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nows(圖/柯文哲辦公室)

【時事】改變台灣的白色力量與希望:柯P式領導力!

 

古今英雄成敗論,人們多會以結局的成敗來論定一個人是否值得為世人所讚揚,無論是在經濟、商業、研究、科技、政政等領域皆是如此。如今這位推倒藍綠高牆的白色力量領導人---柯文哲,寫下了台灣民主政治史上奇蹟的一頁

當然如此大贏20萬票不單單只靠柯文哲一人所為,還需要一支堅毅不倒的柯P軍團,在背後準備、執行所有的規劃與策略,才能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獲得看似有希望卻沒人有把握的背水一戰

網路和媒體上太多對柯文哲的評論,無論好壞都是民主意識(言論自由)的表現,然在評論的背後是否有我們值得思考和學習之處?

一個最直接被萬民所審視的就是領著者的領導能力,從競選、當選到就任期間中,柯文哲的所言所做來看,有一股眾人沒發現,卻一點一滴慢慢侵蝕人心的魔力---「柯P式領導力!」

 在列舉每項領導特質後,會依照DISC性格模式的角度進行分類,可以瞭解哪一種類型的人會擁有跟柯P相似的領導能力。(DISC四型人精彩解析,及免費線上測驗

柯P-三立(圖/三立新聞)

 【一、親自以身作則】

領導者要發揮100%影響力最重要的第一步:「以身作則」,無論是台大葉克膜小組、選戰團隊,還是新的北市府團隊,每個成員之所以戰戰兢兢的看待自己的工作,紮紮實實的執行任務,最關鍵的不是柯文哲的嚴刑,而是「言行」。

柯文哲八分靠「做」行事、二分依據說話,選戰期間柯文哲每會必到、每到必會,縱使前晚4點多才睡,但每天早上7點的戰情會議必準時開始。

投入選戰前,從在台大醫院22年沒放過長假的工作態度看來,如此親自身體力行、不喊空話,才是貫徹上行下效最有力的領導!

﹝較能是必躬親及以身作則的為DC型/指揮者型﹞ 

柯P-蘋果2(圖/蘋果新聞)

【二、快速的行動力】

若要講柯P讓人感受最深刻的就是帶動團隊快速前進的急性子,媒體稱其行政效率為「光速」等級,柯文哲第一天看到市府警察站崗,認為是work hard,下令後4小時就設置完成桌椅,讓員警能work smart以調節體力,網友喻為:「超越PChome的男人!」

其實柯P不是上任才發揮其光速的行動力。當選那一晚,柯文哲跟總幹事姚立明說:「等一下開會」,6點左右票開一半時(70萬票),就決定9點半開會,所以7點多柯文哲出來謝票後,9點半就開會討論市政相關交接工作,一直到夜半12點。

效率是以最短的時間完成最多的工作,而快速的行動確實能節省最寶貴的資原-時間。

﹝執行工作時較能快速行動力的為D型/開拓者型﹞

柯P-蘋果(圖/蘋果新聞)

【三、言而有信的魄力】

魄力一直都是領導者的兩面刃,結局令人滿意就叫魄力,過程或結果令人奮慨就叫暴力,然柯文哲的魄力不是一時以已為王的強迫手段,而是經通盤考量後的落實能力,當然令人更信服的是加上其言而有信的觀念。

柯文哲在選前於節目(新聞看透透)上就表態要拆忠孝西路的公車專用道,果真上任第一天就宣佈拆除,動員工務局、警力、交警等近700人次進行拆除工程,且於三天後公佈17頁的完整拆除報告。

雖然被藍營市議員砲轟不尊重程序和市議會,但是冒犯純粹的反對者,去做對大眾有利的事情,才稱的上是領導者的魄力!

﹝執行工作時較能快速行動的為D型/開拓者型﹞

柯P

【四、廣納專業人才】

華人政治習慣人治多於專業治,綁樁腳、靠關係、搞派系、拉人脈,有關係就找關係、沒關係就拉關係、有好處就有關係、沒利益就沒關係,因此建立在利益關係的政治是很難為人民謀福利的。

柯文哲在遴選新市府團隊所採用的網路推薦與遴選方式,雖被許多人質疑有失專業或過於輕率,但柯文哲回應:「眾人的智慧將勝過一個人的智慧,之中有80%是從來不認識的,如果沒透過這種方法,那如何找到這些優秀的人才。」

蘋果報導中也指出柯P對三位副市長的定位,鄭家基個性穩重,偏向政治性;林欽榮屬強悍型,未來專司都更相關議題;莊淑芬則借重舉辦大型國際活動專才。

連研考會主委陳銘薰都是自己上網報名,對柯P來說算是又撿到一位優秀人才。所以重專業與資歷、不重身分或關係,是專業管理中領導力的展現。

﹝較能廣納專業人才而不喜歡靠關係的為C型/完美者型﹞

柯P-失言

觀察柯文哲的領導能力還包括有積極的學習意願、完全負起責任的態度、妥善的時間管理、有效率的會議管理、明確的工作指示、公平公義的透明化、傾聽團隊意見與溝通、建立團隊共識與核心價值……等,都是值得管理者學習的典範,執行者效仿的楷模。

但柯文哲並不是一個完美的人,連本人都承認自己要改進的地方很多,像是說話太直接、講話跳tone、不修邊幅、沒有國際觀、領導能力不受肯定…等。

領導力

負面的批評太多,正面的教育太少,今天整理出「柯P式領導力」,不是支持或讚揚他是現今最夯的政治明星,而是提醒自己在領導管理上,要一再的檢視自身是否有做到領導者應盡的職責。

柯文哲推動的白色力量給我最深的體悟不是眼睛看到、耳朵聽到的言行,而是背後對台灣付出的核心價值:「政治很簡單,就是良心而已,一個人的觀念改變,行為就會改變。」

*文章中之DISC分析皆以「純型」為基準,但其實每個人身上皆有DISC特質,只是在不同時空背景下,會呈現不同程度的DISC組合,因此勿一昧自我認定或對他人貼標籤,DISC系統還是需在專業課程中學習較佳。


蔡緯昱Andy老師-個人官網

蔡緯昱Andy老師-簡介&授課實績

蔡緯昱Andy老師-粉絲團

arrow
arrow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