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好聲音01

 中國好聲音四大導師:瘐澄慶、楊坤、劉歡、那英

 

    最近這幾個月在北京和台灣兩地跑,一要講課、二要管理兩間公司的營運狀況,實在是很難有心情靜下來分享新的東西,但有學員已經再小抱怨,我就很難再不理不睬了。不過這次要分享中國前段時間最火紅(很搶眼、爆紅的意思)的節目,可能台灣朋友就要上網才能看的到。

這個牛B(就是很強、很厲害的意思)的電視節目,是由加多寶集團(中國最大飲料領軍品牌)冠名贊助6000萬人民幣的一檔大型勵志歌唱選秀節目-《中國好聲音》。《中國好聲音》最大的賣點除了像《星光大道》的歌唱選秀外,還有引進荷蘭原汁原味的「盲聽模式」,讓導師們(評審)在背對選手的狀況下,只用耳朵聽的方式去選擇自己想要的歌唱學員,而這四大導師就是整個節目中穿針引線的最大賣點。

當然,這四大導師也是經過荷蘭公司嚴格的要求下所通過的導師,分別是「音樂頑童-瘐澄慶」、「實力派天后-那英」、「中国流行歌坛大哥大-劉歡」、「32場樂壇一哥-楊坤」。

中國好聲音02

這次分析四大導師的DISC當中,也順便考考學過DISC的同學,這次會比平常的影評分析還要難一些,也順便測測看你學過DISC的功力有沒有更上一層樓?將DISC個別分配在四位導師身上,你會怎麼分析?欲知較像哪位導師風格,請進DISC四型人精彩解析,及免費線上測驗

(1)瘐澄慶-D型、那英-S型、劉歡-C型、楊坤-I型
(2)瘐澄慶-I型、那英-S型、劉歡-C型、楊坤-D型
(3)瘐澄慶-D型、那英-C型、劉歡-S型、楊坤-I型
(4)瘐澄慶-I型、那英-C型、劉歡-S型、楊坤-D型

在分享我的結論之前,要先提醒幾個觀念:

一、DISC是人在性格上的「相對值」不是絕對值,現在要比較四大導師的在DISC上的「相對值」。

二、DISC有「多樣性」,在不同場合、環境、壓力、及狀況下有不同的DISC組合,現在要分析四大導師在《中國好聲音》上的DISC組合,而非平常唱歌或上其他節目的樣子。三、四大導師都有D型特質,而現在要分析出除了D特質外,那種特質比其他三位導師更加強烈。DISC沒有絕對,所以如果你有不同的分析,歡迎你分享你的看法,一起交流學習。

中國好聲音-哈林

    當我們分析一個人的DISC,若不夠鮮明,或是模糊難辨時,我們可以先選出最鮮明的主要特質。四大導師當中特質最鮮明的應該是瘐澄慶。第一瘐澄慶是四大導師中讓人看起來最歡樂的,而且是四人當中面部表情最多的,無論是興奮、開心、享受、難過、糾結、矛盾、苦惱…等情緒,都可以從哈林的臉上看得出來,尤其選秀歌手是屬於rock或快節奏風格的時候,瘐澄慶就會high起來,尤其當聽到吳莫愁時,哈林拍完轉身後就跟著吳莫愁一起互動,一起跟著節奏擺動,而且一整個超high、超開心的,還要yo ~ yo ~ yo ~ what's up一下,整個瘋癲起來。

而且仔細回想,哈林根本就是《中國好聲音》的主持人,每次選秀學員唱完,幾乎都是哈林開頭訪問,中間不妨開個玩笑,結尾也都是哈林在做ending,就話量而言,是四大導師中最多的。而且哈林所選的學員一半是搖滾風的歌手,像是哈尼王子-李維真、搖滾男-陳俊、東北嘻哈女孩-吳莫愁、花蓮阿美族-阿密斯女孩、褚喬、葛林、魏語諾、趙可、大山這些歌手身上或多或少都有搖滾的血液,讓哈林想不選都難。所以就這些特質,我會傾向把哈林歸屬於I型的導師

中國好聲音-楊坤

    將哈林歸屬於I型後,有人會說楊坤那麼感性,還留了兩、三次淚,難道楊坤不算是I型嗎?楊坤確實也有I特質,但還是不及哈林的高I特質。讓我們回想一下,楊坤兩三次流下感動的淚水後,都被那英說成是鱷魚的眼淚,表示楊坤是那種掉淚旁人都不會覺得是真正的感動淚水,反而覺得是假的眼淚,為何?從外型可以看得出來,楊坤是肌肉精實型的人,而且整體造型及歌唱風格都屬於粗曠、高能量的類型,所以相對不偏向I型。

另外,大多數第一個轉身的導師多是楊坤,只要直覺的好就會轉身,還有每次要招募歌唱學員時,楊坤就會使出一個既神秘又強大的數字-「32」:我今年會有32場巡迴演唱會,要是你加入我的團隊,我就邀請你當我的演唱嘉賓!

打趣的說就是用32場去「賄賂」學員,一整個就是利誘,跟其他導師搶學員的企圖相當強烈,在遇到关喆時更是使出殺手鐧「32戰袍」,馬上送給关喆,讓关喆順利的加入自己的團隊。就這些特質,我會傾向把楊坤歸屬於D型的導師

中國好聲音-劉歡

    哈林偏I型、而楊坤偏D型,剩下就是看那英、劉歡是誰偏S型或C型。我們來回憶一下,四位導師中話最少,也較少搶學員的導師是劉歡,很多次都是哈林跟楊坤在鬥嘴跟搶學員,而劉歡也大部分是最後才表達自己的意見,而且整體給人的氣場相對也沒有像楊坤那樣的強,再仔細看看就算是劉歡喜歡的學員,也很少投一個就轉身,就連吉克雋逸唱時,劉歡都是第三個轉身,連劉歡最喜歡的中國阿戴爾-鄭虹,也是最後一個轉身,比起楊坤那種直覺、衝動性格是極其相反的。

而且你看劉歡個人較偏愛「靜態、深層、有靈魂」的歌手,像是演唱細膩的鐵漢柔情-李代沫、靈魂歌手-袁雅維、中國阿戴爾-鄭虹、寂寞男孩-王乃恩與中國需要安靜的聲音-李行亮,都是不同於哈林的搖滾風格。

劉歡是個對家人有很多感觸的人,當徐海星訴說父親剛離開三個月時,劉歡激動的落淚,這是劉歡最感性的一面。而在大家爭議的劉歡退出第二季《中國好聲音》的分紅不均、黑幕疑雲中,劉歡表示:利益分配不均純屬瞎扯,但媒體說對一件事,我不是用錢能請的動的!在在的顯示劉歡老師是難為利益所誘惑的人。就這些特質,我會傾向把劉歡歸屬於S型的導師

中國好聲音-那英

    最後是大家很難判斷的那英,在與學員討論時,有些人會把那英歸為D型,就如我剛開始所說,D特質是每位導師都具有的,否則如何坐在全中國最火紅的《中國好聲音》的導師位置上,而且這四位導師早已不知開過多少場萬人演唱會,國際巨星的大將之風是絕對有D特質的。

拿楊坤跟那英來比較,你就會看出楊坤的D特質會更強烈一些,相反的來看,那英在第一輪「盲聽模式」時的轉身速度相當不一樣,要不是第一個轉,要不是最後轉,不然就是不轉,這表示那英在選擇歌手時是相當挑剔跟要求的,非要相當獨特的聲音,那英才會為他轉身,像是音樂瘋子-張瑋、台灣鄧麗君-張玉霞、完美歌聲-卓義峰、北漂男孩-多亮、中國好聲音冠軍-梁博、滄傷嗓音-張赫宣,這些都是辨識度很高的歌手,音質特別,演唱技巧好。

如果你有仔細看,那英不轉身的次數比其他導師要多,而且集滿14位學員的順序是楊坤、哈林、劉歡、那英。那英在敗部復活才選了最後一名學員-張赫宣,之前還一直被楊坤說她好狠心,都不轉身。這都是那英對音樂的堅持與高水平的要求,而且你也會發現那英的臉不時的很糾結,那都是腦袋不斷的思考要與不要的抉擇與矛盾。所以就這些特質,我會傾向把那英歸屬於偏C型的導師

中國好聲音03

    最後總結上述我歸納的答案是…………(4)瘐澄慶-I型、那英-C型、劉歡-S型、楊坤-D型。DISC沒有絕對,就像要唱快節奏、愉快的歌,要像丁丁唱《愛要坦蕩蕩》一樣;要唱有力量、有爆發力就要像劉悅唱《寂寞先生》一樣;要唱柔美、感性的歌,要像李代沫唱的《我的歌聲裡》一樣;而要唱的乾淨、有深度就要像張玉霞唱的《獨上西樓》一樣。

希望這次用《中國好聲音》讓學過的朋友把DISC了解的更深一點,而沒接觸過DISC的朋友,也能透過四大導師與歌手的互動中,對DISC有些初步的了解。


緯昱Andy師-個人官網

緯昱Andy師-簡介&授課實績

緯昱Andy師-

arrow
arrow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