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鋼鐵人3 01

 【影評】鋼鐵人3: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創造!

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電影就是前幾天剛上映就衝破全台票房7300萬的《鋼鐵人3》。而在美國短短幾天,票房也已達4000萬美元;媒體預測,北美以外票房將可達1.1億美元,應該會比《鋼鐵人2》的1億美元還高,可見鋼鐵人真是世界上最會吸金的超級英雄!

從《鋼鐵人1、2》到《復仇者聯盟》小勞勃道尼早就已經跟鋼鐵人畫上等號,因為小勞勃道尼真的把鋼鐵人這個英雄角色演得太有魅力了,自大的樣子在別的演員身上總是會演得讓觀眾想吐口水、並在螢幕前好好羞辱一番,但小勞勃道尼卻可以把那種不可一世的自大,用幽默又具有個人魅力的方式演繹出來,加上聰明又多金的史塔克企業總裁身分,儼然已經是英雄中的英雄。如今又在《鋼鐵人3》中表現對小辣椒的深情不移,天啊!我看小勞勃道尼應該會迷死成千上萬的粉絲,而且還是男女老幼、大小通殺!

雖然在之前《鋼鐵人2》及《復仇者聯盟》中分析過史塔克(鋼鐵人)的DISC,不過這次除了讓人血脈噴張、熱血沸騰的特效與爆破畫面外,更多了他充滿焦慮、恐慌及掙雜的內心世界,讓整個劇情更加有張力與深度。

還不瞭解DISC的朋友可以先進《四型人精彩解析,及免費線上測驗》中看看自己比較偏向哪一型。如果有上過我課程的朋友,可以回想一下當初測驗完後你是屬於哪一型的性格。

PS:若是怕劇情有爆雷的朋友,可以先看去電影,雖然只描寫鋼鐵人的性格與內心變化,不過還是可能會透漏一點小劇情。

鋼鐵人3 02

史塔克(鋼鐵人)是屬於相當典型的DI型(冒險者型),D特質與I特質都極高。從千禧夜那場party就可以看出他的I特質,尤其在人際上更是如此,就算是國際大企業的總裁也不懂得穩重的跟人交談。

一副風流雅痞的樣子,在跟小辣椒定下情之前,根本就是個花花公子,只想在party上把妞帶進房間,連要跟他談合作技術的植物學家都不放過,藉著看組織再生研究之名,行一夜情之實,隔天起床留了張無意義的字條後就這樣一走了之,根本沒有認真想談合作,而且在談的過程當中,一直眉來眼去,極盡挑逗,完全是I型人的特質。

雖然I型人不見得夜夜風流,但I型人就是喜歡來點浪漫、搞個情趣。所以常開玩笑說,I型的主管上班進辦公室,辦公不辦公、先調戲女員工。老是喜歡在嘴巴上占點便宜,跟女生或男生在那邊打情罵俏、搞曖昧。

Iron Man 3 Poster

另外,史塔克(鋼鐵人)在出電梯前還跟齊禮安(AIM創辦人)說:我打發她們一下,5分鐘樓頂見。結果根本是耍他,完全沒有赴約,讓他萌生跳樓的念頭,也同時體驗到什麼叫做絕境的深淵。再經過13年的研究之後,創造了絕境病毒,並回來報復史塔克(鋼鐵人)。

這是I型人常見的負面特質,容易開芭樂票,不是說I型人愛說話不算話,而是有I特質的人習慣一開口就答應,常會回答「OK、好的、沒問題、交給我、放心啦!」這類的話,但其實隔幾分鐘就忘記了。I型人很常說要但未必是要,但說不要就一定是不要。也因為這種不好的習慣,常讓I型人在工作上給人不好的印象。

小事情就算了,要是答應別人卻開了個大天窗,那別人肯定會記恨於你,就像史塔克(鋼鐵人)一樣被報復到連海邊的豪宅都被炸到海裡、心愛的人也差點喪命,所以這是有高I型特質的人要注意的缺點。

除了I特質外,史塔克(鋼鐵人)還有強烈無比的D特質。當快樂(史塔克保鑣)被炸的昏迷不省人事時,史塔克(鋼鐵人)面對大批媒體鏡頭,發狠的跟滿大人嗆聲:我不怕你!這無關政府、無關美國、也無關恐怖攻擊,這只是單純的復仇!最後還超不爽的狠摔記者的手機,整個就是暴怒了。

這是典型D型人要報復的樣子,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黑社會來說,就是以暴制暴。而史塔克(鋼鐵人)確實也想如此,而且D型人是沒在怕,有種就出來單挑、PK,不要躲躲藏藏的在背後放冷箭、或是搞小動作,這會讓D型人很不爽,所以史塔克(鋼鐵人)大辣辣的公布自己隱密的豪宅住址,要滿大人不要當懦夫,出來面對挑戰。

 但這無疑的顯示了D型人那種一不爽就衝動的性格,通常只要衝動行事就會惹來一身的麻煩,你看滿大人就馬上叫手下把他海灘的豪宅炸的稀巴爛,把史塔克(鋼鐵人)殺個措手不及,還危及到小辣椒的性命,這就是衝動公布地址的後果。

有時候D型人會仗著自己的優勢去反擊對方,像是車子被擦撞,下車理論一言不合,就一個拳頭就給他過去,甚至一下車就拿柺杖鎖想打人。而在職場則是今天你害我出包,明天我就捅你簍子。

D型人可是有仇必報,而且是馬上報,沒有那種十年不報非君子的。當你踩到D型人的地雷,他們會想當下就幹掉你!所以有D型特質極高的人要多注意這點,不要一被攻擊就想要馬上反擊,或許從長計議的復仇比較不會惹來更大的麻煩。所以就算是殺父之仇,我想還是用司法去解決會比較文明一點。

 

鋼鐵人3 07

當然,D型人還是有很多優點的,像是空軍一號被襲擊,機身被炸破一個大洞,幾組人員全被拋出飛機外,史塔克(鋼鐵人)立刻飛去救人,當崔維斯(電腦)回答他:13個人只能救4個人時,史塔克(鋼鐵人)沒有想是要救哪四個比較重要的人,而是衝下去先抓一個後再利用接龍的方式一個個串起來。

D型人遇到難題時,第一個反應通常不是完了~怎麼辦?而是馬上想辦法去解決,而且當別人都認為是不可能時,D型人不會鳥任何人,還是會企圖用盡最大的力量去完成。

就像史塔克(鋼鐵人)一樣,連崔維斯(電腦)都分析只能救4個,他還是硬要全救,這就D型人頑強的意志,也因如此D型人確實在事業上比其他人要來的有成就。不過當史塔克(鋼鐵人)把人救到轉身要帥氣的飛走,卻被卡車撞的四分五裂、身首異處的表現,反是I型人得意忘形的最佳寫照。

鋼鐵人3 08

這次《鋼鐵人3》中最令大家感受不同的就是史塔克(鋼鐵人)竟然得了恐慌症。

【恐慌症/phobia:一種精神官能症,特徵為發病者對某些事物或情境會產生莫名的恐懼。縱使當事者明知不會受到傷害,也無法控制恐懼的情緒。明顯的身體與心理症狀包括有:冒汗、顫抖、忽冷忽熱、心跳加速、呼吸困難、胸口翳悶或作痛、手腳麻痺或無知覺、作悶作嘔或胃部不適、頭昏眼花或昏倒、窒息感、害怕將會死去、害怕失去控制、失去理智、對恐懼的事物和情境極力迴避、患者不能控制這種恐懼。】

雖然史塔克(鋼鐵人)恐慌症發作的那段蠻好笑的,但這樣的安排又再次顯現出史塔克(鋼鐵人)在鋼鐵衣下的內心問題。就像史塔克(鋼鐵人)自己說的:我打造高科技鋼鐵衣、擁有一位很棒的女友、偶爾還拯救一下世界,但為何我會徹夜難眠?

確實史塔克(鋼鐵人)什麼都不缺,還比一般人好上幾百倍,但為何會徹夜難眠、噩夢連連、還得了恐慌症?在劇中設定是因為在《復仇者聯盟》中的那場紐約大戰,史塔克(鋼鐵人)遇到了雷神索爾、浩克、外星大軍,讓他知道還有更強大的力量在無邊際的宇宙中裡,這在在的吞噬了自己長久以來的自大與自信,總認為穿上鋼鐵衣就是地球上最強最屌的男人。

所以自紐約大戰後,史塔克(鋼鐵人)就沒日沒夜的在研發更強大的鋼鐵衣,就是為了要使自己更強大,以保護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這是D型人那種不服輸的精神,在還沒碰上打敗自己對手之前,D型人都會有心高氣傲、不可一世的樣子,但當被打敗後,D型人不會一直垂頭喪氣、自怨自艾,反而會更加強自己的能力,誓言來日要討回一口氣,要再度登上昔日的寶座,所以D型人的事業多半有所成就,因為不服輸的精神確實是成功的要素之一。

鋼鐵人3 10

但又為何史塔克(鋼鐵人)會患上恐慌症,我想這是從《鋼鐵人II》一直以來困擾著他內心的難題:「究竟是他塑造了鋼鐵人,還是鋼鐵人塑造了自己?」跟《復仇者聯盟》中美國隊長嗆他的那句話一樣:「穿上鋼鐵衣稱英雄,少了它你還剩下些什麼?」

這是D型人的生命功課,D型人習慣用金錢、身分、地位、職稱、名車、豪宅去證明自己的能力及價值,這不是說買名車、豪宅就是炫富,而是D型人喜歡用具體的東西去肯定自己內在的信心,如果D型人沒有身穿名牌、開名車、住豪宅給人看,就會覺得自己矮人家一截或是被瞧不起。

其實DISC四型人都會有這樣社會價值觀的束縛,但D型人內心受這樣的限制是最嚴重的。鋼鐵衣就是金錢、權力、名聲,史塔克(鋼鐵人)不斷製造鋼鐵衣到馬克42號,就等同於某些有錢人還在每天不斷的想賺錢、政治人物每日不斷的想爭權奪利、企業主管每天想著如何往更高的位子爬一樣。

良性的競爭是好的,那如果獲得更多的金錢、權力、名聲只是為了武裝起自己的信心和滿足貪婪的心,那當有一天失去了這些外在的東西時,可能就會像史塔克(鋼鐵人)一樣得了恐慌症。

史塔克(鋼鐵人)是什麼情況下使得恐慌症嚴重的發作嗎?就是在被滿大人打的頭破血流、失去鋼鐵衣和一切時,沒有了鋼鐵衣,史塔克(鋼鐵人)的信心就會被擊垮和吞噬。我覺得『真正的自信是來自你曾經克服過多大的困難而獲得的自我肯定。』一個人的自信是由內向外發出來的,不需要金錢與權力的襯托,也不用名牌和名車去讓人看起來有自信。

最喜歡片尾的那句話:「鋼鐵衣是蝴蝶的翅膀,還是束縛的繭?我想鋼鐵衣就像繭一樣,但如今我已破繭而出。我,就是鋼鐵人。」這呼應了片頭的經典開場「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創造的。」

人,最難過的一關其實就是自己,我們可以騙得了別人一時,但永遠騙不了自己的靈魂,因為或許有一天你才會知道自己在這世界上的價值,而不是僅用金錢和身分去衡量。看完後也不禁的問我自己:如果拿掉西裝、身分和公司,那還剩些什麼?

*文章中之DISC分析皆以「純型」為基準,但其實每個人身上皆有DISC特質,只是在不同時空背景下,會呈現不同程度的DISC組合,因此勿一昧自我認定或對他人貼標籤,DISC系統還是需在專業課程中學習較佳。


緯昱Andy師-個人官網

緯昱Andy師-簡介&授課實績

緯昱Andy師-

arrow
arrow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