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ien9105460623.jpg

 【影評】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行銷大賣的秘訣

  

《黑暗騎士》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希斯萊傑】最後代表作、《神鬼奇航》【強尼戴普】、《邁阿密風雲》【柯林法洛】、《福爾摩斯》【裘德洛】,三大巨星首次同台聯手鼎力接棒!一部突破想像、深具寓意的魔幻鉅作!一千年前的一場賭局,換來永生的青春,但賭注竟是自己的女兒,一千年後的另一場賭局,勢必要贖回自己唯一最心愛的女兒,一場精采奇幻、超乎想像的魔幻旅程,即將由納帕大師為你揭開序幕! 

雖然《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是2010年初出的電影,不過那天看了之後突然有別種不同的感受,其實《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是部蠻具有人生義函及寓意的電影,如同一開始的酒醉鬧場的年輕人,在進入帕納大師的魔幻境後,在選擇走向納帕靈山之前,卻還是被惡魔所誘惑,連同之後的賭局也是一樣,誰先蒐集到五條靈魂誰就得勝。

惡魔用人性的貪婪、墮落當作是誘餌,誘使人們墜入地獄深淵;而納帕大師則用人心想望、希望的想像力而引導靈魂走向光明之路,這寓意了人性對「黑暗及光明」的選擇。

笑柄.jpg

有一段是我印象最深的,即在19世紀遊樂場掛帥的時代,帕納大師那套雜耍戲法已經吸引不了群眾的目光。而被華倫婷娜(Valentina)所救的東尼(Tony)因想報答救命之恩便設法使帕納大師的生意好轉。

這讓我想到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說過:「不創新就滅亡」(Innovative or die)意指整個時代在快速的變化,若不跟著時代的脈動同步,那最後企業便逐漸式微,就像帕納大師的魔幻表演一樣,人們走過卻視若無睹,甚至要是去看的人也會淪為跟那些老古董一樣成為笑柄。

《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告訴我們用行銷大賣要靠幾樣因素:一、產品獨特性。 二、行銷策略。三、通路安排。四、顧客定位。 

獨特性.jpg

一、產品獨特性:

你的產品是否具有獨特性或差異性?如果別間公司有同質性的產品時,為什麼顧客一定得買你的帳?

帕納大師的魔幻之旅即為「產品」,的確相當獨特,簡直是獨一無二,沒有任何人可以跟帕納大師的心靈指引媲美「產品獨特性」很OK的,但為何還是乏人問津,這就好像一座破爛不堪又沒人知道的主題樂園一樣,你會想去嗎?問題在於其他三項「如何行銷」、「適當通路」及「顧客定位」。

 

二、行銷策略:

「如何行銷」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可是門極為重要的工作,「表演式銷售」就是幫助產品向顧客說話,讓顧客可以快速的被產品所吸引並購買,而整個舞台、及角色設定及穿著風格,都是在幫魔幻之旅作包裝,包裝成接近人們眼中的時尚及潮流,才容易讓顧客自動上門。

最有趣的是那「Please take」的箱子,當一位時尚婦女要捐獻時說:「我們是來給的,不是來拿的!」當時尚婦女問要怎麼玩?要價多少?Tony回答:「我們來此不是為了錢」。

當另一個時尚婦女說:我快來不及了。Tony便開始用夢想去行銷,連要捐錢時都說:「等你離去時再決定要不要捐錢」,這種「感性訴求」是現代行銷中相當重要的元素之一。

 

三、通路安排:

Tony提到要找「對的地區、對的族群」。第一次在酒吧附近,年輕人只想夜夜笙歌,只要有酒有樂子就能讓他們掏錢。第二次在遊樂場,摩天輪、雲霄飛車、電動玩具,這些對小孩的刺激比一個奇怪的爛舞台大得多了。

第三次在超市附近,雖然東尼有拉到一些家庭主婦過來,但若是沒有東尼,誰會敢在暗暗的地方看這奇怪的演出,感覺就是詐騙集團。最後一次,Tony把地點設在都會時尚大街,這裡的人比較不缺錢,但缺乏心靈上的滿足

就好像名牌包包要放在精品店或是百貨公司。要是放在夜市或是地攤上,那些包包的價值馬上就跟顧客的身分價值產生極大的落差,就好像社會名媛是很難拿一個200塊的路邊攤包包,去參加名媛聖誕趴一樣,所以「適當的通路」才能幫助你找到具消費潛力的顧客!

 

四、顧客定位:

Tony向帕納大師說:「1.改變表演方式(行銷方式)2.改變觀眾」改變觀眾就等同於行銷語言的「市場區隔」。男人、女人、小孩、青少年、老年人的消費方式及消費觀念都有所不同身分及職業別也都對消費的決定有極大的影響。你可以發現Tony找來或是吸引的幾乎都是女性,超市的婦女,時尚大街的貴婦。

拉克說:「顧客需要甚麼?」「顧客對價值得期待是甚麼?」男人跟女人的夢想是不會一樣的,所以要採取產品的特定價值去吸引特定消費族群,才能讓顧客心甘情願的把錢掏出來,就像那些貴婦從魔幻夢境出來後,一個個把身上的大衣、首飾、珠寶、皮包都捐獻出來,這就是命中顧客最在意的「產品價值」。

顧客會花一萬塊買一個夢想中的禮物,但不會花一百塊買一包根本不想要的垃圾!

顧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