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澤直樹01

  半澤直樹:用以牙還牙、十倍奉還激勵自己! 

如果在公司裡隨便拉一個同事問:最近哪一句話最紅?那肯定是「以牙還牙、加倍奉還!」這句簡單又有力量的台詞。如果還不清楚我再說什麼的,就看10月7日晚上10點緯來日本台首播的《半澤直樹》。這部《半澤直樹》於上周22日播完最終話後,以42.2%的收視率,打敗松島菜菜子《家政婦》40%,以及木村拓哉《美麗人生》41.3%,榮登日劇寶座。

一部描寫日本銀行小職員對抗鯊魚大主管及鯨魚體制的故事,打動了經濟沉悶多年的日本人,也把最血淋淋的職場鬥爭與黑暗,演到了每個上班族的心中,「下屬的功勞被上司占為己有,上司的過錯卻是下屬的責任!」看完後覺得這波《半澤》潮將會在10月後一波波的衝向台灣。

      也因為最近《半澤直樹》太有話題,有些學員就會問我《半澤直樹》是哪一型的,所以今天也來好好分析一下,你是不是那種很想對抗上司跟公司的半澤直樹!?聽過DISC的朋友,可以先回想一下當初測驗完後,你是哪一型的。也可以先進DISC四型人精彩解析,及免費線上測驗中看看自己比較偏向哪一型。PS:怕爆雷的朋友,還是先看完全劇後再看分析。

半澤直樹02

半澤直樹無疑是個充滿D特質的角色,很多人對D型人的印象就是橫衝直撞、脾氣差、大聲說話、容易衝動,雖然這些都是D型人的行為特徵,但這次我會從半澤直樹身上的正面特質來分析,讓大家理解到DISC四種人都會同時擁有正負兩面特質。

第一個危機,淺野分行長一手策畫要用急簽,貸給西大板鋼鐵5億,當時只擔任融資課長的半澤,卻不按照命令,不願讓流程加速,竟還當面跟東田社長說要"探討",還被東田社長大罵,但半澤不為社長的憤怒所動搖,還是請東田務必跟本行"探討"

之後還直接跟淺野分行長說明,認為西大阪鋼鐵不是一家優質企業,還覺得有內情,需要深入的調查。D型人之所以比較容易一步步往上爬,是因為D型人不畏強權,不會因為上司說東就往東,說西就往西,反而會照著自己的原則做事,對的就是對的、錯的就是錯的,不會唯唯諾諾的認同上司錯誤的決定或做事方式。

但也因為這樣,非常容易被上司討厭,甚至被認為不懂職場倫理。半澤就是這樣的D型職員,也因為半澤如此強硬的態度,以至於樹立許多主管級的敵人。

半澤直樹03

此外,東田社長的失蹤,讓半澤站在人生巨大的交叉口上,而且是失敗大於成功,但半澤不願選擇替淺野背黑鍋,而選擇了力拼到最後一刻。途中找到了連帶倒閉的竹下金屬社長,救了社長一命,但竹下社長反倒過來要半澤滾蛋,認為銀行跟東田都是一丘之貉。

但半澤不放棄的講出心裡的話,「我一定會找出那個男人,讓他嚐嚐我跟你所受的加倍痛苦!」、「以牙還牙、加倍奉還!」,接著找到東田的情婦、板橋社長、抓到淺野分行長的把柄,這些都是半澤不放棄的結果。可以觀察的出來,在社會上比較容易有成就的大多是D型人,這不是表是成功的人都脾氣不好,而是D型人那種不放棄的精神,才是容易有成就的關鍵。

在第二次伊勢島飯店損失120億危機中,半澤跟湯淺社長說:「既使拯救伊勢島的可能性只有1%,不管是鬼還是惡魔,我都當定了!」這就是D型人不到最後關頭不放棄的氣勢,也因為如此,成功多屬於不放棄之人,而失敗則落入放棄人之手。

半澤直樹04

D型人而言,說的好聽是,為成功找方法;說的難聽是,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手法(方法)跟手段是一線之隔。或許可以這樣定義,在不傷害他人的情況下叫手法,而傷害到他人的就叫手段。半澤在反擊過程中,最常運用的方式就是威脅,也算是一種打擊敵人軟肋的攻擊。

用證據威脅板橋社長說出東田的下落、用照片恐嚇未樹說出東田秘密帳戶、用簡訊和存摺威脅淺野分行長幫助調職總部、用錄音逼迫古里去金庫拿疏通資料、用疏通資料恐嚇貝瀨分行長供出幕後主腦、用女兒的婚姻威脅岸川部長指證大和田常務。

D型人本身就具有不怕衝突的特質,當遇到意見分歧、對立、相左時,很少會選擇退讓,多半是直接面對,小從爭執、吵架到破口大罵,大到威脅、恐嚇、逼迫,最嚴重到肢體、言語或精神虐待,這都要看這個D型人是優質的還是劣質的

優秀的D型人,就是善於談判的企業家、屢建戰功的軍事家、反抗惡勢力的半澤直樹;但劣質的D型人,就是欺凌弱小的幫派流氓、罔顧人民的貪污政客、捨人為己的大和田常務。

所以D型人是手法跟手段,就看你怎麼認定了。渡真利最後跟半澤說:「你們不一樣,大和田那種人為自保可以輕易捨棄他人,但你不同,你的所有行為都是為了他人。受你幫助的人不計其數,所以你們完全不同。」

半澤直樹05

除了D特質外,《半澤直樹》好看的另外一面就是如何用「關鍵」反敗為勝。半澤不是靠憤怒的嗆聲就可以打贏每場硬仗,而是靠「腦袋」。

雖然說D型人通常都挺聰明的,但邏輯、推理、分析、模擬、策劃、模略,這種精密的思考腦袋還是屬C型人最厲害,半澤直樹要是沒有C型的腦袋,只會瞪大眼睛、憤恨的口氣嗆說:以牙還牙、十倍奉還!那就跟看WWE(美國摔角)沒什麼兩樣。

就半澤直樹的整體性格模式來說,應該歸類為大DC。半澤第一次出現C特質是在套出板橋社長跟東田社長串謀讓西大板鋼鐵惡性倒閉時,板橋社長原以為燒掉了西大阪的帳本,但其實是半澤設下的局。當半澤說東田在國外的投資房產時,板橋社長說是國外的別墅,卻不說高爾夫球或是地皮。

就這點半澤感到奇怪,另外是板橋社長來回搭了超過一萬元的計程車,不像是個企業倒閉社長會做的事。C型人的腦袋可以說是一台精密的電腦,這台電腦負責所有事情的「合理性」,只要事情一有不合理的地方,C型人就會感覺到不對勁,C值越高的人越可以知道是哪裡不對勁,而C值越低的人,越容易聽信片面之詞。

半澤直樹06

要真正擊敗對方靠的就是證據,沒有證據就一切空談,甚至還會被對方反咬一口,說是誣陷、造謠、惡意抹黑,反陷入萬丈深淵。

所以半澤一直很講究證據,追查板橋社長小孩的戶頭,查出與東田勾結的證據、找到淺野分行長個人存摺、拍到東田情婦跟板橋社長的秘密、拿到貝瀨分行長掩蓋120億的疏散資料……等,都是最有利的反擊證據。

其中最精彩的就是小木曾次長領頭的臨時裁決,本以為會前偷拿資料就可以弄死半澤,但沒想到第三天半澤早已設下天羅地網,將隔天的報告連同當天早上的報紙拍照,然後再來個甕中捉鱉,一舉完爆小木曾次長,大快人心(當下真的看的很過癮)。

C型人最不喜歡空口說白話,習慣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沒有證據的事,C型人是不會拿來亂說話的,而且C型人講求數據、圖表、文字的資料報告,沒有眼睛看到的證據都不算數。所以當半澤沒有蒐集鐵證之前,是不會輕易的出手,連董事會要扳倒大和田常務,都調查好大和田太太公司經營不善所積欠的大筆債務。所以要和C型人對槓之前,請先準備充足的證據,不然是很難說服C型人的。

半澤直樹07

目前半澤效應值續在日本發酵,很快的就會傳來台灣,許多媒體已經大肆報導《半澤直樹》,造成未演先轟動。沒有超級大咖、大製作、強力宣傳的《半澤直樹》為何可以排上史上結局第一收視率、平均第六收視率,絕大主因是半澤代替現實中數千數萬的上班族教訓那些吃人不吐骨頭的上司,讓長年被僵化體制、不肖上司欺壓的上班族,一吐心中積壓多年的怨氣、怒氣和不甘心。

不過飾演半澤直樹的堺雅人坦白的提醒觀眾,《半澤直樹》只不過是演戲,要是現實生活中,我也像半澤這樣,事後應該會被整得很慘,不管幾條命都不夠用!所以這次分析我不著重在道歉、認錯、下跪、頂撞上司、玩弄權謀,反強調半澤直樹這角色的優點,希望大家不要入戲太深,有道理就頂撞上司,不管職場倫理,因為職場上的人際關係還是很重要的。

但我們還是可以在心裡把「以牙還牙、百倍奉還!」對那些看不起我們的人說,將憤怒與不平轉化成激勵自己的力量,有朝一日做出一番成就,贏過那些人,就可以大聲怒吼:「快點!請給我跪下!」(又入戲太深了> <

*文章中之DISC分析皆以「純型」為基準,但其實每個人身上皆有DISC特質,只是在不同時空背景下,會呈現不同程度的DISC組合,因此勿一昧自我認定或對他人貼標籤,DISC系統還是需在專業課程中學習較佳。


緯昱Andy師-個人官網

緯昱Andy師-簡介&授課實績

緯昱Andy師-

arrow
arrow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