瑯琊榜-1

 沒看過《瑯琊榜》,不知中毒為何!?

「追劇」曾是我嗤之以鼻的一種動詞,也是自認決不會有的一種行為,縱使之前紅極一時的後宮甄嬛傳,也是慢慢1、2集慢慢看完的,也不至於陷入幾近歇斯底里的追劇瘋當中。

對一向不愛看連續劇、又沒太多空閒的我來說,《瑯琊榜》真的讓我第一次有了這不理智的追劇行為,雖不像我學員那般一週吞完54集的境地,但確實有幾次影響我的工作進度。

而且餘毒至今未清,當我媽拿臭藥丸給我吃時,便回:「這該不會是補藥吧?」連工作MAIL的結尾都變成:「有勞蘇先生協助了」。連FB上都有人PO:「是哪個混蛋,介紹我看瑯琊榜的!!」可見《瑯琊榜》這顆烏金丸都讓我和周圍的人都中毒了!

《瑯琊榜》的成功來自於不落俗套的原著故事、不歹戲拖棚的緊湊節奏、合情合理的縝密情節、超越小情小愛的朝鬥格局、不拖泥帶水的深遠對白、不大灑狗血的內心演技,以及專業不馬虎的劇組!除此之外還有更重要的《瑯劇》核心精神---忠、勇、智、義!

赤燄軍的忠、蕭景琰的勇、梅長蘇的智、一行人的義!

這些若沒靈魂角色,也只是字裡行間的認知罷了,所以今天還是來看看這些令人揪心角色的DISC性格模式,順便也看看你是像靖王這頭大水牛、還是得之可得天下的麒麟才子!(DISC免費測驗及精彩解析

 

 

 

【梅長蘇:大C小d型】

瑯琊閣一句:「江左梅郎,麒麟之才,得之可得天下」便讓當今太子和譽王爭的是難分難捨,可見這梅長蘇為計謀多智之士,更令人意外的是梅長蘇半點武功不會、體弱多病、弱不禁風的文俊青年,絲毫沒有武人氣息。

C型人外貌多屬清流雅士,男為文質彬彬、女為氣質端莊,性格內斂外表情也是不易吐露出內心的情感。你看梅長蘇除非逼不得已對靖王激動外(勸阻營救衛崢),幾乎沒有多大的情緒起伏,總是很沉穩的應對眼前狀況。

 

 

勝不依氣強、贏不靠力大、倚謀智取、憑思得勝是梅長蘇的過人之處,從救出庭生、替郡主解危、說服謝玉、搭救衛崢、救駕九安山、扳倒夏江、助靖奪嫡、到最後平反赤燄冤案,無一不是往後想了一百步、甚至是一千步。

思慮周詳、審時度勢是C型人很重要的特質,不衝動行事、凡事先思而後動是C型人的一貫作風。然在《瑯琊榜》這是因為林殊(梅長蘇前身)中了火寒毒,武功盡失、體力也不如常人,此為生理影響心理所致,讓大D大I型的林殊,轉為Cd型的梅長蘇。

【靖王:大D大S】

一個不受梁王寵愛的七皇子,當太子與所有皇子在金陵城內享受衣錦財帛、歌舞藝伎時,靖王卻在外駐紮軍營、四處征戰、保國衛民,連風塵僕僕地換防回營見駕時,都在外頭罰站一個多時辰。

雖說赤燄一案是梗在父子間心頭的刺,但說到根頭還是那股倔強、拗而不屈的牛脾氣,連梁王都嘆靖王這隨意頂撞的脾氣就是不改,甚至日後還想強闖懸鏡司天牢硬救衛崢,要不是梅長蘇強勢喝止,恐怕得搭上更多人命,卻不得其果。

頑固與堅持是一體兩面,也是D型人常有的兩面刃,堅持可以成大功立大業,而頑固也可以搞到國破家亡,無論為何,都是堅持己見、堅信己意的結果。要說靖王或D型人是有勇無謀也不為過,D型人好強戰、不善策謀,因此常會勝一時,而敗一世,是D型人要修練的人生課題。

除外,靖王重孝道、講情義,起初也不信任梅長蘇,認為他也是個不擇手段的謀士,當郡主一事落幕,便氣憤的要把話挑名,要梅長蘇不要觸及底線,不希望把像郡主般的賢良忠臣,舖成奪嫡進階的路石。

還有因譽王挑撥而快斬密道繫鈴,也是起因靖王不忍母妃受苦,誤會梅長蘇不考慮親情和道義而起。而此既是S型人重要的特質,良善的敬愛尊長、禮待親友,絕非為一己私利、犧牲他人於不顧之人。所以靖王惦記著祈王、林殊、衛崢、七萬赤燄亡魂,是S型的忠孝良知於他的血脈之中。

*文章中之DISC分析皆以「純型」為基準,但其實每個人身上皆有DISC特質,只是在不同時空背景下,會呈現不同程度的DISC組合,因此勿一昧自我認定或對他人貼標籤,DISC系統還是需在專業課程中學習較佳。


緯昱Andy師-個人官網

緯昱Andy師-簡介&授課實績

緯昱Andy師-

arrow
arrow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