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星的你0

 來自星星的你:你是地球國民女神?還是外星人都教授!

最近實在被某部韓劇炸到有點疲乏,幾乎每天都有2~3條新聞在報導這部當紅的韓劇,更別提網路新聞,光是ETtoday關於此劇的新聞至今多達150條,甚至五旬老婦熬夜看到主動脈剝落。現在連學員都在催促我看,好像沒看過就像活了400年的老人一樣,讓從來沒看過韓劇的我,也”撩”下去了。

根據調查報導,這部超級人氣韓劇《來自星星的你》於27日播出完結篇時,收視再創新高,AGB韓國收視率28.1%,創下自去年12月首播以來最高收視,韓國tving網路直播收視率更高達72.1%,可說是風光落幕。《來自星星的你》也大勝同時段競爭節目,包括MBC電視劇《心懷叵測的恢單女》收視率5.4%,KBS 2TV播出的《感激時代》收視率9.7%。

所以連假抽了些時間一口氣把它拼完後,發現男女主角的DISC性格模式堪稱經典中的經典,日後上課一定會拿出來舉例,因為實在是很好的教材。我們就來看看你是迷倒全國的國民女神「千頌伊」,還是無所不知、看盡人生的「都敏俊」!DISC性格模式精彩解析,及免費線上測驗

 

【國民女神-千頌伊】

來自星星的你01

《I型人:對錯沒關係、感覺最重要》

從第1集就毫無保留的展現千頌伊的明星架式與性格,但從千頌伊用SNS發文感謝文益漸老師把摩卡種子帶進韓國的那一刻,就已經表現出 I 型人的特質。I 型人喜歡互動,不喜歡單獨一個人,也喜歡受人注目,所以千頌伊每每透過發文來與粉絲互動。

只是 I 型人在知識或常識上,不小心會搞的東拼西湊,牛頭不對馬嘴或是成語講的顛三倒四,就好像千頌伊PO的摩卡種子,其實文益漸是把棉花種子引進韓國的歷史人物,而不是引進摩卡種子。

而且這絕對不是第一次,不到一個月前千頌伊也發文說:「很奇怪ㄟ~garlic披薩怎麼會有大蒜的味道?只有我這樣認為嗎?」本想引起大家的注意,結果又是一起無知引起的血案,搞的大家啼笑皆非,因為garlic就是大蒜的意思。

對 I 型人而言,若是沒有大家的冷嘲熱諷和糾正,I 型人還是總覺得自己是對的,從拍特輯時把維他命講成麻醉劑時,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反正 I 型人要表達的重點是感覺和感受,不用那麼在意是摩卡種子,還是棉花種子啦!

 

《D型人:輕者威脅、重則恐嚇》

當摩卡事件發酵到成為公眾對其無知的批評時,安代表希望千頌伊能不碰SNS,千頌伊便冷言的說:「另一間經紀公司的代表一直跟她聯繫,有拿到日本投資的金援,問還要不要續約?問要不要過去?」馬上讓安代表嚇的不敢多說啥,要經紀人趕快送千頌伊回家。

具有D型特質的人,在談判或是溝通時會散發出侵略性語句,輕者威脅、重則恐嚇!尤其在手握籌碼或是身處權力中心的D型人更容易會採用此種溝通方式。

像是D型爸媽恐嚇小孩考不好,就不發零用錢!D型主管恐嚇下屬,案子沒做完就加班,再做不完就不用放假!D型歐巴桑恐嚇小販老闆,不再便宜200塊,就跟對面那間買,就是要殺到見骨才肯甘心的掏錢!

 

《D I型人:自信、自戀、自大的綜合體》

DISC四型人D型人的自信心是最強大的,而要是沒有高度 I 型特質,是很從自信到自戀,若又加上少年得志,就非常容易成為自大狂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千頌在電梯伊初遇都敏俊。

自大的認為都教授事跟蹤她的變態,都敏俊都沒講半句話,千頌伊自以為的說:為什麼不按樓層?還舉頭望明月一副自戀的說:「對~我就是千頌伊,你從什麼時候開始跟蹤我的?怎麼那麼快就打聽到我搬到這邊。想要什麼,要不要給你簽名?要不然跟你拍張照片你就會離開嗎?」一整個就是全世界都得認識她一樣。

D型人是透過自己的能力獲成就獲得自信,I 型人是透過外表或是讚美獲得自信,當一個人同時具有D型 I型特質時,就會對自己產生巨大的自信,若是加上旁人的吹捧就很容易演變為莫名的自戀,最後成為自信完成體-自大狂。

就像千頌伊大紅大紫時,對人傲慢無禮、自戀自大、甚至目中無人,前半段千頌伊很常出現不削的眼神,鄙視的斜眼看人,還有一不爽就發出~”切”的氣音,總讓人感覺你是在屌甚麼勁啊!

還記得《剛鐵人》的史塔克嗎?就是典型的DI型人物。不過不是每個DI型的人都是自戀狂、自大狂,只是當功成名就時很容易讓DI型人變成目中無人的千頌伊。

 【外星教授-都敏俊】

來自星星的你02

《C型人:外表冷漠、面無表情》

《來自星星的你》也將都教授塑造成一個性格非常鮮明的角色,雖然是透過外星人對地球生活的一些限制,但我懷疑編劇也瞭解DISC這類的性格分析。從都教授的外表可以快速的歸類為典型的C型人,去年很夯的動漫《進擊的巨人》中的米卡莎(三笠)也屬此類型。

回憶一下,都教授再21集中有幾種表情,大概只有3種,1號表情:冷漠的酷帥﹔2號表情:激動的酷帥﹔3號表情:很激動的哭喊+酷帥。

拍攝《神雕俠侶》的導演于正表示:《來自星星的你》最大的難度是導演跟演員,「整部戲的劇情都圍繞在男主角如何守護女主角,但是導演和演員撐起了該劇,全智賢是最大的看點。」但談起男主角金秀賢,于正直言「沒什麼演技,只是長得很討喜。帥的人都可以演!」

雖然似乎對金秀賢的演技頗有微詞,但我覺得導演要金秀賢如此的詮釋都教授也是《星劇》很成功的關鍵之一,因為都教授就是要冷眼旁觀一切的俗世,而DISC四種人最能處之泰然的就屬C型人。

就像都教授一樣,第一眼看到國民女神時-無視的面無表情、被千頌伊罵跟蹤狂時-無言的面無表情、宜花問他是誰和從哪來時-一直不開口的面無表情、千頌伊情緒化對他發飆時-無奈的面無表情、千頌伊哀求報告過關時-堅定的面無表情、把千頌伊報告打零分時-冷酷的面無表情、問千頌伊照片是誰時-激動的面無表情、千頌伊被撞幫忙解危時-條理分明的面無表情、千頌伊無理要求租漫畫時-生氣的面無表情、去診所買消毒藥水和貼布時-緊張的面無表情、和千頌伊在船上接吻時-害羞的面無表情……,

C型的都教授高興的笑時,都是微微一笑就馬上回神成酷帥的面無表情,只能說帥氣的C型人怎麼看就是迷死一堆粉絲的酷帥樣,而平凡的C型人就是被誤會成顏面神經麻痺的撲克臉。

 

《C型人:講求原則、不近人情》

當千頌伊得意的把報告教上去後,都教授毫不客氣的一條條戳破報告是用抄的,第一句就批:「你之前沒來上我的課,你可能不太清楚我的規定,報告決不允許抄襲、拼湊、複製、貼上,可是你全做了。」

講這事倒還好,但當天在做特輯拍攝,現場有錄影,還有全班同學,可是都教授完全不理會這一切,也不顧及千頌伊是當今爆紅的超級明星,硬是當眾一筆一筆抓出她抄襲、複製的罪狀,最後竟然還給她打了個大零分,讓她馬上有了「零分頌伊」的醜名,確時是不近人情了些。

C型人講原則,非常重視事情的規則,總認為無規不成圓、無矩不成方,沒有原規怎能劃出完美的圓,沒有直尺怎能劃出筆直的線,所以C型人凡事喜歡按照規矩行事。正所謂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不按規矩行事,豈不是天下大亂,當C型人管理時,一些旁門左道的歪風自然會被排拒在外。

另外,C型人也很重視自我原則,不能侵犯的底線就像軍事重地一樣,誰也別想越雷池一步。就像千頌伊第一求他放水這門課時,都教授義正嚴詞的拒絕了她,還說了一番道理……人生在世只要幫上一次,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有機會報答的機會日子是不會再有的。要了解C型人講道理跟原則,苦苦哀求或是盧來盧去對他們是不會有太大的效果。

 

《C型人:專業掛帥、臨危不亂》

D型人或C型人是較能夠臨危不亂的人,D型人是膽子夠大、能力夠強,能鎮住慌亂的場面﹔而C型人是專業力強、能臨危不亂的分析當前的危機。

當千頌伊被幾十個記者困在車中,無法下車赴考時,都教授鎮定的把法條仔細又清楚的向故意製造假車禍的記者說:「這不是交通事故,是你故意的,你知道車裡有人,也知道車裡的人會受傷,但還是故意撞上去。」

「故此,這是故意傷害罪,如果真的受傷,可以再加上傷害罪和暴行罪,7年以下有期徒刑、10年以下吊銷駕照、並處以1,000萬以下罰金。又提高音量硬逼對方下車,做出威脅性行為,依刑罰第283條適用於恐嚇威脅罪,當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500萬以下罰金。以現在狀況,可以將你視為現行犯處置,要我報警嗎?」馬上讓對方閉嘴,放棄逼千頌伊下車。

最厲害的是,都教授再引用法條,未經許可肆意傳播照片,可追究民事賠償,讓記者無奈的放下相機和攝影機,只能意興闌珊的放棄這條大新聞。(看完這幕,我也感動的眼眶濕了一下,覺得都教授好帥!)

我們可以看到C型人不是那種用衝動或是暴力解決問題的人,他們會冷靜的分析當前的困境,並試圖找出最能有效解決的方法,用法條壓制記者,要是D型或是I型人恐怕只會向記者叫囂、怒罵、要記者滾開,最後上演一個打十個的全武行,但還是無法順利的解決問題,所以當你有急難的問題時,不彷找個C型的好朋友,幫你分析一下問題所在或解決辦法吧!

*文章中之DISC分析皆以「純型」為基準,但其實每個人身上皆有DISC特質,只是在不同時空背景下,會呈現不同程度的DISC組合,因此勿一昧自我認定或對他人貼標籤,DISC系統還是需在專業課程中學習較佳。


緯昱Andy師-個人官網

緯昱Andy師-簡介&授課實績

緯昱Andy師-

arrow
arrow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