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媽1.jpg

登上最新一期美國時代雜誌封(TIME)面的《虎媽戰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在全球引起一股東西方教育小孩的爭議。一些父母相當認同作者蔡美兒的「虎媽式鐵血教育」,因為當初就是父母嚴厲及高壓的教育,才能使自已有現在的成就。而大部份的父母及教育學者,皆不敢苟同如此專制的教育觀念,甚至收到上萬封威脅信件,指責她該背負「虐待兒童」和「醜化亞裔」的罪名。

虎媽3.jpg

《虎媽戰歌》一書作者蔡美兒的虎媽式風格,是相當典型的D型媽媽。

檢查是否擁有虎媽性格?請進DISC四型人精彩分析,及線上免費測驗)。

高度D型媽媽在教育小孩時習慣「高壓統治」,正如蔡美兒在書中所說的「十誡」: 

(1)不准外宿  

(2)不准和朋友出去玩  

(3)不准留在學校玩  

(4)不准參加校園話劇社  

(5)不准看電視  

(6)不准玩電腦遊戲  

(7)不准自己選擇課外活動  

(8)不准有任何功課拿不到A 

(9)不准學鋼琴或小提琴外樂器 

(10)琴沒練完不準喝水上廁所 

 天啊!要是生在虎媽家裡,大家應該都會很想死掉。書中提到,要是女兒對虎媽不禮貌,還會當客人面前被罵是「廢物」,頓時也讓客人坐立難安了起來。

虎媽女兒.JPG

大女兒蔡思慧(左)和二女兒蔡思珊(右)與「虎媽的戰歌」作者蔡美兒(中) 

這讓我想到一個聽過的「台灣虎媽」,那位台灣虎媽把小孩送到住校的名校後,每天打電話盯小孩功課寫了沒、書念了、考試考幾分、放假有沒有偷跑出去玩,沒寫完、考不好就痛罵小孩。

罵.JPG

更厲害的是還電話遙控老師,跟老師說要盯緊我兒子,要打要罵的話,就用力的打、用力的罵。搞到最後整間學校都知道那位「遙控媽媽」讓孩子的臉都丟光了。我真的很同情那孩子,但這也顯示D型媽媽那種要孩子「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強烈使命!

*文章中之DISC分析皆以「純型」為基準,但其實每個人身上皆有DISC特質,只是在不同時空背景下,會呈現不同程度的DISC組合,因此勿一昧自我認定或對他人貼標籤,DISC系統還是需在專業課程中學習較佳。


緯昱Andy師-個人官網

緯昱Andy師-簡介&授課實績

緯昱Andy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ISC 性格模式 虎媽
    全站熱搜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