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仇者聯盟01

【影評】復仇者聯盟:你是哪位超級英雄!

 《復仇者聯盟》真的是所有電影迷期已久的大片之一。Marvel的超級英雄系列,從2008年4月「鋼鐵人 I」、2008年6月「無敵浩克」、2010年2月「鋼鐵人 II」、2011年4月「雷神索爾」、到2011年7月的「美國隊長」都是影迷心中的經典英雄電影。 

但其實這五部Marvel超級英雄強片都在為了今年的《復仇者聯盟》舖梗,所以沒看過這五部片的觀眾可能會對《復仇者聯盟》中的角色關係有些不瞭解,為何突然衝出雷神索爾要逼洛基交出宇宙魔方?為何洛基要說人天生注定要被奴役、統制,他是神還是人、他是打哪裡來的?

史塔克(Iron man)為何會被神盾局找上門加入復仇者聯盟計劃?小辣椒為何與幹員菲爾認識?神盾局局長為何認識美國隊長?美國隊長為何說:宇宙魔方當初應該與我石沉大海就好?為何說服浩克拯救世界還要派大隊人馬圍剿?若是你沒看過、或是漏看了一部,你就會在大螢幕前出現一堆問號? 

若你每部都看過,劇情又還沒全部忘光光的話,那《復仇者聯盟》絕對會讓你越看越興奮,越看越過癮,把這些超級英雄的故事都串在一起,這也是本片的一大賣點。

但不管人物關係或是劇情,光是緊湊刺激的超級英雄大戰外星種族,加上史塔克(Iron man)冷不防讓人噴飯的笑點,就值得去電影院過過超級英雄的癮了!雖然看完後超想把之前的Marvel英雄系列再拿出來看,不過我想是沒有時間可以再看回頭片了(悶)~~

花了很多時間整理分析這幾位超級英雄的特質,希望大家能更多解Marvel英雄系列,也能透過輕鬆的方式更了解自己的DISC及優點。(欲知自己屬於哪類英雄人物,請進DISC四型人精彩解析,及免費線上測驗

黑寡婦-1

黑寡婦-2

★冷豔間諜-「黑寡婦」(史嘉莉.喬韓森飾)

.性格模式:Dc型 

.個人特質:果斷、冷靜、善謀略

.戰鬥能力:射擊、近身肉搏、間諜情報戰

        黑寡婦是復仇者聯盟中的平凡人之一,不過她矯健的身手,加上打人不手軟狠勁讓她成了聯盟中唯一的女性成員。像在《復仇者聯盟》中,與鷹眼對打的那段,要知道鷹眼與黑寡婦是情侶,就算是自己的男朋友被洗腦,真的要幹起來時,大部分人還是會心軟一下,但黑寡婦還是毫不手軟的給男朋友重重的K下去。

這是D型人的特質,在工作上是優點,也是缺點,因為D型人對事不對人,事情做對比較重要,等事情做好再來談人情,要是沒有強烈的D特質,很容易就會一時手軟作無法下手,換成是 I 型或是S型的人,肯定早就被自己的男朋友做掉。

不可否認帶刺的女人在執行任務中,確實占有一席重要的地位,我想黑寡婦之所以會受邀成為聯盟成員,除了讓人不可置信的狠勁外,更重要的應該是有陰險謀略的腦袋。

片中黑寡婦與洛基談判的那個橋段,黑寡婦假裝很想要救鷹眼而跟洛基談條件交換,又慢慢讓洛基以為自己可以為了鷹眼而背叛聯盟,完全讓洛基一步步掉進套話的陷阱當中,自大又自負的洛基果然沒發現黑寡婦的策略,最後洩漏其實是要讓浩克在母艦上發狂的企圖。

這是C型的優點,也是間諜最讓人害怕的武器,冷靜的頭腦及謀略。而且厲害的C型人是可以成為暫時性變色龍,黑寡婦將自己的弱點暴露出來,好讓洛磯知道自己想將私人情感凌駕於世界之上(D型人的負面缺點),但其實都是C型人計畫好的謀略。果斷狠勁的D及冷靜謀略C,讓黑寡婦之名當之無愧。

美國隊長-1

美國隊長-2

★戰略領袖-「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飾)

性格模式:Sd型 

.個人特質:領導、配合、忠誠、整合力

.戰鬥能力:正義之盾、近身肉搏、戰場指揮

        還記得美國隊長是如何從一個普通人變成肌肉強健的美國隊長吧,如果你有看過「美國隊長」就知道其實一開始他是一個瘦小、弱不禁風、被小混混圍打、沒有自信的弱小子,連自己都疑問執行超級士兵計劃的博士:「為何選上我?」

這是S型人的特質,沒有D型的強悍作風,也沒有D型的力量,只有一顆忠誠愛國的心。所以博士因「弱者才了解力量的價值以及能力的重要」而選擇了弱小的S成為美國隊長。

美國隊長本身有很高的S型特質,在《復仇者聯盟》中,神盾局局長(山繆.傑克遜飾)用拯救世界來說服他加入,雖然美國隊長覺得怪怪的,但還是為了世界人民參加計畫。這是S型人忠貞國家與愛護人民的心,看看史塔克(Iron man)、黑寡婦、浩克、雷神索爾,有誰是一開始聽到為了拯救地球就馬上加入?沒有,都是局長與特工連哄帶騙、以利以迫的硬是讓這些不是很配合的超級英雄湊在一起,幾乎只有美國隊長是最配合的,第一個就馬上同意加入的超級英雄,所以統計大家票選最想被誰救的人,就是美國隊長。

這是S型人的優點,以大局為重,度個人考量之外,配和團隊,不將個人想法放在團隊之上。而在成為擁有力量與速度之後,美國隊長的D特質也慢慢從戰鬥中培養出來,但因為有S的調合,所以不像雷神索爾、浩克那種極其恐怖的大D型樣子。

片中美國隊長充分展現D型的領導特質,尤其在最後大家團結要反攻的那一幕,美國隊長判斷了戰場的局勢就指揮分配每個人的戰鬥位置,讓每個超級英雄能在最適當的位子展現最強的火力。

認真想想,如果換成史塔克(Iron man)或是雷神索爾來指揮戰術,地球還有救嗎?史塔克(Iron man)只會飛來飛去、自己打自己的;雷神索爾只想跟弟弟PK,希望能打醒弟弟;浩克就更不用說了,他只想砸爛東西而已。美國隊長在關鍵時刻展現出S型的整合能力,讓整個局勢從逆境轉成勝利。S型的整合力加上D型的領導力,美國隊長將是復仇者聯盟中優秀的精神領導。

浩克-2

浩克-1

浩克-3

★抓狂博士-「綠巨人浩克」(馬克.魯法洛飾)

.「班納博士」

    性格模式:S型 

    .個人特質:善良、溫和、犧牲小我、為人著想

    .戰鬥能力:無(伽瑪射線研究追蹤應該不算戰力)

.「綠巨人浩克」

    性格模式:DD型 

    .怪物特質:暴怒、無理性、失心瘋

    .戰鬥能力:瘋狂衝撞、無差別攻擊、浩克巨拳

        基本上浩克第一、二集已經把浩克的過去與現在交代得很清楚,只是未來留在《復仇者聯盟》中繼續發威。班納博士隱居在貧民窟一年多,到處為人醫病,好讓心中那個不速之客不要出來搞破壞,這表示班納博士並非好戰之徒。而且剛開始不願加入聯盟,只願意負責協助追蹤伽瑪射線,還跟史達克承認自殺過,但浩克把子彈吐出來,硬是讓他活了下來。

這些都S型人的表現與想法,他們總是有顆善良的心,多替其他人著想,不讓自己亂發脾氣。同樣的,換成有S特質的美國隊長一樣會這麼做。但換成史塔克(Iron man)、雷神索爾這種高D型的人肯定不會隱居山林、埋沒這樣強大的潛力。D型人定會想盡辦法看能不能控制這種力量,然後用這種力量去做更偉大的事,但劣質的D就是去做更邪惡的事。

其中班納博士跟史塔克(Iron man)討論的那段也蠻好笑的,就是史塔克(Iron man)突然去小電一下博士,然後看博士會不發狂變身。結果博士還是和顏悅色的在看報告。這是S型人的優點之一,溫和不容易生氣,所以S型人常常被欺負還不吭聲,被占便宜孩都是算了、沒關係,真的是好人一枚。

不過S型人也不是不會爆發,只要忍耐超過極限後,就會一次爆發出來,就跟博士變身成浩克一樣,而且暴怒指數有時還比D型人恐怖。但現實中S型人的爆發只有一下下而已,正所謂雷聲大雨點小,就好像浩克突然出現3秒鐘,然後馬上變回沒穿衣服的博士一樣。沒錯~毫無殺傷力可言!

        我把浩克分類成DD型,意思是說D值高到破表。因為浩克是怪物等級,所以一般人類幾乎不會有這樣瘋狂的特質,只能說D型人缺點的極大化。不過還是小分析一下浩克,雖然浩克力量強大,但不分敵我的攻擊黑寡婦與雷神索爾,這有點像D型人脾氣差到極點的時候,好比輸錢又喝醉就後,一回家看到誰就罵誰,還發飆罵髒話、摔碗盤,甚至還打老婆跟小孩,這算是無差別攻擊,只要誰靠近他誰就倒楣,管你是警察還是平民百姓都照打不誤。

不過這是在極度劣質、輸錢、喝醉酒、又發酒瘋的D型人身上才可能發生。一般D型人是不會這樣,你看史塔克(Iron man)、雷神索爾、黑寡婦也不會這樣失去理性暴走。浩克還有一種令人恐懼的地方,就是失心瘋,當雷神索爾處於挨打時,母艦外的戰鬥機對浩克開火,要引開他的注意力,否則母艦會被破壞的體無完膚,結果浩克不管離地有多高就直接跳上戰鬥機,然後一陣猛,就好像在撕紙飛機一樣,最後隨著戰鬥機碎片從幾萬英尺的高空直接重重的摔在地面,把廢棄工廠都給砸爛,就算是史塔克(Iron man)也早掛了~真的是失心瘋。

而浩克最大的優點,就是他那巨大無比的破壞力,幾乎是聯盟的戰鬥主力,外星小兵完全不看在眼裡,一記巨拳就打下一台外星龍舟,真是刺激又過癮!不過好在浩克最後成為聯盟的一份子,又可以自己控制變身(電影沒交代清楚,希望知道的人可以跟我說),而變成很重要的戰鬥力。就像洛基跟史塔克(Iron man)互嗆,洛基:我有一支軍隊。史塔克:我們有浩克!所以若你不幸是DD型的人(你應該不是地球人),控制好你的脾氣,我想你會成為團隊中不可或缺的主力戰將。DD的超級破壞力,加上控制力,浩克絕對可以幫助復仇者聯盟對抗一支軍隊!

鋼鐵人-1

鋼鐵人-2

 ★科技魅力大亨-「鋼鐵人」(小勞勃.道尼飾)

性格模式:D I 型

.個人特質:自信、勇敢、聰明、幽默、有魅力

.戰鬥能力:鋼鐵衣、(高速飛行、小型飛彈、鋼鐵防護、衝擊光砲、鋼鐵衝擊)

        我想史塔克(Iron man)是很多影迷為之瘋狂的英雄角色,高科技鋼鐵衣在一、二集中早已發揮出它強大戰鬥武力,所以在《復仇者聯盟》中沒多設計出新的武器或攻擊模式,僅讓鋼鐵衣進入到第五階段(在高速墜落中與鋼鐵衣結合的那段,真是看的令我大呼過癮!)。

這次片中將史塔克(Iron man)那種雅痞又玩世不恭的性格更加放大,不過也讓觀眾笑了好幾回。復仇者聯盟中所有的角色只有史塔克有 I 特質,就是那張幽默的賤嘴。連美國隊長都受不了吐槽他:你一定要開玩笑嗎!但史塔克(Iron man)還是不在乎,繼續開所有人的玩笑。看到班納博士便稱讚:你的研究無與倫比,而且我是你的頭號粉絲,最欣賞你變成超大的綠色怪物。還嘴賤的說美國隊長身手敏捷,對一個70歲的老人來說。(美國隊長被冰封了70年,史塔克戲謔美國隊長是老人)。

這是 I 型人的特質,喜歡輕鬆的氣氛,不管是上作或是下班,他們都喜歡快樂的生活,就算是工作很苦悶,I型人也會苦中作樂,用樂觀的心去看待。就好像史塔克被母艦的超大引擎捲進去之前,他也是ㄡㄡ兩聲,讓人總是覺沒甚麼大不了的。若是單純的 I 不會像史塔克(Iron man)一樣,因為混合了D型特質,才會讓他變成是神盾局眼中那個狂妄、自大、極度不合群的怪咖。

史塔克也說自己不是玩團隊的咖。這都是D型的缺點:獨力作業、不喜歡配合、自以為是、喜歡個人英雄主義,這都讓自己與聯盟吃了些苦頭,就好比跟雷神索爾交戰一樣,管他是人是神,穿上鋼鐵衣我就是最厲害的人,但是實上要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個人能力很多時候是敵不過團隊的力量。

雖說史塔克有許多缺點,但D型的優點也很多,最後眾議員決議發射導彈要將整個城市連同外星人、超級英雄及無辜的人民一起夷為平地時,但是史塔克(Iron man)耗盡最後的能量,獨自硬把導彈送去異次元,要犧牲自己拯救地球。這是D型的勇氣與果決,只要D型人發揮自己最大的強項,往往就是一個團隊的救世主,但若是只剩下自大、不合群,那就容易變成大家都討厭的獨行俠。

就像美國隊長嗆他:穿上鐵甲稱英雄,少了它,你還剩下什麼?史塔克卻回:天才、百萬富翁、花花公子、慈善家。D型的人往往優缺點非常明顯,但重點是不要連個優點都沒有。D型的自信與勇氣,加上I型的風趣幽默,讓鋼鐵人成為復仇者聯盟中最有魅力的超級英雄!

雷神索爾-1

雷神索爾-2

★正義神力化身-「雷神索爾」(克里斯.海姆斯沃斯飾)

性格模式:D型 

.個人特質:直接、能力強、行動快速、有魄力

.戰鬥能力:近身肉搏、雷神之鎚、雷電召喚

        「雷神索爾」上映距《復仇者聯盟》剛好是一年前左右,看過的朋友應該對雷神索爾不陌生。雷神索爾在片中1/3處才出現,而且出現的不清不楚(彩虹橋不是毀了?他是如何從阿斯卡星球飛到地球?又怎麼找到被擄弟弟坐的戰機?看來雷神也有一台超級GPS!)。

雷神索爾一出場就先跟鋼鐵人開打,打的很high,完全是力量與速度的對決。不過雷神之鎚畢竟是神器,力量還是強過鋼鐵衣,連史塔克(Iron man)都對雷神之鎚懼怕三分,在打出人命之前,美國隊長從天而降來勸架,但雷神索爾完全不理會的連美國隊長都一起打下去,要不是正義之盾的威力讓雷神索爾冷靜了下來,否則自己人打自己人就夠觀眾看了。

片中可見,雷神索爾是純D型的人,衝動、直接、脾氣差。這是D型人的缺點,很多時候D型人不多思考一下就馬上發作或發脾氣,尤其是D型主管,不先問清楚,就不青紅皂白的罵人,就像雷神索爾一樣,一不爽動不動就開打,講個兩句又要扁他弟弟(雖然所有人都想扁他),但這確實是D型人蠻明顯的缺點之一,這也是因為沒有I、S、C的調和所造成的性格缺點。

像美國隊長是DS型、史塔克(Iron man)是DI型、黑寡婦是DC型,他們的D型缺點都沒有雷神索爾那樣的明顯,只有浩克比他更over(畢竟浩克是怪物等級的,不屬普通人)。但雷神索爾的D型優點也是很明顯,其中之一就是力量,雷神之鎚的雷電神力就是力量來源,電影中的力量在現實社會中代表著魄力及能力。

D型人的魄力是其他型人學不來的,就是那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度,讓眾人都折服於他的腳下與領導。而D型人的能力也往往很強,尤其是對問題的處理,往往以行動力與能力快速解決問題,因為D型人不喜歡拖拖拉拉,喜歡快點把問題解決。就算雷神索爾被弟弟從母艦彈出摔到地面後,還是馬上撿起槌子飛去跟大家會合,來個最後大反擊。

另外,雷神索爾還有一個優點,就是保護所愛的人。想想看雷神索爾其實是為了保護心愛的準女友及地球才會奮力對抗外星大軍。這是D型人的優點之一,為了自己的所愛可以盡全力的付出與保護,所以要是被優質的D型人愛上了,那就好命囉!D型的力量與速度,加上保護愛人的心,雷神索爾讓復仇者聯盟的戰鬥火力全開!

鷹眼-1

鷹眼-2

★獵風神射手-「鷹眼」(傑瑞米.雷納飾)

性格模式:C型 

.個人特質:精準、觀察力、組織計畫

.戰鬥能力:近身肉搏、敵情分析、神射弓箭

        鷹眼也是復仇者聯盟中的普通人之一,沒有紅通通的高科技鐵衣、沒有會發狂變身的綠皮膚、沒有無堅不摧的星星飛盤、也沒有會電死人的鐵鎚,不過鷹眼卻有超級英雄沒有的能力—觀察力。如一開始宇宙魔方秘密實驗室裡,神盾局長最信任的消息來源就是鷹眼。

鷹眼總是躲在暗處靜靜的觀察,並將雜亂的資訊分析成有用的關鍵訊息。這是C型人的優點之一敏銳的觀察力,總可以看事情出背後的真相與含意,就算是被洛基奪心後還是一樣,很快的看出局長的一直講話只是為了讓異次元的洞口崩塌,想犧牲自己把所有人像兵馬俑一樣埋起來。

我想大家覺得鷹眼最帥的就是那彈無虛發的神射,一箭就是一個敵人,雖然攻擊力不像超級英雄那麼強,但確實是箭箭致命。這也是C型人的強項-精準度,C型人不像D型人一樣,喜歡硬碰硬然後用蠻力亂打,他們較偏愛瞄準目標後一槍斃命,連USB插孔都可以一箭命中!(真是太扯~算了~marvel英雄系列從頭到尾本來就很扯)。

這就是為何總是很難說服C型人,因為他們準備充足,手上握有正確的資料與資訊,沒有邏輯的事情是很難讓他們信服的。連他們的攻擊都是有經過計劃,不會像浩克,猛敲猛打、完全沒有計劃可言。

就像鷹眼反攻母艦一樣,先攻擊一具引擎,後讓攻擊部隊守住失火引擎,不讓人修復引擎,再讓母艦電腦中毒當機,關閉所有引擎,讓母艦失速墜落,當所有人在搶救母艦同時再去救洛基,這樣的計劃是C型人一貫的做事風格,還好黑寡婦把他打醒,不然鷹眼若是敵人那可是不好對付。精準又觀察銳利如鷹C,讓鷹眼成為復仇者聯盟中穿針引線的強大支援。


緯昱Andy師-個人官網

緯昱Andy師-簡介&授課實績

緯昱Andy師-

arrow
arrow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