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 Jobs-1

賈伯斯傳:你有賈伯斯的成功基因嗎?

 Steven Jobs

《蘋果電腦》- 創辦人、CEO暨董事長

《皮克斯動畫》- 創辦人、CEO暨董事長

《華特迪士尼》- 最大個人股東

《時代雜誌》- 7次上登上封面,全球最為成功的電腦科學家以及商人之一

《財星雜誌》- 21世紀美國最偉大的企業執行長

《財富雜誌》- 2007年度最強而有力商人

《2012年9月》-全球世值第一的上市公司

 

    《賈伯斯傳》其實並非改編自沃爾特·艾薩克森撰寫的《賈伯斯傳》一書,但製作人休姆要精準描述賈伯斯創辦蘋果生平事蹟的決心,讓團隊去仔細研究數以千筆的網路、媒體報導與公開訪談。同時也訪談了無數蘋果員工及曾經與賈伯斯合作過的人。所以不探討是否與真實之吻合度有所衝突。 

    要細數賈伯斯的生平事蹟和豐功偉業,三天三夜都說不完,光當初《賈伯斯傳》的劇本就超過250頁,是一般劇本的2倍,整部片也長達2小時8分,在此就不在贅述賈伯斯的點滴。還是把重點擺在如此改變世界並將科技引領出革命浪潮般的劃世代巨頭,是何種人格特質讓賈伯斯有著讓世人無法想像的成功!?(DISC四型人精彩解析,及免費線上測驗

Steve Jobs-2

【D型特質:要求他人】

    賈伯斯是絕對Dc型的性格組成,從賈伯斯上班的那段開始,就非常能瞭解賈伯斯剛烈又激進的鮮明性格。賈伯斯批同事:我們要做出更好的,應該要做出彩色的!同事反說:它(遊戲)就做不出彩色的!賈伯斯反駁:誰說的?你連踏出熟悉領域半步都不願意?同事反嗆:你又不是我老闆!賈伯斯再反嗆:我還真應該當你老闆!

    明顯得看出賈伯斯的D型人特質-「要求他人」。D型人會貫性要求他人做得更好,有時後無關身分地位職務或是位階。

    例如D型員工”直接要求”主管改進方案執行流程,D型小孩”直接要求”媽媽要改掉遲到的壞習慣,D型同事”直接要求”同事要先處理他的公文。D型人有時會忘記自己的身分或地位,因為性格上,他們總是以自己的需求為出發點。

    就像賈伯斯和同事是平輩,但說話口氣和態度跟老闆沒啥兩樣,要同事做出彩色的,又更狠的直接跟真正BOSS批:他(同事)根本是個白癡,你知道嗎?這裡有一大半的人,對設計根本是連屁都不懂!

    完全是公然挑興,這只有D特質破表的賈伯斯做的出來。若你的D特質高達7分,這些話你也會講,只是在辦公室裡,是罵在心裡口難開,不然就是下班後上FB上大ㄍㄧㄠ特ㄍㄧㄠ

Steve Jobs-3

【D型特質:聰明有才幹】

    D型人通常非常有才幹,就像他BOSS所說:Steven you goodyou damn good!But you are asshole!很多時候D型人總是讓團隊組織又愛又恨,愛的通常是主管、老闆,因為D型人戰鬥力強,總能做到業績,也能解決客戶的問題,甚至幫公司創造利潤。

    但恨他們的卻是所有人,由其是同事,恨他們目中無人(因為績效好)、恨他們傑傲不馴(因為得主管老闆重視)、恨他們難以相處(因為資質聰穎卻認為同事愚笨)。

    也因為如此,主管老闆最痛恨D型人那種不合群特例獨行的行徑,就像賈伯斯的BOSS說:大家對你的行為已經很不滿了你應該學習跟大家合作。我很想留你下來,但有些事必須改變。

    這是D型人一輩子的課題,該獨立、還是合作?《Cheers雜誌》中提到,賈伯斯只用最頂尖的人,這也讓賈伯斯擁有一個令人詬病的惡名「地獄來的老闆」。《賈伯斯傳》中創業初期和賈伯斯一起的夥伴有沃茲(惠普工程師、Apple I初創者)、麥克(投資9萬美金成立apple公司)、羅德(apple I電源供應工程技師)、丹尼爾(與賈伯斯共赴印度靈修大學同學)、比爾(車庫創業時的打工學生)克里斯(車庫創業時的打工學生)。

    然片中提到Apple公司的優先股權,竟然一起在車庫草創的丹尼爾、比爾克里斯三個人是一股都沒有分到,連麥克都覺得這不合人情義理,但賈伯斯還是決定一股都不給他們,只因任何一個低階員工都可以取代他們,他們的工作能力有限,如果給他們優先股權,但那些比他門強10倍的工程師卻沒有,那後果會怎樣?

    商業戰場上,沒有一個人是可以獨靠自己成功的,連蘋果初期都是7個人一起打拼起來的。但該用哪些人,或該和誰合作,那就得看個人的智慧了!D型人一向以能力、績效和報酬為導向,不是誰待的久,誰就領的多,也不是跟誰夠熟,誰就可以握有權力。而是誰可以為公司帶來利潤,誰就可以說話大聲,誰可以創造未來,誰就可以一起平起平坐,這也是D型老闆的共通特質「目標結果導向」。

 

【D型特質:挑戰不可能】

    「挑戰不可能」一直都是D型人的高表現特質,只要聽到”不可能”三個字,會立刻激起D型人的挑戰基因,所以為何激將法從三國時代到電腦時代都還是有用,因為D型人骨子裡最熱衷打破不可能三個字。

    片中賈伯斯一直催促沃茲把Apple I帶去homebrew computer club(位在史丹佛大學的自組電腦俱樂部)展示,但沃茲一直反對的跟賈伯斯說:你太小題大作了,就算有人願意替我們這種怪咖開發這種產品,沒有人會願意去買這種電腦。那不可能,我不去,我知道他們的水平,我沒有資格!

    但賈伯斯完全不理會他的拒絕,反跟沃茲說:我不管惠普喜不喜歡,反正我覺得它(Apple I原型機)很猛,這就像輪子,是科技業的革命,一切都會被改變!而且這就是你要的,是你發自內心的渴望,你高度發達的大腦渴望發展出不存在的東西並將它實現。

    賈伯斯的D型特質會去促使自己和他挑戰不可能,去開創新的局面,而且會像著了魔一樣,誰也難以阻止他們大步大步的往前。要是1970年沃茲反對了賈伯斯,不硬著頭皮去展示,就不會有第一筆生意,也不會有後來蘋果王國的霸業。從Apple I、II個人電腦、Mac電腦、皮克斯動畫、玩具總動員、i Pod、i Tunesi Pad到現在手上的i Phone 5,這一切都起因於賈伯斯那種挑戰未來的開創性格。

*文章中之DISC分析皆以「純型」為基準,但其實每個人身上皆有DISC特質,只是在不同時空背景下,會呈現不同程度的DISC組合,因此勿一昧自我認定或對他人貼標籤,DISC系統還是需在專業課程中學習較佳。


緯昱Andy師-個人官網

緯昱Andy師-簡介&授課實績

緯昱Andy師-

arrow
arrow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