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1.JPG

天龍特攻隊:智慧領導打造頂尖團隊!

 

《時代》雜誌曾這樣描述歐巴馬的競選團隊:「歐巴馬的團隊,由一大部份之前從未合作過的成員組成,但他們的表現卻好像曾經是拍檔一樣。」由「泥巴」所組成的「天龍特攻隊」也同樣如此,未合作過的成員,執行任務起來卻好像曾經是最有默契的拍檔一樣,讓「天龍特攻隊」在8年完成80個艱鉅任務,成為政府軍方最頂尖的秘密組織之一。而究竟為何這些傑傲不遜的優秀人員,願意為「天龍特攻隊」效命,也願意同「泥巴」一起出生入死?都在於「天龍特攻隊」的核心領導人-「泥巴」

天-22.JPG

「泥巴」V.S. 瘋狂駕駛「哮狼」:優秀領導要學會信任部屬,而不是干涉部屬!

「哮狼」的飛行技術一流,任何飛行器他都能駕馭自如,只不過整天神經兮兮,退役後被關在美軍精神病院裡頭,可以說是一個極為難掌握的成員。但「泥巴」看重他超高的飛行技術以及他的「瘋狂」,也因為這樣在一開場與將軍的激烈空戰當中,以一台毫無任何武器的民用直升機躲過擁有機槍、小型飛彈、熱導彈的武裝直升機攻擊,並將其引入美國邊境讓戰機順利擊落完成任務。為何「哮狼」的飛行技術為「泥巴」所用,而卻被美軍忽略關在精神病院?這就是「泥巴」在領導上所展現的信任部屬。「哮狼」的瘋狂飛行在軍隊中,顯然是非常危險且難以掌控,但「泥巴」卻讓「哮狼」在每次飛行中大展身手,雖然讓「怪頭」得了飛行恐懼症,但「泥巴」還是信任「哮狼」的瘋狂技術是達成任務的利器之一。而不會像平凡的領導者一樣,規定「哮狼」不准翻滾,不准在空中把引擎關掉失重後又在千鈞一髮之際拉起機頭。優秀領導要學會信任部屬,而不是干涉部屬。

天龍特攻隊4.jpg  

「泥巴」V.S. 機械達人「怪頭」:有智慧的領導者,會巧妙用部屬所信賴的人去改變部屬的信念!

「怪頭」表面性格粗暴卻是一個面惡心善的人,而且是個機械達人,任何破銅爛鐵在他手中都可以變成一個具破壞力的怪異武器。雖然怪頭是不光榮退伍,但「泥巴」沒有因此而不請「怪頭」成為「天龍特攻隊」的一份子。跟「哮狼」一樣「泥巴」看重的是「怪頭」的機械天份,而不是他過去的不光榮。在「怪頭」服刑六個月歸隊後,「泥巴」發現「怪頭」似乎有些不太對勁,在最後要捉拿幕後主謀「林區」之前「怪頭」跟「泥巴」說:「用暴力獲得勝利等於慘被,因為這種勝利是短暫的」。「泥巴」語重心長的說道:「與其假和平,掩飾心中的懦弱,不如採取暴力,讓自己內外如一」,更重要的是這也是「甘地」所說。「泥巴」接著說:「甘地並不懼怕為他的信念而戰!」「那你的信念為何?」短短的幾句對白顯露出一個領導者的智慧。「泥巴」不用強勢的口氣去激發「怪頭」的復仇之心,卻用「泥巴」所信賴的「甘地」去讓「怪頭」去思考什麼事情是對的,就如同「甘地」給世人的啟示,有時以暴制暴才能讓正義得以伸張,這不是暴力,而是不要懼怕為了信念而戰。平庸領導者往往不願花心思了解部屬的心理變化,一味只用自己的想法強加諸於部屬身上;而有智慧的領導者,會巧妙的用部屬所信賴的人去改變部屬的信念。

天龍特攻隊3.jpg

我很喜歡「泥巴」所講的一句話:「金錢買不到膽量,或是腦袋」。而這兩樣的確是優秀領導人所相當需要。「天龍特攻隊」只有四個人,卻能完成許多任務不經要問問自己:「你是在養兵?還是在養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