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遊.降魔篇01

【影評】西遊.降魔篇(上):豬剛鬣、沙悟淨人生課題

今年春節有幾部比較熱門的強檔院線片,票房都蠻好的,包括綜藝圈大哥大豬哥亮領軍的《大尾鱸鰻》、成功轉型的瑤瑤所主演的勵志熱血國片《志氣》、奧斯卡金獎導演湯姆霍伯執導,改編自雨果同名小說及舞台劇的《悲慘世界》、還有怎麼打都死不了的老布的《終極警探5跨國救援》,這幾部都有朋友推薦我去看,不過同事竟然強力推薦我去看一部我最不想看,也打死不會進電影院看的片子,就是周星馳監製導演的《西遊.降魔篇》。

因為我看過預告,只覺得應該是老梗,而且估計應該不會比《少林足球》、《功夫》來的精彩可期,所以我的結論有兩個:一、普普通通,所以二、看DVD就好。但我實在是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竟然前天被說服進了電影院,唉……但看完又有兩個想法:一是周星馳真的是個鬼才!二是外行的看熱鬧、內行的看門道!

雖然周式喜劇的風格依然是大家想看的笑點,但是這次在片中周星馳所要表達的深度卻令我意外,讓我看完後不只覺得《西遊.降魔篇》是一部無厘頭的純搞笑電影,而是一部用「現實及超現實手法去投射出人生中悲、歡、苦、難」的一部喜劇電影。

西遊.降魔篇02

     在周星馳的電影中,讓人印深刻又常被網民拿來kuso 的都是一些奇形怪狀的配角,像是《功夫》中的「火雲邪神」、「包租婆」;《少林足球》中的「汽車維修員」、「阿梅」;《唐伯虎點秋香》中的「對穿腸」;《食神》中的「雞姊」、「少林方丈」;《大話西遊》中的「only you唐三藏」;《凌凌漆大戰金鎗客》中要你命3000「達文西」。

而這次《西遊.降魔篇》被大家炒的最多的就是臉上塗的油光閃閃的美男子豬剛鬣,聽說比文章飾演的玄奘還紅。所以本想聊一下豬剛鬣及舒淇飾演的段小姐(因為相當讚賞舒淇這次突破性的演技)是,但一個思路轉彎,發現《西遊.降魔篇》在沙悟淨、豬八戒、孫悟空從妖怪到成為 唐三藏徒弟的轉折上與DISC有著不謀而合之處,而且較之前判斷性格的主題較深入,因此以DISC四型的人生課題為切入點。DISC四型人精彩解析,及免費線上測驗

《西遊.降魔篇》是哪處與DISC有關係?唐三藏師父跟玄奘解釋這些妖怪為何成為現在人見人怕的原因,就是DISC各型人在人生中常遇到的問題,也是一輩子要修煉的人生課題。

西遊.降魔篇03

魚妖.沙悟淨

我們先從魚妖來看,沙悟淨本是善良之人,為救落水小孩,卻被村民誤以為是人口販子,被活活打死後丟入河中任野獸和魚飲其血食其肉。而後積怨成妖,化作半魚半獸的魚妖在河中橫行、專食幼兒、以報復村民。

看過的人回想一下,當沙悟淨被”彈”上岸化成人形時,是安安靜靜、不說半句的樣子,縱使村民大聲怒罵要打死他,沙悟淨是驚魂未定,而且幾乎沒有困獸之鬥的狠樣(要不是玄奘一直唱兒歌三百首,沙悟淨也不會最後受不了發怒的揍他),這很是S型人的性格。

而S型人這輩子常常會遇到這樣的事情,往往出自於一片好心的幫助別人,但卻也讓自己陷入困境之中,譬如自己的經濟能力有限,但朋友有難跟你借錢時,就一而再、再而三的借出去,弄到最後自己也吃泡麵度日。

有個S型的朋友,因為太相信朋友,也想幫忙朋友度過難關,把好幾張信用卡都借給朋友,結果把每張卡都刷爆,之後避不見面,最後弄得自己負債幾十萬、還搞到信用破產。最後S型人就會積怨想說好心沒好報,好心卻被雷打到重傷,心裡的抱怨、痛苦、陰影、傷害扭曲成對人的不信任與怨恨,從此再也不相信任何人,更會懷疑身邊人的是不是有一天也會再度傷害自己。

就像片中的沙悟淨一樣,為了救小孩卻被冤枉打死,導致積怨成妖,吞噬小孩,但其中救個落水小孩,為何會被誤認為人口販子打死 ? 這有點難想像,甚至不合乎邏輯,或許有很多種情節,但可以猜測沙悟淨無法辯駁、有口難言、無法澄清自己的清白是很有可能的原因。

拉回現實中,這恰好是S 型人的人生功課,S型人往往不敢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尤其在與人相對抗時,多是以忍耐退讓、迴避去面對眼前的人際壓力,把委屈往肚子裡吞,但是不爽並沒有得發洩,表面上是退讓,但私底下卻是抱怨不斷,怪對方是如何強勢,是如何手段狠毒是如何欺壓自己,但自己卻不敢挺身而出去爭取、去對抗。

如果你是S特質很高的人,你應該會覺得這真的是你一輩子的人生功課,何時懂得鼓起勇氣為自己、為別人站出來,那何時你這門學分就修成滿分了!

西遊.降魔篇04

山豬妖.豬剛鬣

《西遊.降魔篇》中玄奘遇到的第二隻妖怪是豬剛鬣,很多人看完後覺得這段很慘忍,跟原本原著中活潑又好吃懶做的八戒差別很多,我倒是覺得星爺從內在去詮釋八戒這個角色,而非從外在的性格去演繹的手法相當的贊同,所以也讓許多觀眾覺得這段很有創新的梗。

豬剛鬣本有一美貌如花的老婆,但因其相貌不堪卻被美麗的老婆嫌其醜陋,竟與一美男子通姦,並和姦夫合謀用九齒耙將他殺死,但豬綱鬣是相當專情的男子,因此由愛生恨,心中的妒恨也使得豬剛鬣積怨成為山豬妖,從此專殺傾慕美男的女子。

由喜歡到討厭 ,甚至是怨恨的戲碼一向以來是 I型人這輩子幾乎會遇到的戲碼(問題),因為 I 型人是相當重視感覺的,感覺對了一切都好說,但感覺不對就什麼都覺得不是很順,簡單的說就是要有Fu啦!

然而這卻讓 I 型人遇到了一些麻煩,譬如一開始蠻喜歡主管,也相處得很融洽,但某天做錯事,主管用犀利的言詞指正其的缺點時I型人就開始想,平常不錯都是假的、都是裝出來要我做事而已,根本沒有把我當成真正的朋友,現在我犯了點小錯,你就在眾人面前大罵我的不是,讓我丟臉丟到家了,好~以後我走我走陽關道、你過你的奈何橋吧!然後就開始情緒化,私底下把對方罵的跟妖怪沒什麼兩樣,其實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

I 型人都會把感覺放大好幾倍,以此傷害自己與他人的關係,也讓自己的情緒起伏 ,間接影響了生活品質及工作效率。而愛情更是如此,當 I 型人真正愛上一個人時是會愛的死去活來的,但要是對方成天嫌東嫌西、指著鼻子罵笨,那 I 型人不會去想是不是自己有問題、哪裡要改進,或是為什麼要嫌棄我?

反而會直覺認為對方不再愛自己,自己為對方付出那麼多,為什麼還要嫌棄我,還要背叛我 ? 如此最後,I 型人就會像豬剛鬣一樣積怨成習,認為都是對方的錯,都是對方辜負了自己,還把期待當成應該,自己這樣愛對方,所以就期待對方也應該這樣愛自己。

而這些創傷、不平、妒忌扭曲成一股怨恨與對情感的放縱,從此無論是朋友或是情人,為了保護自己不再受到傷害,把情感都當成是一種不用負責任的遊戲,甚至遊戲人間,玩弄他人的情感,傷害別人也損害自己的人品。

所以 I 型人這輩子的人生功課之一,是懂得分辨那些話是好的,那些話是壞的,俗話說的好:「苦口的是良藥、忠言的多逆耳。」何時懂得把批評聽成是成長的踏石,那何時你的人生就邁向另一個層級!

*文章中之DISC分析皆以「純型」為基準,但其實每個人身上皆有DISC特質,只是在不同時空背景下,會呈現不同程度的DISC組合,因此勿一昧自我認定或對他人貼標籤,DISC系統還是需在專業課程中學習較佳。


緯昱Andy師-個人官網

緯昱Andy師-簡介&授課實績

緯昱Andy師-

arrow
arrow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