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00

【動漫】進擊的巨人:你是否有艾倫的巨人血液!?  

離上次《candy crush教我的七件事》後至今長達一個多月沒發文,實在不好意思。今年暑假的青少年營隊多達三梯共250人左右,所以公司上上下下忙到翻過來又翻過去,不過剛好趁這兩天蘇力颱風的強迫放假下,加緊腳步跟大家分享最近一直想分析的一部很夯的動漫。 

這部動漫最近紅遍日本,現在紅到台灣,上網搜尋就有1400萬筆資料,漫畫單行本在2012年8月在日本發行第8冊時,已累積超過900萬冊。現在連新聞都在報,人氣直逼航海王,現在全球銷量突破2000萬冊,漫畫店也是一書難求。

這部漫畫是我在FB上無意連結看到的,原本覺得看一下就好,結果第4集看不到十分鐘,馬上回頭從第一集狂看到第9集,連續兩天回到家後看到半夜兩、三點,好比當初看航海王的瘋狂程度。

大家應該已經猜到這部漫畫是什麼了,沒錯~就是《進擊的巨人》。而且剛好三位主要角色的DISC性格模式都相當鮮明,今就來分析一下艾蓮、三笠、阿爾敏的DISC性格模式,也順便看看你的性格比較像誰!?DISC四型人精彩解析,及免費線上測驗

進擊的巨人 艾倫

〔艾倫·葉卡〕

從《進擊的巨人》第1集開場就很明顯地可以看出艾倫的性格特質。撿材回家途中,看到駐紮兵團躲在牆邊休息喝酒,就握緊拳頭、忍不住怒氣的問漢尼斯叔叔:「難道打從一開始都沒打算跟巨人交戰的覺悟!?駐紮兵團乾脆改名叫牆壁工程團算了!」而漢尼斯叔叔回:沒有…當我們被譏笑是飯桶時,也表示大家正平平安安得過日子。

但艾倫卻認真地說:「或許有人覺得一輩子待在牆壁內部出去也沒關係,只要有得吃有得睡就能活下去,可是這樣……跟家畜有什麼兩樣!」這種話聽在駐紮兵的耳裡確實是一種間接的羞辱,而且這時艾倫才不過10歲,就敢跟大人直接嗆聲。

這是標準D型人的特質,有話就直說,不管是好是壞、對象是誰,心裡有甚麼想法就會直接了當的說出來。而且在D型人在心情不爽時更會爆粗口、罵髒話等等,像是當調查兵團煞羽而歸,有個人在旁冷嘲熱諷,說這樣子我們繳的稅不就等於是送餌料去養肥他們(巨人)嗎?艾倫馬上就用木棍去K他的頭,完全不考慮對方是個大人,還好米卡莎把他拉走,不然又免不了一頓揍。

進擊的巨人01

    D型人的明顯特質之一就是衝動,很多事情都不經大腦思考就衝動行事,在青少年時期更容易發生,所以艾倫的媽媽還特交待米卡莎要好好盯著他,因為他一激動就會做出衝動的行為。也因為這樣艾倫媽媽一直阻止他加入調查兵團,因為他的衝動,是很容易把小命送掉。

而事實也證明D型人的衝動總是會壞了事,還記得第5集當托馬斯被奇行種吃掉時,艾倫發狂的單獨衝過去要砍巨人,同袍還勸他不要當獨行動,但艾倫早已經被怒氣沖昏了頭,管他三七二十一的衝過去,結果連巨人的一根毛都沒動到,就被另一隻奇行種咬掉左腳,慘摔在屋頂上昏過去,也因為這樣,把整小隊的編排都給打亂,還害死了另外三個人,要不是他最後犧牲自己救出阿爾敏,否則34班就全軍覆沒。

年輕的D型人常常是血氣方剛,難以克制自己的脾氣,只要一不爽就會發洩不滿,輕則動口罵人、中則亂摔東西、重責動手傷人,這都是D型特質高的人要注意的負面特質。

進擊的巨人08

    雖然前3集都呈現艾倫的缺點,但訓練後期就開始發揮自己的正面優點。篩選的第二階段要測試平衡感,艾倫卻屢試屢失敗,摔了個四腳朝天,還被同袍恥笑無才能的人就只能退出。艾倫雖心有不甘,但為了日後能殺巨人,所以告訴自己:「我辦的到、我辦的到,也許我沒有天賦,但唯有我的鬥志是不會輸給別人的!」還低聲下氣的去問他的死對頭,最後竟然是用壞掉的皮帶撐了一會,反讓其他人刮目相看。

訓練教官對他的評論是:「沒有發現比較突出的能力,可是僅憑自己的努力就能不斷的讓成績逐漸提升,且擁有比別人強出一倍的目標意識。」這就是D型人的優點,擁有不服輸的鬥志和目標導向,D型人是DISC四型人中最不服輸,有最不會認輸的,只要還有一口氣在,D型人會用盡一切力氣達成自己的目標,不管中間有多少困難、受到多少屈辱、或是敵人有多強大,D型人都不會輕易放棄。

像是在訓練結業後,同袍說人類是不可能贏巨人時,艾倫卻一樣堅定的說出振奮人心的話:「就因為這樣覺得贏不了就只好死心嗎?雖然我們輸了,但是通過戰鬥所獲得的訊息也確實的將未來的希望緊密的聯繫在一起。我們就白白放棄那數十萬人的犧牲所換來的戰術發展嗎?乖乖甘願成為巨人的口糧嗎?

進擊的巨人03

走出這小小的牆內,是我的夢想,人類還沒有徹底敗北!」雖然都還沒上過戰場,但他的這種氣勢也鼓舞了一群人跟他一起加入調查兵團。這是D型人那種不怕死的氣勢。從第二次大型巨人出現在艾倫眼前時也可以說明這點,當大家都發抖不太敢動時,艾倫卻覺得這是期待已久的好機會,馬上發動機動裝置衝過去,就算噴發出燙人的蒸氣,他還是咬緊牙的往前砍過去。而看過的朋友一定都會記得他那種「我一定會把巨人一個不留的驅除出去、把巨人殺光」的堅定神情,那就是D型人堅強的目標意識。

2016903

    最後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小段,在第4集訓練過程中,艾倫跟基爾斯泰()吵架時,抓著自己大聲咆嘯時,艾倫忽然領悟到一件事:「這個傢伙就是只知道宣洩心中的感情……就像以前的那個我。但我已經不同往日,我得用自己的技巧收場。」然後就用格鬥摔技把對方重摔在地上。

還對他說:「放縱自己,任由感情支配你的生活就是你的樣子嗎?你這個樣子,還算是士兵嗎?」從此之後艾倫就變得比較冷靜,也不再亂發脾氣,(不過當托馬斯被吃時,還是失去了理智@@)。

這一小段完全是在說D型人的罩門,就是難以克制自己激動的情緒,只要結果不滿意、或別人沒有照自己意思去做時,就會像火山爆發一樣,只知道宣洩心中感受,放縱自己,任由情緒支配你的行為、影響你的生活。

當然D特質越高的人,這種狀況就會更加明顯,這並不是絕對的壞,只是當你看到別人像艾倫一樣,老是動怒罵人懦弱、軟弱、窩囊廢、沒能力就只能離開時,想想自己在同樣的狀況時是不是也會如此,這樣才能調整自己的缺點,更容易發揮自己的優點。

進擊的巨人 米卡莎

米卡莎·阿卡曼

    《進擊的巨人》中第二位主角就是米卡莎,上過我DISC的朋友應該也不難判斷出米卡莎是哪一型的人。第一個明顯的特質就是臉部表情,從第1集到13集米卡莎的表情基本上不會超過三種,而以第一種「冷靜」就占80%,雙眼微閉,言神凝重,沒有任何微笑,並且無論遇到多麼重大的事情都很難激起米卡莎的情緒而顯露臉上(目前唯一米卡莎最大的臉部反應出現在艾倫第一次脫離巨人)。

我們從頭來檢查一下,第2集當難民在船上時全部露出驚恐不安的表情時,只有米卡莎還是一臉冷靜。第2集艾倫不削人家施捨麵包,大聲嚷嚷的要殺光巨人,還激動地罵阿爾敏是窩囊廢時,米卡莎一拳過去兼把麵包塞進艾倫嘴裡。

如此激動的場面,米卡莎還是冷靜的表情說:現在只能快點吃,好好活下去。第3集米卡莎測試平行感時,教官觀察到她沒有絲毫的搖晃、而且究竟該做甚麼、該怎麼做,她心裡已經全都領悟了,這是米卡莎還是一號冷靜的表情。

第6集米卡莎回憶當初被艾倫救時,第一反應不是淚眼汪汪,感動的抱著艾倫哭個死去活來,而是用1號冷靜的表情說:「有3個人才對」。而且當時米卡莎也只有10歲,天啊!也太冷靜了吧!要是10歲的小孩應該早就嚇到尿褲子兼大哭吧,哪還管有幾個人。

最後第7集聽到艾倫的死訊,阿爾敏當眾崩潰,同袍都已經聞之變色時,連這樣應該悲痛不已的場面,米卡莎還是一號冷靜的表情,還對阿爾敏說:「冷靜一點 現在不是傷感的時候,站起來」。

之後米卡莎稍微激動對意志消沉的同袍說:「我你們強多,你們這些人不僅沒有本事、膽小又窩囔,真令人遺憾,你們只要在這做壁上觀就好了。就算只有我一個,我還是會殺光巨人……不戰鬥就只有死、贏了就能活下去。」就算這麼激昂的台詞,作者還是讓米卡莎擁有1號冷靜的表情。

綜合上述跡象,可以斷定米卡莎是個典型的C型人。C型人就是相當理性又冷靜的人,遇到事情不太會驚慌失措,絕對不會像莎夏一樣,喜怒哀樂全寫在臉上。而且C型人會刻意壓抑自己的情緒表現,縱使心中洶湧澎湃,但還是儘量不要表現在臉上,就像米卡莎一樣,無論喜怒哀樂都盡可能使用1號冷靜表情。

進擊的巨人05

 

img11754

在第6集商會會長堵住逃生入口那段,米卡莎展現了C型人的邏輯。當商會會長嗆聲:你們這些飯桶不要以為百年來終於派上用場就可以囂張起來時,米卡莎除了理性冷靜的向前走,還說了極具邏輯的話:「要是你覺得一個人可以為別人死是理所當然的,那你也一定可以理解,有時候犧牲一個人寶貴生命是能夠拯救更多生命」。

就算商會會長繼續嗆說:我跟你們高層很熟……隨口一句話就能決定你們這些小卒的去留。」米卡莎只回一句:「屍體要怎樣才能開口說話?」順勢把刀尖抵在會長的脖子上,讓這個仗勢欺人的會長把貨給撤出逃生口。

C型人要說服他人時,基本上不是用提高音量,甚是大吼大叫的用情緒去壓迫對方順從,也不會強將自己的想法加在別人身上。C型人都會用具邏輯的道理去說服對方,就像米卡莎一樣,講的每句話都有道理,而且你也無法反駁。如果這幕換成是艾倫,那絕對會直接對罵起來,然後跟商會會長動刀動槍的,事情沒有解決,反而可能造成百姓跟士兵間的流血衝突。

另外,第5集當艾倫把基爾斯泰重摔在地上後,教官突然進來要查發生甚麼事時,米卡莎冷靜又超快的回答:是薩夏放屁的聲音。後來我想一下,這也是C型人的邏輯思考,為何不說有人跌倒?跌倒很大聲,不是更合理嗎?因為教官一進來時,沒有人趴在地上,也沒有食物散落一地,所以說跌倒不太合理。但要是說一個平常就舉止異常的怪咖放屁,那就不會惹來過多的追究和麻煩,C型人的邏輯思考是解決事情的好利器。

進擊的巨人 阿爾敏

阿爾敏·亞魯雷特

    《進擊的巨人》中第三位主角就是阿爾敏。阿爾敏一出場就是被三個人欺負,小混混嗆他,不甘心就還手啊!但阿爾敏卻回:「我才不要,要是我還手了,不就跟你們一樣嗎!」其實上過DISC也看到10集左右的朋友也能很快的了解阿爾敏的個性特質是屬於S型的。

S型人就是那種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好好先生、好好小姐,所以就學的S型同學也是比較容易被霸凌的對象。像艾倫那種D型的同學被打不叫霸凌,應該叫自找的。就像艾倫本來要衝過去救阿爾敏,但三個小混混卻笑說:那個蠢貨又來討打了,所以D型人是霸凌別人,S型人是被霸凌。

進擊的巨人13

845年第一次超大型巨人踢破瑪麗亞之壁時,阿爾敏發抖地說:沒救了,這個村鎮……就要被無數巨人佔領了。這種狀況在你越往後看時是見怪不怪,850年第二次開閉門又被超大型巨人破壞時,阿爾敏發抖的連氣瓶都裝不好的說:「我們還沒有修補八米洞的技術,門旁大石頭挖也挖不動……人類這種弱小的動物被毀滅掉只是時間的問題。」

是艾倫強烈的告訴他:冷靜點,我們跟之前已經不一樣了。阿爾敏才慢慢停止抖動的雙手,把氣瓶裝好。在艾倫被奇行種咬掉腳時,阿爾敏被嚇得身體無法動彈,只能邊哭邊枯坐在屋頂上,還毫無反抗的等著被巨人送進口中。連被艾倫救了之後,阿爾敏還是失魂落魄的靠坐在牆邊,無法回復精神。

雖然人面臨生死關頭時都會經恐害怕,但S型人更會嚇出一身的冷汗,也難以做出適當的反應去應付危機。將好比突然叫S型人上台說話一樣,S型人會因為過度緊張而腦袋一片空白,當腦袋一片空白時又會讓S型人更加緊張,結果惡性循環,要不是吱吱嗚嗚在台上站半天才擠出幾個字,不然就是講起話來結結巴巴,加上毫無邏輯,這都是因為S型人真的很容易擔心跟緊張,這是S型人需要慢慢克服的缺點。

進擊的巨人11

進擊的巨人07

有堅強的目標導向,就算前十名,還是要進入死亡率最高的調查兵團。或是具有不怕困難的氣勢,就算面對超過50米的超大型巨人,還是可以勇往直前的飛出去。這些都是S型人難以做到的,不過S型人的優點是在智力、文書、協調方面。訓練教官對阿爾敏的評價:儘管體力方面遜於普通士兵,不過課堂學科方面展現出非凡的成績。

所以S特質高的朋友,不要過度羨慕D型人,或是一味的想要變成D型人,因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質與個性,重點是要如何好好發揮。像是在第10集駐紮兵砲擊他們後,正準備進行第二次砲擊時,艾倫要阿爾敏判斷是要強行突破,還是協調交涉?

回想一下,如何當下沒有阿爾敏在,那很可能又是一陣慘況,米卡莎跟自己人殺起來,艾倫再度化身巨人反擊,只會留下更不可收拾的殘局。所以S型特質高的朋友要慢慢的多發揮自己協調能力的正面特質。

當中我看到很激動的一段,阿爾敏為了救艾倫跟米卡莎,獨自一人去說服駐紮兵團長官,用勇氣和智慧說服了南區最高指揮官,而保住了三人的生命,所以S型人當你能勇敢的站在眾人面前說話時,那就是你突破自己的最佳證明。

進擊的巨人12

阿爾敏一直以來都是負面、消極思考為主,每當發生不幸時,都是先想壞的。第10集當三個人暫時被巨人不完整的軀體保護時,阿爾敏心裡卻想著:「以前被欺負的樣子,難道是因為這就是我們臨終前的最後一幕了嗎?結果我依舊是個膽小鬼,沒有任何的長進,只能一次又一次的被他們所救,到頭來自己卻一個忙都幫不上……總之已經到盡頭,以後我們三個人聚在一起也是不可能的了……」,完全就是一整個負面到底,幾乎呈現放棄的狀態。

這也是S型人容易有的問題,不到最後關頭就會決定放棄,甚至是沒想贏就先想輸,當然會打擊到自己的鬥志和信心。另外一點就是S型人對自己是比較沒自信的,當艾倫將自己及米卡莎的生命交給阿爾敏決定時,阿爾敏才突然驚覺,是自己擅自認為自己很軟弱、擅自認為自己是個累贅,但其實其艾倫、米卡莎根本就沒這麼想過。

但是當阿爾敏決定信任夥伴、信任自己時,那種從眼神及口中所發出的自信與氣勢卻可以打動充滿恐懼又害怕的士兵。所以S型人要記得,不要自己認為沒有能力,也不要被否定了一下之後就認為自己沒有任何的價值,要知道DISC每一種人都有其存在的價值與意義。不要忘記第13集中是阿爾敏不斷呼喚在巨人內的艾倫,才能使人類完成歷史性的第一勝!DISC沒有誰比較優秀,也沒有誰比較糟糕,只是有沒有發揮自己的強項而已。

*文章中之DISC分析皆以「純型」為基準,但其實每個人身上皆有DISC特質,只是在不同時空背景下,會呈現不同程度的DISC組合,因此勿一昧自我認定或對他人貼標籤,DISC系統還是需在專業課程中學習較佳。


緯昱Andy師-個人官網

緯昱Andy師-簡介&授課實績

緯昱Andy師-

arrow
arrow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