揚中國武德精神!兩大武打巨星 甄子丹、洪金寶領銜主演!再次創造詠春發燒風潮!將葉問推向2010年武術之星!繼葉問經典名句:「我要打十個」之後,葉問II果然不負眾望繼續在螢光幕上,讓觀眾對中國武術熱血沸騰!

32.jpg

自首部延燒到第二集,葉問的談吐及待人處事之風,都讓人感覺不像是印象中的習武之人,就像徒弟黃樑跟他帶來的人一樣,第一眼看到葉問,都覺得他若不禁風,打人都未必痛還說:「你要不說,我還以為他是洗衣服的呢!」

當葉問打倒黃樑時,連曬衣服的大嬸也說:「葉師傅,原來你這麼厲害啊!」反觀其他武術師傅很明顯的都讓人感受到習武之氣,而葉問所散發出那種愛仁愛己及除強扶弱的形象,便是讓大家更欣賞葉問這角色的原因,而這也是武術中最難能修練之處 ─「武德」。 
其中當街坊鄰居不讓葉問天台教拳後,黃樑下跪向師傅道歉,葉問便教他 其實你所追求的是武功上的拳腳招式,但我想你學的是中國的武術,包含了中國人的精神還有修養「貴在中和,不爭之爭」這就是一代宗師的氣度,因為很多人學武都像黃樑一樣,年輕氣盛、好勇鬥勝、逞一時血氣方剛,但其實中國武術還包括最高的精隨「武德」。
4.jpg

就像葉問在擊倒英國拳王後所說:「今天的勝負不是想證明中國的武術比西洋拳更加優勝,我只是想說,人的地位雖然有高低之分,但是人格不應該有貴賤之別,我很希望從這一刻開始,我們可以開始學會怎麼互相尊重」

這才是實踐武德的表現,尤其劇中最經典的一句也表現出練武之人並非只講求勝或是負,而是修養自己愛人愛家的品德「洪師傅,你認為是勝負重要?還是跟家人吃飯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