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1   

【影評】賽德克‧巴萊:你是殺紅眼的頭目、還是用愛成全的婦女?

 

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奪回族人尊嚴與靈魂的部落領袖!

在義大遊樂世界培訓的空檔,去看了最近很夯的賽德克‧巴萊,身為台灣人一定要力挺魏導!賽德克‧巴萊上集的太陽旗著重在主角莫那‧魯道身上。 

莫那‧魯道完全就個典型的D型人一開場兩個不同的部落在搶獵場獵物時,莫那‧魯道一個箭步就跳下溪,迅速的游到對岸,然後手腳很快的砍了兩個異族人的頭顱後,就把山豬扛上肩要搶回部落。 

而且D型的莫那‧魯道完全不怕對方一群人正拿著槍跟箭在追殺他,硬是出草成功。這是D型人的膽識,D型人就像莫那‧魯道一樣,什麼都不怕,敵人越強就越激發鬥志。此役是馬赫坡部落年輕人的「第一次」出草,D型的莫那‧魯道就在一群年輕人中獵了兩顆頭回來,成了馬赫坡的英雄,可見要成為英雄,還是很需要D型人不怕死的氣魄。 DISC免費測驗&精彩解析

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3    

在莫那‧魯道帶領族人跟漢人交易時,與異族的小孩鐵木瓦力斯嗆聲:「我不會讓你長大」,之後就埋伏要射殺鐵木瓦力斯,最後一刻開槍時卻誤射同伴。你想想看,當不小心誤射同伴時,你會怎麼辦?我是一定會很緊張的趕快叫同伴忙帶回村落治療,而且還會很愧疚的一直跟他道歉,之後應該會照顧他,直到好起來為止。 

可是D型的莫那‧魯道卻冷冷的對著被打到的同伴說:「記住!沒有人可以跑在我前面」,然後再冷冷的伸出槍讓同伴拉著槍痛苦的爬起來。天啊!這種話聽在I型、S型、C型人耳裡是很不可思議的 

不是說D型人沒人性,就現實競爭社會來說,這是D型人的強項-「目標導向」。D型人眼裡只有目標,誰阻擋我的目標,誰就是我的敵人,就像莫那‧魯道一樣,阻止我殺了鐵木瓦力斯就是阻止我實踐我的目標,就算是誤殺同伴也沒關係。

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4

D型的莫那‧魯道非常強勁和英勇,他的名聲也傳揚在許多的部落間,但好景不再,日軍壓境,讓原住民部落一個個淪為獨裁者的奴隸。在被日軍鎮壓降伏後的莫那‧魯道,除了非常不甘心的瞪著日本軍官外,在丟棄人頭戰利品時,還跟日本軍人大打出手。 

D型人是一個服一時,卻不服一世的人,所以莫那‧魯道的那種不甘心可以維持二十年,以致發生了霧社事件。不過這也是D型人容易成功之處,有著一顆不服輸的心。這也說明了為何多數老闆都具有強烈的D型特質,因為當老闆創業,要有不服輸的個性,不然很容易一次的挫折就被擊敗了。 

就像莫那‧魯道二十年來一直偷偷蒐集火材棒頭,就為了一次奪回族人的尊嚴與驕傲靈魂。而且老闆要領導員工,要掌控公司的運作,就像一個部落的頭目一樣,要是一個部落的頭目像隻小綿羊一樣,那族人會服氣嗎?

======================================================================

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犧牲自己用愛成全的賽德克婦女 

1.jpg

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上映至今已經一個多月,忙到沒時間再寫下集,不過今天告訴自己一定要抽時間把下集影評寫完,讓還沒看過這部「台灣人驕傲」的觀眾進電影院支持一下魏導!在還沒進電影院看下集彩虹橋時,就已經聽到很多人是邊看邊哭,還有人情緒一度進入劇情太深,差一點衝出電影院大哭。雖然我沒有掉淚,但我深刻的感受到賽德克帶給觀眾的痛心與感動。

2.jpg

接續上集太陽旗賽德克的全員大出草後,莫那‧魯道帶領著300位勇士,力戰日本的陸空大軍,但明知戰敗犧牲是最後的結局,但賽德克的300勇士還是無畏無懼的用驕傲的靈魂去面對死亡。這是賽德克族勇士D型的精神與勇氣。

然令我更感動的是賽德克族婦女,雖然莫那‧魯道的老婆(巴岡‧瓦力斯)說:所有的男人都瘋了,但還是聽從男人的指示,孕婦招降、婦女帶著小孩躲進森林,你沒有看到有任何的女人出來要阻止,出來大吼大叫說要男人投降,不要繼續這麼瘋狂,全部的賽德克婦女都一致成全了男人即將背負的賽德克使命。

這是典型的S型人特質,S型人習慣委屈自己,成全他人,往往犧牲自己的時間與精神,換得他人的成就。就像很多看過的人都很想哭的一幕,賽德克的婦女先讓小嬰孩去彩虹橋的那端等待,再一個個的上吊自盡,連與莫那‧魯道仇敵幾十年的鐵木‧瓦力斯看到屍體滿林後,也放棄要報仇的衝動,跟小島說不幹了!

不過還好現在人們不用壯烈的自殺,去表現這種犧牲成全的S型特質。如今S型人就是為了那種助人的理念而犧牲了自己的時間或享樂,像是德雷莎修女,甘地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等人,都是為了人們的福祉而犧牲了自己青春與享受的最佳代表。

3.jpg

在莫那‧魯道找到剩下的小孩與婦女那一段,也是讓大家很痛心的地方。說實在,先不管賽德克族對祖靈的深信與否,還是覺得莫那‧魯道比較自私。他深怕這些女人熬不過煎熬苟活下去,所以犧牲了所有的小孩、女人

這讓我對莫那‧魯道有些不認同與諒解,為何還要老弱婦孺一起跟著陪葬?但這卻也讓觀眾體會到賽德克婦女堅強與愛的一面,當莫那‧魯道說把臉洗一洗後,她老婆就乖乖的把臉一洗,然後莫那‧魯道就開槍把自己老婆送去彩虹橋。

到底是什麼樣的力量,可以犧牲自己的生命就為成全一種看不見的精神?我想應該就是S型人的愛吧!因為愛著對方,所以相信就算生命結束,但卻可以在彩虹橋的彼端相會。我想這個世界若少了S型人,一定會變的暴戾、沒有愛和溫暖。奉勸上尚未結婚的男士,願意娶S型老婆,一定會讓你充滿幸福喔!

4.jpg

最後我很喜歡的一句,超級D型又愛發飆的陸軍少將看著滿天飄落的櫻花說:「日本逝去百年的武士精神,沒想到在台灣美麗的深山找到」。

我想這是魏導的精神與心聲,為了拍出一個動人的故事前前後後花了十二年、七億台幣、一萬人次。這是魏導一路走來給我們的信念,就像賽德克婦女一樣,不為什麼,就為了一個值得追尋的理念,可以犧牲自己的生命。

謝謝魏導與所有曾經為此片付出過心力心血的每一個人,向你們致上最高的敬意!感謝你們的堅持與付出才能成就出屬於台灣人的「賽德克精神」!

5..jpg


蔡緯昱Andy老師-個人官網

蔡緯昱Andy老師-簡介&授課實績

蔡緯昱Andy老師-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