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Pi的奇幻漂流01

【影評】少年Pi的奇幻漂流:啟發我的三件事

 

    金獎導演李安首部3D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叫好又叫座,上映至今全台票房衝破3億大關!而更令人驕傲的是,全球票房突破3.5億美金。另外,《少年Pi的奇幻漂流》日前獲得奧斯卡評選委員青睞,成為2012年通過最佳視覺效果初選的十部影片之一。

紐約影展首映後,紐約雜誌、芝加哥太陽報、環球郵報、洛杉磯時報、好萊塢報導者、完全電影等多家媒體皆對《少年Pi的奇幻漂流》給予滿分的肯定。Time雜誌更將《少年Pi的奇幻漂流》列為2012年十大好片之第三名。

少年Pi的奇幻漂流02

    我想李安導演算是我們的台灣之光,在法國李安導演獲得部長親頒的文化藝術騎士勳章。而在巴黎舉辦了一場史無前例的水上電影首映,在美麗靜謐的泳池裡擺上仿電影裡中的小型救生艇,讓觀眾彷彿置身在無際的汪洋中,去感受一趟Pi的奇幻漂流旅程!

  去年12月份在北京時,就看到許多公交車站牌掛著《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電影海報,起初根本不知道這部電影在演什麼,在工作忙碌下也沒有多大的興趣進電影院看看,但回台灣後幾位學員一直鼓催我一定要去看3D版的,有人說老虎做的很真,有人說很有深度,有人說拍的很讚,也有人說想了解Pi到底是哪一型?

看完後我才聽懂當初有人問我『你到底選那一個故事?』的意涵。我當然想發表一下對結尾的看法,但還是不免想分析一下少年Pi究竟是哪一型的人?是哪種人可以在海上跟一頭孟加拉虎相處227天?DISC四型人精彩解析免費線上測驗

少年Pi的奇幻漂流04

少年Pi的 I 型特質

我常說一個人小時候的DISC其實是最單純也最真實的性個。主角皮辛帕帖爾Piscine Patel,但Piscine聽起很接近英文的尿尿(Pissing),所以同學給他取了一個「便辛」的綽號,以此取笑他、欺負他。

皮辛忍了許久,想了一個可以扭轉這個可笑綽號的辦法,就是在新學期每堂課的自我介紹中重新定義自己的名子,用縮寫Pi來取代那可笑的綽號,還用π(圓周率)來強化自己的名子,最酷的是他背出圓周率3.141592653589793……整整四個黑板,讓全校同學不得不佩服他的厲害以及新名子…Pi(π)。

DISC的小孩被同學取笑、欺負後都有不同的反應,想想看如果你小時候有被取笑或被欺負的經驗,你當初是怎麼反應的?少年Pi扳回一城不是用長時間的忍耐(S型小孩)、也不是用憤怒的拳頭(這肯定是D型小孩)、更不是用計畫嚴密的復仇陰謀(這是C型小孩),而是用讓人想不到的創意,背圓周率背到讓大家都得服。

這是I型人替自己解危的思考模式,也是I型人最擅長的強項之一「搞創意」,要知道I型人的工作如果跟發揮創意一點都沒有關係,那真的會讓I型人工作的很不起勁。

少年Pi的奇幻漂流05

 當暴風雨來襲時,Pi的反應竟然是找他哥哥去甲板看風浪,這馬上讓我想到每次颱風天就有民眾冒險去海邊觀浪,天啊!這是多危險的事,但就是I型的人會覺得新奇好玩然後冒著風雨去觀浪。

這幾年我證實這點,我問過會想去觀浪的人,他們大部分的血液都帶有I特質。仔細回想一下,當Pi看到船外狂風暴雨時,卻是很興奮的在那邊大叫,真是太棒了,還要神讓風雨再大一點,跟颱風來時去看巨浪的民眾一樣,在旁人眼中根本就是神經病,但是I型人卻可以在其中玩的不亦樂乎,這確實是 型人的個性,喜歡新奇、刺激、好玩的東西,所以你現在可以明白建達出奇蛋是賣給誰的吧!

還有最誇張的是,在海上漂流再次遇到暴風雨時,Pi看到閃電打在海中的景象,不是驚恐害怕,不是擔心會不會被閃電打到,而是興奮的大叫,太神奇、太美了!還把帆布拉開一直要Richard Parker一起看閃電,要一隻老虎看閃電奇觀,我看是要觀眾看「生死一瞬間」吧!

不過這就是I型人的天性,事情總是先想到好的一面、或是新鮮、很酷的一面,而不是想壞的、害怕、擔心的一面,我想這也是Pi怎麼能獨自跟一隻老虎在海上漂流227天的原因之一,因為樂觀所以總是能渡過最為難的時刻。

少年Pi的奇幻漂流06

《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主角很明顯的具有I型特質,有太多段可以說明他的I特質,包括對三種宗教的選擇與接受、想跟在牢籠鐵桿後年幼的Richard Parker交朋友、絕望中對神無比的深信,這些都屬於 I 型其一的特質。

然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年Pi對那位作家所講的:我告訴你我遇見的奇蹟,但相不相信上帝由你自己選擇。I型人天性自由、不喜歡死板板的規定和拘束,除了不喜歡被強迫外,也不喜歡強迫他人接受自己的想法,因為依照本性、靈性、神性的選擇才是一個人最快樂的事。

我也喜歡那句:信仰就像一間房子,有很多房間,每個房間要你自己打開才會知道。或許我在信仰的道路上一直隨著本性、靈性、神性而走,因此我對這兩句話才會有著深刻的感受,我想無論是哪種宗教、教派或多或少都有人為與社會的意識及價值觀存在,但我想真正的信仰其實就是一種單純又真誠的相信,相信神、相信天地、相信萬物、相信自己、相信善良是不變的真理。

少年Pi的奇幻漂流07

少年Pi的 S 型特質

   另外,少年Pi除了I型外,還有一個明顯的特質就是S,有一段Richard Parker跳入海中抓魚,其實誰都知道只要不管牠、等牠累了、溺死就可以除去心頭大患,但Pi看著Richard Parker無辜的眼神,過了一會後不忍心的丟下木板讓Richard Parker上船,而自己卻待在小橡皮筏上,當下很多人應該都會罵他笨,好不容易增加活命的機會,卻這樣白白損失,之後還因為這樣被座頭鯨毀了大部分的存糧,真的是蠢。但也只有S型的人會像菩薩一樣,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看見別人受苦,自己很難放著不管。

在離開漂流的樹獺島時,Pi也是等著Richard Parker回來一起離開。當漂上墨西哥的海灘,Pi說:Richard Parker、結束了、我們活下來了,你能相信嗎?如果沒有你,我根本活不下來,我要很慎重地跟你說,Richard Parker 謝謝你、謝謝你救了我一命。感恩的心是S型人與生俱來的特質,人可以感謝、可以感激,但常保一顆感恩的心是不容易的,但S型人總是感謝曾經幫助過他的人與神。

漂流中當Pi殺了第一隻鬼頭刀魚時,也是痛哭的感恩神賜給他食物,而且還不捨結束這樣一個生命,這是S型人的善良,殺生對他來說是件不容易的事。

而最後與Richard Parker無語的道別,最讓Pi傷心,S型的人最有感情,也最在乎情感,無論是友情、親情、愛情,都是S型人最難割捨的心頭肉。說了那麼多,總結一下Pi的DISC應該是屬於大I小s,如果你有不同的看法也歡迎回覆,一起討論與分享喔!

    我無法跟你說《少年Pi的奇幻漂流》好不好看、有沒有深度、老虎做的逼不逼真、或是要不要看3D。我只能說這是一部需要時間消化、需要自己思考、與你人生歷練對照的電影。

看懂的人會很有感觸與悸動,沒有感受的人或許只會在意那隻老虎,還有到底要選哪個版本的故事。沒有對錯、沒有好壞,只是李安導演透過這部電影讓我們有機會再一次鏡照自己過去與未來的人生。就我而言,人生中有幾件事情是我們一輩子不斷在學習的功課,也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給我的一些啟發與感觸。

少年Pi的奇幻漂流-相信

第一是『相信』

Pi本身就代表一種相信,相信不單只是宗教上的相信,而是對一種認知的堅持,無論是印度教、基督教、回教、佛教,其實都是一種相信、一種信仰。『相信』是指縱使眼前一片汪洋、孤獨一人、面對猛虎、飢餓難耐、意志消沉,都相信自己能活下去。有時候人很容易相信一種宗教,相信一個人,相信一件事,但有時最難相信的就是『自己』。

Pi能撐下去,除了有神的精神支持外,更要有一股對自己的相信,劇中Pi對自己說出救生手冊上寫的『不要放棄希望』總共超過10次。我想當你看過一次救生手冊後,你會知道不要放棄希望。

但飢餓會使你忘記、Richard Parker會使你忘記、汪洋無際的大海會使你忘記、驚天動地的惡浪會使你忘記、腐蝕人心的樹獺島會使你忘記,到最後你會用『不可能』去取代『相信』,因為當人面對自己的『相信』是很脆弱的。

就像網上許多人相信第二個故事才是真的,相信是Pi在無法生存的惡劣環境下看盡了人性的脆弱、醜陋與黑暗,廚子殺了船員與媽媽、他殺了廚子、最後吃了媽媽活了下來,心靈的創傷讓Pi編了第一故事去為殘忍的現實做了最完美的解套。

我不會不認同這種解釋,而是我『選擇相信』第一個故事能為自己帶來更好的信仰與力量,相信好事一種相信,相信壞事也是一種相信,因為相信的本質沒有對錯,選擇的人才能決定相信的力量。

少年Pi的奇幻漂流-面對

第二是『面對』

生命中有太多的事情要面對,需要面對的總是不好的事、困難的事、痛心的事。船難意味著生活中突如其來的意外,現實的打擊、關係的破裂、經濟的困頓、親人的永隔都是需要面對的困境。

當鬣狗狂咬受傷斑馬時,Pi只會大叫NO!NO!NO!卻忘記其實自己可以阻止這樣的傷害,Pi害怕又慌張的忘記只要拿著划船的槳遠遠的把鬣狗打暈,再把鬣狗丟下船去就可以保住斑馬的性命

但Pi沒有這樣做,任憑鬣狗活活的斑馬咬死,一次經驗就算了,連鬣狗再度攻擊紅毛猩猩時,Pi還是只會邊哭邊叫喊著NO…NO…NO…,也眼睜睜的看著紅毛猩猩被咬死,不要忘記鬣狗咬死斑馬和紅毛猩猩後,有沒有還要攻擊Pi?答案肯定是有的。

我們都不希望有意外發生,但意外發生時,我們要盡快站起來面對,否則你會發現失去的比你想像的還要多。鬣狗是眼前困境,斑馬是因此受傷的人,紅毛猩猩是孤立無援、失去信心的人,你能在最快時間面對你的慌張和害怕嗎?你能勇敢站起來面對困境,幫助身邊的人嗎?還是你只能任憑困境一步步傷害你身邊的人,然後再一步步侵蝕了你的心。

一句老話:逃避不一定躲的過,面對不一定最難過!『面對』不一定能完全解決問題,但『面對』肯定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除了面對困境外,還有自身的恐懼也是我們得面對的功課,Richard Parker就代表著源於自己內心的恐懼,人最容易被打敗的不是艱困的環境,而是自身的恐懼!從Richard Parker一口殺出到最後的分離,其實就是一個人面對自身恐懼的過程,『害怕、逃避、嘗試、挫折、面對、共存、克服』

如果我是Pi我也會害怕被利牙撕碎,直接反應就是逃到自己建造的小橡皮筏上,而讓老虎佔據整條大船,接著我們會選擇繼續逃避或是嘗試一下,但嘗試的結果就是遭遇挫折,因為差一點又被Richard Parker咬死,但關鍵的是勇敢的拿著武器去面對

當然過程中需要反覆的面對、再面對才能找到與恐懼共存的人生哲理,最後當你用盡力氣時,才會真正明白克服內心恐懼的感受,還有解放恐懼長期占據心頭後對人生淬鍊的感動。

最後Pi在墨西哥灣與Richard Parker分道揚鑣時所留下的眼淚是一種不捨的眼淚,但那更是一種感恩的眼淚,感謝恐懼讓自己的生命一天比一天強壯,這是一種感恩自己成長的眼淚。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放下

最後是『放下』

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給我的另一種感悟,片末讓很多人有所啟發的一句:人生就是不斷放下,但最令人遺憾的,就是沒有好好的道別。還記得大家都朗朗上口的靜思語: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然而人類是最有七情六慾的,說放下就放下談何容易。但最令人遺憾的,就是沒有好好的道別,一般人的放下只是刻意不去回憶,讓時間慢慢沖淡傷痛的記憶,日子一久了就覺得放下了,但只要哪一天相似的場景、相似的人、相似的遭遇在你眼前,過去的傷痕又會在你的心頭劃上一刀,因為你沒有好好的跟你的過去道別,你只是當作視而不見,假裝你放下而已。

人生中真的有很多事情需要放下,親情、友情、愛情都不會是永恆的時間,你得明白總有一天你要好好跟它們道別。仇恨、傷害、沮喪也都不會是久居的旅客,你得清楚沒有好好跟它們道別,你是絕對放不下它們的。『放下』是一種難以解釋的人生智慧與哲理,或許唯有走過的人才能明瞭其中的真諦。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極少數我想分享更多深層與包覆的電影,就像我喜歡的經典台詞之一:信仰就像這個房子一樣,有很多房間。其中有相信,也有懷疑,你得一間一間打開才知道。你說我會選擇片尾哪個版本的故事,我說我會選擇相信李安導演所要表達那動人的情感與相信!


緯昱Andy師-個人官網

緯昱Andy師-簡介&授課實績

緯昱Andy師-

arrow
arrow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