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新生命數專欄:為何黎智英創辦的壹電視一夕崩盤!?(26/8)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近快兩個月沒有發文,現在有一半時間在北京講課和為一些中國的企業做顧問諮詢,能安靜下來寫文的時間也越來越少。這一兩週個人認為最大的新聞就是「壹電視虧損百億:裁員504人、賣給年代老闆」。兩年前很多人都已經知道壹電視不斷在燒錢,只是不知道要燒到什麼時候而已。

當時我就很佩服黎智英的霸氣及鬥志,但俗話說得好:強頭龍不壓地頭蛇的道理卻歷歷在目。其一、台灣的NCC拖延2年,不給上就是不給上,哪怕你黎智英錢再多,也鬥不過地主。其二、哪怕你是香港的傳媒大亨,來到台灣,要鬥的過跟政府同鼻孔出氣的本土財團更是難上加難。所以NCC的拖延加上本土有線電視台從中抵制壹電視上架,讓壹電視逃不過3年虧損100億的命運,黎智英只能無奈停損出售壹電視。 

    因為這樣讓我很有興趣來分析一下黎智英的《新生命》,來看看黎智英為何能成就傳媒霸業?風光一時的壹電視最後慘遭售出,是不是跟黎智英今年的「數字流年」有關?也看看你是不是可以跟黎智英一樣,能從偷渡客變媒體大亨! 

黎智英 生日:1948121 

1 + 9 + 4 + 8 + 1 + 2 + 1 = 262 + 6 = 8 

黎智英的《新生命數》:26 / 8 

Getty Images(圖片來源:yes娛樂)

 

  為何黎智英創辦的壹電視一夕崩盤!?從《新生命數》的角度來看,原因有二個:

一、性格太過剛烈

《新生命數》為8的人天生個性較剛強,不喜歡輸的感覺,解決事情比較偏向用直接正面的方式去處理,從黎智英在六四天安門事件中的表態就可以知其一二。1989年中國民運時,黎智英要求他創辦的佐丹奴連鎖服務品牌印製20萬件T恤,但這還不打緊,T恤上還印有「您好!請您下台!」、「下來!我們憤怒了!」等標語讓香港民眾穿上街頭遊行,這樣直接跟中國嗆聲的大膽舉動,讓黎智英在1990年把佐丹奴的股票全部以低價售出,也結束他的服飾事業。

但之後黎智英馬上把目光轉向傳媒,創辦香港的壹傳媒集團,黎智英說:沒有六四,就沒有壹週刊和蘋果日報。可是黎智英卻沒有因此而收斂,手中的壹傳媒照樣批評中共及香港政府,並表明其民主的政治立場,在香港傳媒中獨樹一格。至今為止黎智英旗下的壹周刊和蘋果日報在中國大陸仍無法發行,並列為違禁品。

反觀2009年台灣的壹電視也是雷同,太過強烈的反中民主色彩,是否讓台灣的NCC有著放與不放的政治壓力呢?但可以確定的是,蘋果日報在台灣幾乎打趴所有報社,壹電視只要能上架有線電視,那肯定本土的媒體財團是半點好處都沒有

廣告的大餅一定會被壹電視搶食瓜分,就好像戰國一樣,黎智英是該打「連橫牌」?還是會被本土的「合縱計」所擊敗?雖然黎智英這盤棋已是進無路、退無步了!但我相信黎智英絕對不會兵敗如山倒。這都是新生命數中8數人性格強烈的最佳寫照,但也是壹電視崩盤的原因之一。

yes娛樂(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二、數字流年影響佈局

簡單的說,黎智英在2009年的數字流年是「底定年」。通常在此年中會有較多的人事問題、口舌問題、人際問題,也就是說2010年壹電視成立之初就遇到NCC的阻饒。據謠傳說其實壹電視幾乎完全按照NCC的規定去審合開播執照,但為何一直沒過?因為要通過審核,必須NCC所有委員通過壹電視才能過關,審到最後大部分的委員都同意,但唯獨少數委員不同意,還嗆聲說:只要有我在的一天,絕對不會讓壹電視過關!

這很明顯的就是人事問題,有時「人的問題」是非戰之罪,但你不得不認同很多時候「人的問題」才是關鍵!接著黎智英在2011年的數字流年是「沉潛年」,意思是說,在此年常會有許多困難與阻礙,多以檢討、解決問題為主、盡量不要再以錯的方式去行動,否則只會越弄越糟。

而壹電視崩盤的原因之一就是燒錢燒得太兇,38個月燒掉100億,平均一個月要燒2.68億,而廣告收入只有1000萬,怎麼可能打的平?黎智英投資大量的錢去做全台最好的畫質,請一百多位電腦動畫師做精緻的動畫,為了一個節目﹤真實謊言﹥跟美國福斯廣播公司購買版權,還花了幾百萬跟國外買了台測謊機

不是不對,而是在「沉潛年」要解決「底定年」發生的人事問題才是當務之急,品質固然很重要,但沒通路播,也只能讓壹電視走上不歸路。

兩年前我知道壹電視不斷燒錢又沒通路播時,就揣測壹電視將會有兩個關卡,一個是2012年的12月,另一個是2013年的6月,只要能撐過去,那台灣的媒體將會有一場腥風血雨。但很不幸的,黎智英的壹電視撐過不第一關就走向轉售的命運。錯不在燒錢,或許錯在錢燒在電視上,而不是「有問題的人」身上!

    再次提醒大家,雖然數字流年會影響一個人的順利、能量、狀態、心情、思緒或運氣,但更重要的是知道未來「可能」會遇到什麼狀況或困難,好讓自己可以提早做心理準備或備用計畫,而使我們的人生更加順利。而不是迷信老是要看數字流年的好與壞決定自己的方向與行動。古有云:天助自主者!靠自己的努力與堅持,加上正確的方向與指導,才能順利的達到人生的目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生命數 黎智英 壹電視
    全站熱搜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