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舖師01

【影評】總舖師:心若歡喜,菜就好吃。抱歡喜的心,做喜歡的事

 

      這次這部片完全是預料之外的之外,因為以我進大戲院看電影的標準,基本上一定是要《變形金剛》、《鋼鐵人3》、《復仇者聯盟》、《超級戰艦》、《蝙蝠俠》這類大場面,聲光效果奇佳的電影,我才會買票進戲院。

不過為了特別喜歡的人,我想看哪部片應該都是OK的,但看完後,我覺得這部片會蠻容易打動台灣人的心,因為導演把很多台灣人熟悉的元素放在電影中,愛作夢明星的小模、嘴巴具有破壞力又有人情味的大媽、帶台灣國語ㄓ、ㄔ不分的型男、只會欺負老百姓的地痞流氓、整天哈小模的宅宅召喚獸,及更重要的台灣的古早味辦桌上的美食。

    在某種程度上,我想《總舖師》應算是一部賀歲片,不過沒在過年期間上檔,也沒有眾星雲集,而且內容又在不斷的歡笑聲中,夾帶著整部戲想表達給觀眾的辦桌精神,所以我覺得這部片應該還會持續大賣。就我來看《總舖師》是一部I到爆的喜劇長片,這次還是從DISC性格模式來看一下幾個讓人印象深刻的人物。DISC四型人精彩解析,及免費線上測驗

總舖師02

第一號人物「澎風嫂」

超超超超級經典的大I型人,光是「澎風嫂」這個名號就可以99%確認這個人是個高I型的人。澎風,顧名思義,就是說話誇張、誇大,還有吹牛吹到把牛皮都吹破的代名詞。

I 型人很容易不自覺的習慣把事情形容的很誇張,像是這間的臭豆腐,你要是不吃,你會後悔一輩子的。結果你一吃,果然後悔剛剛誤信那個I型人講的話。但是I型人的表達也不是只有誇大不實,另一面的優點,就是一件事可以被I型人講的很有畫面,並讓人很有感覺和感受,就像澎風嫂說的:喔~~這個就像那個熱情的沙漠,碰到三月的小雨。

澎風嫂跑路的理由竟然是借錢想要挽回老公的名聲跟客戶,但殊不知,澎風嫂只有一張嘴,沒有一手的好菜,所以辦桌慘輸後,還被鄰居嘲笑,「養豬豬會吐,養貓貓會譙,甘願餓肚子,也不要吃到澎風嫂」,真的是一個I過頭的大媽腳色。

總舖師03

第二號人物「詹小琬」

果然有其母,必有其女,小琬也是個極典型的I型人。DISC四型中最容易會有明星夢的就是I型人,像詹小琬從小就不願意碰那些湯湯水水的辦桌,而是喜歡穿的漂漂亮亮、臉上塗塗抹抹,然後想像有一天能成為超級名模。

高I特質的人喜歡掌聲、喜歡舞台、更喜歡受到萬人尖叫擁戴的感覺。那怕是只有三個宅宅召喚獸在旁邊當粉絲,詹小琬還是覺得自己有那種被人當成是偶像明星的感覺。不過確實型人是相當具有舞台魅力的,只要準備好,一站上台秀出自己的本事,就很容易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

詹小琬就是個傻小妞,但她有自己獨特的紓壓方式,就是進入那個屬於自己的小小世界,然後幻想著在陽光燦爛的沙灘上,幻想著回到過去的,I型人喜歡幻想,也喜歡做白日夢,又時常活在自己的奇妙世界中,所以I型人是相當樂觀又豁達的一群人,是很容易從沮喪、悲傷、難過的低潮走出來。

總舖師04

 

第三號人物「料理醫生」

大家最記得住的,應該就是他那獨特的台灣〝狗以〞吧!〝偶〞是把〝男〞吃的食物從搜水桶救回來的料理醫〝身〞。料理醫生外表看來不太具有I特質,但仔細回想他的所作所為,可以把他歸類為I型人的「奇行種」(進擊的巨人裡的一種怪異巨人),因為他有被關過,所以I特質不會像彭風嫂及詹小琬那樣的表露出來,應該算是大I小d型。

光從獨特的台灣〝狗以〞就可以了解他有I型特質,因為I型人說話很容易發音不清楚、咬字不正確,D型也會,但I型人會比較嚴重,尤其生長在同時說國語、台語、客語的大家庭裡,更容易混淆他的說話腔調和發音,導致該捲舌的不捲舌,不該卷舌的狂捲舌。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主題曲,他的竟是「三八阿花吹喇叭,Do So La Si Fa……」,這麼悲沉的曲調,都可以把詞套的這麼令人搞笑噴飯,可見他骨子裡的確是有I型特質

而且他到處主動的去幫店家,要拯救〝男〞吃的食物,這也是出於I型的熱心腸,不單只是為了錢,而是出於一種好意,一種對料理的喜愛和意義。另外,不會有一個廚師,弄一個像城市獵人一樣的背槍肩帶,裡面放把菜刀,然後邊拿出來後還帥氣的說出自己完整的封號:北方十六把刀料理醫生葉如海!

你看北中南三位總舖師大廚,北部憨人師、中部鬼頭師、南部蒼蠅師,這些大師級的封號都是因為手藝高超,才被眾人掛上封號,只有I型的他,到處講自己是料理醫生,要救你肉丸起死回生,這些都是I型人才會做的事啊!

總舖師05

 第四號人物「水腳A」

水腳就是古早辦桌時總舖師的助手,在旁邊幫忙洗菜、備料、切菜、收拾等雜事。水腳A完全是搞笑的黑幫小混混,連討債都用誇張的嘲笑方式去恐嚇詹小琬,恭喜你啦!繼承900萬的債務!還幫她唱悽慘又搞笑的生日快樂歌,一整個就是個喜感十足的小混混。

I型人是最常保有幽默感的一群人,有他們在的地方,就絕對會讓人覺得輕鬆、愉快,也會讓人覺得很開心。從一開始的討債,中間幫忙小琬做水腳A,進軍全國辦桌比賽,到最後轉而坦誠自己騙很大,你都會覺得怎麼會有這麼欠揍的流氓,這種欠揍不是打從心裡的那種討厭,而是猥褻的眼神、奸詐的笑容,會讓你又好氣又好笑。

最經典的就是水腳A想出來的「雞仔豬肚鱉」,竟然把雞頭塞在豬肚裡,再把鱉頭塞進雞屁股裡,一整個就變態加亂搞,但這就是I型人無厘頭的創意,讓人想幹礁,卻又不得不佩服他的I式思惟,怎麼會那麼白癡,但又讓人那麼喜歡跟他們在一起,因為每天都會有不一樣的快樂啊! 

總舖師06

這次《總舖師》能開出破億的紅盤,除了吸引人的劇情外,更重要的是演員角色的設定和演繹,除了澎風嫂、詹小琬、料理醫生、水腳A之外,召喚獸、憨人師、鬼頭師、虎頭師也都扮演著穿針引線的重要配角,應該可以這樣說,少了一個配角,就好像一道菜,少了一種配料一樣,味道就不那麼美味了。一句我最喜歡的憨人師經典台詞:「你的菜煮得再好吃,也沒有辦法滿足所有的人,心若歡喜,菜就好吃!」

這讓我很有感觸,在進企業做員工的教育訓練時,那怕是我再用心的設計規劃課程,在認真的盡全力上課,還是會有5%人不滿意課程內容或是授課風格。我們真的沒有辦法滿足所有人,當你想滿足所有人時,你就容易活在那些少數人的兩隻眼睛、兩片嘴巴下,反讓自己總覺得本身不夠好,老認為自己不優秀,回到憨人師所說:心若歡喜,菜就好吃。

而料理醫生也讚嘆說:「米粉是米做出來的,米粉卻走出了自己的路,米如果知道米粉有這樣的表現,一定也會很驕傲吧!」讓自己抱著一顆歡喜的心,做自己喜歡的事,堅持的走出自己的路,那你將會感動和影響身邊的人,身旁大部分的人也將會感受到你的優秀和努力!


緯昱Andy師-個人官網

緯昱Andy師-簡介&授課實績

緯昱Andy師-

arrow
arrow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