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專欄:你是企業家、演說家、慈善家、還是科學家?

DISC四型人的思考模式、外在特徵、內在想法、行為模式等眾多人格特質約50多種。

以下各型列舉3種最鮮明特質,以快速了解 DISC四型人基本概念。(欲知自我DISC性格模式,請進線上免費測驗

D行企業家

【D型人 / Dominance / 支配型】

第一個特點是「行動力強」:D型人做事不拖泥帶水,也不婆婆媽媽,所以動作快速、說話急促、不囉嗦的,大概就是屬於D型人。

許多企業家及老闆都屬於典型的D型人,因為公司企業需要不斷的賺錢,不斷的開發新客源、不斷的創新,否則公司會面臨虧損的危機。

也因為D型擁有強烈的行動力,能看見許多商機、創造最大利潤,所以D型人可稱作是「企業家型」。

第二特點就是「掌控欲較強」:凡事都想在自己的掌握當中,通常D型男朋友、老公打電話給另一半時,劈頭就問:「在哪裡?做什麼?跟誰去?幾個人?男的女的?什麼關係?幾點回來?」

而且每隔一個小時,就會忍不住再打去一次,好掌控另一半的行蹤。但自己跟麻吉弟兄去唱歌喝酒、通宵達旦卻沒關係,是標準「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的最佳類型。

第三個特點就是「脾氣較差」:俗稱暴君的大D型主管,當脾氣一來時,會毫不留情的把會文件丟在屬下桌上並質問:「做什麼東西啊!能用嗎?這個呢?那個呢?你哪一點做好的?這麼簡單的東西都弄不好!公司付錢叫你來混的嗎!」

完全不問原因就劈頭把人怕的狗血淋頭,就好像古代秦始王執政一樣,行徑令人髮指!但領導者有時是需要這樣的氣魄,才能推動組織前進。

 典型人物:郭台銘、賈伯斯、黎智英。

 

I型演說家

【I 型人 / influence / 影響型】

第一個特色是「表達力強」:表達力是I型人在社會上的競爭武器之一。一部原本不怎麼樣的電影,只要被I型人講完,你就會很想去看。

一件本來感覺還好衣服,就因為你朋友是I的就給他買下手。一家本還可以的餐廳,被I的人講完,甘願花一個小時開車去吃,吃完後才驚覺受騙。

I型人天生能言善道,在他們兩片嘴皮子底下,垃圾也能變黃金!所以I型人可稱作「外交家型」實不為過。

第二個特色是「交友廣闊」:I型人的朋友之多可能會讓你相當驚訝,無論是早餐店的老闆、公車上的公車司機、路邊小吃攤的老闆娘、還是餐廳工讀生妹妹,你都會誤會這些人跟I型人認識很久,但對他們來說,第二次碰面就已經可以像認識二年一樣久了。

I型人很容易很剛認識的人混熟,又會主動跟人東拉西扯的聊天,所以型人的朋友「上至達官貴族、下至平民百姓、橫跨三教九流、五湖四海、黑白兩道」實不為過!

第三個特色是「容易情緒化」:I型人每天是看心情而活的,心情好時,就像喝了蜂蜜黑糖冬瓜露一樣,一下姐姐、妳今天穿的跟林志玲一樣漂亮,那邊妹妹、你今天髮型跟蔡依林一樣好看,等一下又哥哥、你今天的帥的勒!

那天工作績效可是一級棒。但要是心情不好,你會覺得好像是家裡有親人”走了”,一臉相當憂鬱、難過、悲傷、沮喪,一整天都無神無神,也無心工作,很是需要好生安慰一下。

典型人物有:吳宗憲、王彩樺、張小燕。

 

S型慈善家

【 S型人 / steady / 穩定型】

第一個特點是「喜好助人」:S型人的心腸是用棉花做的,又柔軟又是純白。看到大水災就要流下眼淚,聽到四川大地震就馬上捐款救災,能發揮人性光輝面的事,他們都願意盡心盡力的付出。

慈善團體、志工行列最常看到S型人的蹤跡,而且S型人會主動照顧別人的需要,但卻忽略了自己的需求,因此S型人又稱為「慈善家型」。

第二個特點是「溫和有禮貌」:S型人給人第一眼的感覺,是個好人或人很溫和,俗稱的好好先生、好好太太。

個性溫和讓人感覺沒有侵略的壓力,也是最遵守中華民國禮節運動的一份子,最常聽到他們說:「請、謝謝、對不起」,還有「不好意思」、「麻煩了」等禮貌用語。

第三個特點是「主觀意識薄弱」:如果你跟S型人出去吃飯,容易遇到以下對話。

我們吃什麼?         S:「看你」

吃牛排好不好?     S:「都可以」

你要點什麼?         S:「隨便」

那菲力牛排好嗎?    S:「都行」

那牛小排呢?           S:「也可以」

幾分熟?                   S:「隨便」

蘑菇還是黑胡椒醬?  S:「都好」

另外,S型人是徹底執行「三不一沒有」政策的一群人,開會時問,這次專案你有沒有什麼想法?S型人:「不清楚、不知道、不明白、沒有意見」 

典型人物有:證嚴法師、許文龍、王中平。 

 

C型科學家

【C型人 / caution / 謹慎型】

第一個特點是「具研究精神」:C型人天性容易懷疑,不輕易相信他人,秉持著眼見為憑的信念看待每件事情,聽說來的事,對他們而言都是東風吹馬耳、西風貫驢耳,唯有確實的數據、精確的圖表、正確的報告,才能讓C型人俯首稱臣的相信。

因為這樣的特質讓C型人極具研究精神 ,要自己看見、找出證據才會承認,而科學家就有這股追求真相到底的精神,就像十萬個為什麼一樣,所以C型人又可稱為「科學家型」。

第二個特點是「謹慎小心」:三思而後行是描述C型人的行事風格,C型人最不喜歡魯忙行事及匆忙潦草,也不輕易的做出決定,他們習慣注意事情的枝微末節,謹慎的個性讓他們對事情的品質相當要求。

一分結案報告要重寫5、6次才覺得滿意、一張報表也要調到完全對齊為止、一份資料可以檢查到一個錯字都沒有。

而小心的特質也為他們帶來風險管控的長才,他們小心控制每月花用支出、投資及儲蓄組合,讓C型人的經濟總是無後顧之憂。

第三個特點是「容易語帶批評」:C型人做事有系統、講程序、求完美,但對於人際互動方面可說是有待加強。

C型人講話會不經意的語帶批評,因為這類型人要求完美、標準較高,很多事情及做法在他們眼中都是缺陷百出。

吃個飯可以挑飯太硬、挑湯太鹹、挑菜太少,穿衣服可以挑你顏色不搭、款式太舊,看報告可以挑你字沒對齊、符號不一致,反正甚麼事情東西在C型人眼中都可以挑。

有時一兩句還可以,但挑剔的話講多了,對於人際互動方面還是會有影響的。 

C型典型人物:盛竹如、張忠謀、羅傑斯。

*文章中之DISC分析皆以「純型」為基準,但其實每個人身上皆有DISC特質,只是在不同時空背景下,會呈現不同程度的DISC組合,因此勿一昧自我認定或對他人貼標籤,DISC系統還是需在專業課程中學習較佳。


緯昱Andy師-個人官網

緯昱Andy師-簡介&授課實績

緯昱Andy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ISC 心理測驗 人格特質
    全站熱搜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