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之聲

【影評】王者之聲:克服你的上台恐懼症

 

王者之聲中的「口吃國王」是由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父親「喬治六世」克服口吃,發表戰爭演說、鼓舞英國人民的史實改編故事。「王者之聲」描述口吃相當嚴重的喬治六世在公眾發表演說時相當吃力,他的老婆伊麗莎白為了幫助喬治六世遍尋了名醫,卻還是無法治療喬治六世的口吃問題。

治療口吃,反成為喬治六世最不願面對的問題,不過伊麗莎白最後找到一位名不見經傳卻很有經驗的治療師Lionel。Lionel用了一些非正統又奇特的治療方式,像是一定要互稱熟習的名子,而不是正式的醫生、公爵稱謂。

還要戴耳機聽音樂朗讀、不斷開喬治六世Bretie關於硬幣的玩笑,惹喬治六世生氣,還有讓伊麗莎白坐在的肚子上、並坐在王位上激怒Bretie…等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方法。最後經過一連串的練習及陪伴,喬治六世終於能在眾人面前發表演說,也在Lionel的陪伴下完成一次鼓舞人心的戰爭演說。

封面1

我靠「賣聲」過生活,經常要站在台上面對群眾主持及講課40人、50人、80人、120人、300人…不同的人數及演講內容都會有著不同的壓力。《王者之聲》讓我想到很多人都曾患有「上台恐懼症」、「上台口吃症」,嚴重一點的一上台就會「腦袋一片空白」、「不時口吃、打結」、「說話不時顫抖」就像喬治六世一樣,叫我吃銅吃鐵都可以就是不要叫我上台講話。

今天就藉《王者之聲》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克服你的「上台恐懼症」:就從DISC的角度來看,最容易有上台恐懼症的人是S型人。喬治六世,就是S特質偏高的類型。喬治六世生性內向,不擅言詞,容易沒自信,也容易受到不愉快的記憶而產生心理障礙,心理障礙就是導致「上台口吃症」最大的原因。欲知自我DISC性格模式,請進DISC四型人精彩解析及免費線上測驗

當喬治六世登基後要對教宗、眾貴族、眾王室發表演說時那幕,鏡頭切換在台下冷酷的眾人臉上、已逝父親、歷代國王、女王的肖像上,壓力就像排山倒海一樣壓在喬治六世身上,讓他又緊張的口吃起來。很多S型朋友應該都有這種恐怖至極的經驗,不是說D型、I型或C型的朋友就不會緊張,而是其他三型的性格特質會讓他們快速克服上台的緊張,不至於從頭怯場到尾,或緊張到口吃的狀況發生。

the_king_s_speech02

 我們來看看《王者之聲》教你如何克服這種「上台恐懼症」?

一、找出不愉快經驗,拔除天生迷思:

如同治療師Lionel第一次治療喬治六世所說:「這些(口吃)都是後天造成的」。不過喬治六世一直堅信口吃是與生俱來,而且無法被治癒。

當你有這種認知時,那這種「上台口吃症」便很難被治癒。其實上台會緊張,內向性格是一部分,但不是全部造成上台口吃的主要因素。治療口吃的醫生也表示:「心理障礙」是造成口吃9成以上的主因。

2-1.jpg

 二、跟你的朋友說話:

Lionel為何要大膽稱呼喬治六世為Bretie,想想看你會跟你家人、朋友說話時緊張嗎?你自言自語時,會緊張到口吃嗎?會緊張都是因為台下的人你很陌生,而且會很在乎台下人對你的評價,擔心自己講得好不好?擔心笑話好不好笑?擔心別人會怎麼看我?擔心別人會怎麼批評我?擔心自己聲音不好聽?內心會有100個擔心、1000個擔心。

不過台下總有一兩個是你認識的人或朋友,把焦點放在你認識的朋友身上,就像平常聊天一樣對他們說話。與其說是演講,不如說是聊天這樣心情上會放鬆許多,一開始你可以只關心你的朋友,忽視其他人都沒關係,因為只要一不緊張、之後就不會那麼緊張了。

2-2.jpg

 三、放鬆肌肉、才能放鬆心情:

你可看到Lionel跟喬治六世邊搖頭邊稀哩呼嚕發聲,跳一跳、甩嘴巴、深呼吸、擺手踮腳、放鬆肩膀,還要像搶救雷恩大兵一樣,滾來滾去,這一切都是要透過放鬆你的肌肉,來放鬆你的心情。

當然不可能上台前在旁邊滾來滾去,通常上台前我會做「鯊魚葡萄運動」,先將嘴巴張到最大最大最大,想像自己是鯊魚一樣血盆大口,再將所有五官縮到最小最小最小,想像自己的臉是一顆葡萄一樣,這樣反覆個幾次你的臉部表情就不會那麼緊繃,上台前心情也就放鬆許多。

2-3.jpg

 四、預演,決定你成功的第一步:

在喬治六世準備登基之時,Lionel扮教宗跟喬治六世在前一晚彩排,雖然喬治六世只有短短四句話要說,但預演的確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因為正式來時是可能有許多狀況產生,預演彩排是建立信心讓自己更有把握的關鍵,就像我們在替企業上課之前會先勘查場地、音響、麥克風、影片、音樂、主持人進退場動線、講師進退場動線

如果當天是我主講,我便會先在講台上來回走個10多次感受一下講台的高度、長度,順便講個5分鐘的開場白,讓自己不至於在當天一開始時過度緊張。

2-4.jpg

 五、不斷練習,培養自信:

1944年,喬治六世頒發維多利亞勳章給Lionel,因為Lionel陪伴喬治六世每一次的戰爭演講,讓喬治六世成了英國反抗戰的標誌,從1934年第一次的治療到1939第一次戰爭演說,喬治六世也是經過4~5年的練習。

不斷練習是通往完美的不二法門,沒有人一開始就能不畏懼上台演說,自信也是需要時間去培養及累積!

2-5.jpg

 

黃金上台說話術

arrow
arrow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