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862.jpg 

全面啟動:改變不是不可能,而是困難

 

《黑暗騎士》億萬大導【克里斯多福諾蘭】打造全新科幻動作鉅片,包含奧斯卡金獎影后【瑪莉詠柯蒂亞】、三度奧斯卡提名【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兩度奧斯卡男配角【米高肯恩】、奧斯卡提名【渡邊謙】、奧斯卡提名【艾倫佩姬】、奧斯卡最佳配樂【漢斯季默】。上映僅十天全台票房飆破1.5億大關,各國網友討論不斷!宣傳熱烈!網友一致認為值得一看再看的年度大片!

222.jpg  

你不記得夢是從哪開始,你也不知道夢是如何結束,夢是潛意識的反射?還是情感的壓抑?你究竟是在自己的夢中?還是在別人創造的夢中?更難的是你是在夢境裡,還是在現實中!唯有親身進入才知道陀螺是否永遠持續轉動!《全面啟動》編排情節圍繞在夢境、現實、想法、意念、植入之中,但男主角柯比對於過去所造成的遺憾及欠咎責,則把整部戲的張力及懸疑擴張到最大,讓觀眾在迷離中感受到緊張的氣氛,在分不清的現實與夢中去拼湊故事的完整與情感。而其中我很喜歡《全面啟動》的故事邏輯及主軸,這也是從佛洛依德以來人們一直在探究的神秘境地「夢境 & 潛意識」。到底潛意識是什麼?夢境跟潛意識的關聯又是甚麼?這些都可以在書本及維基百科上查到。但令人感興趣的是《全面啟動》中對植入(inception)的過程詮釋的很巧妙也很符合邏輯,要對一個人植入(inception)一個想法是有可能的,但相當的困難,關鍵是要看這想法所牽涉的「動機」而定。就像要讓一間大企業的接班人解散公司,那就牽涉到太多的「動機」,除了包括公司管理、營運外,還有外在的政治關係、經濟關係、政商關係等因素,這都會影響接班人所下的每個決定。但偽造者說了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對象的偏見」,這也呼應了柯比一行人要如何設計一個「局」讓接班人「跳」。這要從最基本的著手,「接班人和老爸的關係」有很多人會問WHY?跟他老爸有何關係?

4.jpg 

要改變一個人的行為,得先改變一個人的想法,而一個人的想法源自於一種觀念,而一種觀念是來自於過去許多訊息所匯成的潛意識。所以柯比要在潛意識要植入(inception)一個意念,才能確實的驅動潛意識,而經過許多心理學家研究,最能驅動潛意識之一的就是「情感」或是「情緒」。所以柯比就利用接班人與他老爸的心結當作媒介,去觸發他內心的潛意識去做出解散公司的決定,因為接班人一直以為他的父親以他為恥,但最後的風車及遺囑卻讓他認為原來父親一直最珍愛的還是自己,雖然最後並沒有演出解散公司的場景,但柯比回到心愛兒女的懷抱亦交代了整場戲的結局。

5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