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你是不是也有川普的「94狂基因」!

從共和黨內初選就被認為是一場跳樑小丑鬧劇的川普,在11/09創造美國政治史上的「驚嘆與驚嚇」!一年半前的川普笑話,從擊敗黨內16位初選對手到逆轉勝,如今卻成為跌破眾人眼鏡的吸票神話。

「驚嘆」的是一位兩大黨都痛批、大聲疾呼種族與性別歧視還到處開妄言開砲的政治素人,竟然以279對228力壓民主黨希拉蕊。美國人口中的小丑大亨,一夕間入主白宮、站上全球的權力顛峰!

「驚嘆」的是70歲的川普,將成為美國最富有、最年長、卻公職經驗最少的總統;但應該也是被批評最多、最出口成髒、性騷擾指控最多的美國總統。

而「驚嚇」的是投票前民調勝率84%的希拉蕊支持者、各方政治專家,以及世界各國厭惡川普作風、言論、品德的領袖和人民,不敢相信的看到一個瘋子竟然贏了在政壇打滾30多年的前國務卿暨前第一夫人。

這一「嚇」還引發全球金融市場的焦慮與恐慌,川普獲選當天,美國道瓊期指數大跌超過700點 ; 墨西哥IPC狂瀉2,166點 ; 台股也重挫274點、市值蒸發約8100億元 ; 日股狂洩近1000點 ; 港股重跌605點 ; 菲律賓股也跌了145點。

川普勝選後,讓美國的加拿大移民局網站數度癱瘓,不少民眾認為美國將陷入一片瘋狂,甚至覺得全美的政治經濟恐將癱瘓。

女神卡卡Lady Gaga凌晨舉著Love trumps hate的標語在川普大樓外抗議。而「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 Chris Evans也發文:「這對美國來說實在是羞恥的一晚。我們讓一名仇恨煽動者來領導我們偉大的國家,我們讓一個惡霸來設定我們的方向。我超絕望。」

贏得勝選的川普即將把全世界捲入一趟未知的政治風暴中,但也創造美國現代史上不可思議的政治新頁。許多報章雜誌及專家已經開始分析川普白宮之路的勝利方程式,今天依然從DISC性格模式來看看,你是不是也有川普的「狂人基因」!(DISC免費測驗及精彩解析

美國白宮新霸主–唐納·川普

【D型人的自信與自大】

地產大亨川普,從改名自繼承他爸公司為《川普集團》那一刻開始,就註定他將不是一個低調的人,之後2001年完成川普世界大廈。同年亦在哥倫布圓環Columbus Circle開始建造川普廣場。

這是典型D型人特徵–「自信」,自信心強大的人才會把企業冠上自己的姓氏,像我就不是D值很高的人,更何況公司叫”蔡氏文創”多難聽啊!也可能是英文比較好聽…”安迪文創” …ㄜ…好像也沒好到哪去@@

除此川普還用自己的姓氏創立了16個品牌,包括川普酒店、川普娛樂公司、川普服飾、川普罐裝水、川普伏特加、川普雜誌、川普高爾夫、川普冰淇淋、川普牛排、川普酒吧、川普大學…

當然川普的D值應該是破表,不管任何東西都要冠上他的姓氏,酒店、服飾、雜誌、高爾夫我都可以接受,但連冰淇淋和罐裝水你都要加,你是不是有病啊!

而且聽起來應該不好吃吧!如果是”子瑜冰淇淋”或”仲基礦泉水”,我覺得還合適點,誰想邊喝邊感覺再跟一個病態爺爺接吻呢!這也證明了D型的自信與自大常是一線之隔。

另外,我不得不說川普的D值已經到了厚顏的地步了,川普大學,乍聽起來還OK,但就我所知會以姓氏命名的學校,多是具有紀念性和貢獻性,例如哈佛大學(為了感謝一名年輕牧師約翰·哈佛所作出的捐贈,而改名為”哈佛學院”)

耶魯大學(為了感謝英屬東印度公司總裁伊利胡·耶魯的捐助,而在1718年改名為”耶魯學院”)

史丹佛大學(1891年由加擔任加州州長的鐵路大亨利蘭·史丹佛和妻子所創辦,為了紀念因傷寒而去世的16歲兒子小利蘭·史丹佛所命名)

卡內基大學(1900年由蘇格蘭裔的美國工業家、慈善家安德魯·卡內基,在戰後累積巨大財富後獻出財富,以為匹茲堡工人階級家庭的兒女提供職業培訓)

我想只有川普在命名時的思維是異於他人,川普……「就是愛用林盃ㄟ名啦!」正所謂沒有最狂,只有更狂。當然D型人自信也反映在事業上的企圖心和野心上。

就多年觀察,企業董事長和高階主管約七成為高強度D型人,就像川普曾破產兩次,但兩次都爬起來後,又不斷的站上另一層的事業高峰。

這是D型的企圖心和面對失敗的受挫性,所以D值不高的人,也別一昧的覺得他們自信過剩,而是這樣的特質總能讓他們在事業上有所突破,但也會讓人有所撻伐。

 

【D型人的直接與粗魯】

當世界再一次知道川普是誰,是2004年開始連播了14季的《誰是接班人》,裡面一句川普的經典台詞「You're fired」,讓川普名利雙收外,聲勢更是如日中天。在企業教育訓練時,更是許多老師常用的教學題材,從中探討成功管理者的溝通、指導、管理觀念與技巧。

許多媒體、專家分析川普勝選的主因之一,就是他那「直接不假包裝的低俗言詞」,川普話說的越Low,民眾越High,川普罵的越瘋,民眾越愛!

「有話快說、有屁快放」一直是D型人的行為準則,但在傳統的政治上,縱使是D型的政客都習慣包裝華麗的辭藻以吸引選票,但川普是個不走傳統路線的超級大D,因此大砲川普的「嘴砲時代」迎合了一群中低勞工選民的選票。

川普不經大腦的單細胞名言數都數不完,像是他自覺白手起家,說當初他爸只願意借他small one million dollars(少少的100萬美金)

對~你沒聽錯,”少少的”,聽起來是不是很刺耳,但的確跟他爹的資產比起來真的是”少少的”,川普沒有錯,只是講話直接了點。回去我跟爹講川普他爹給他少少的100萬美金,我爹也認同要給孩子少少的,然後我就……

標準D型主管也是如此,罵人從不嘴軟,你是豬腦殼嗎!這麼簡單的事都辦不好!要你來浪費公司資源的嗎!

就像川普的反移民政策一樣:「我要蓋一道高牆,墨西哥人帶來一堆問題,他們帶來毒品、帶來犯罪、他們是強暴犯,而且我要墨西哥他們付錢。」這跟指著墨西哥人的鼻子謾罵是沒啥兩樣子。

但看數字便能知道川普的直接是不無道理的,據統計2014年非法移民人口約1100萬,等於是台灣一半人口,而墨西哥就占約52%,我想川普也是直接講出不少人民的心聲。

當然直接不修飾的過頭論調,在很多高知識份子耳裡聽起來就是粗魯鄙陋不堪,川普:「當墨西哥送來人時,他們沒送最好的來」

川普:「要消滅恐怖份子,就要連他們家人一起消滅」

川普:「我們的領導是笨蛋、政客也全是笨蛋」

川普:「為甚麼要給習近平吃國宴,中國人洗劫我們就走人,應該帶他去吃麥當勞,就可以滾回談判桌了」我看全世界敢砲習哥的也只有你了~強啊

從外來移民到穆斯林、從女權份子到恐怖份子,從美國政要到他國元首,都難逃川普大砲的直接式攻擊,甚至連教宗老人家都聽不下去,也念了川普:「罵夠了喔~不要太誇張捏」

結果川普還回嘴說:「身為宗教領袖,質疑他人信仰是有失格調的。」安娘喂~他是教宗ㄟ…他是教宗ㄟ…他是教宗ㄟ…你屌!

不過這直接又粗俗的言論,卻獲得中階白領白人的支持,因為選民已經聽夠那些政客講的標準&精確的選舉用詞,川普的激昂的大放厥詞和激進政策,反而讓選民感受到一種”真實”,相對希拉蕊來說,川普是一個”有血有肉有溫度的人”,而不是被政黨、菁英團體、利益團體綁架的選舉機器。

喜歡D型人的會覺得他們直接又粗俗,但想什麼就講什麼,反倒讓人覺得直率、真實、不做作,比起希拉蕊欺騙和假掰的偽君子,不少選民反願意投給川普這種真小人。

 

【D型人的大膽與狂妄】

媒體分析很多川普得勝的原因,其中包括他大膽的選戰政策,川普不靠左、不靠右,他的政策極度偏向中下產階級的中間游離選民。選前民調顯示希拉蕊可能會險勝,但川普卻贏得了未受大學教育白種工人的狂熱支持。

這樣孤注一擲、打破傳統的選戰策略是D型人共有的膽識,只是川普的D值已屬怪物等級(基礎測驗最高14分,川普應該是破表100分),所以他的大膽讓傳統政黨無法理解,但這卻是川普一路過關斬將的關鍵之一。

川普大膽的政策還有支持人民擁槍,反對加強槍械管制和背景調查,他認為「限槍」的措施無法遏止暴力,認為民眾應該擁有更多槍,才會讓美國更安全。

川普說:「我們的街上有幫派份子,他們有槍,會對別人開槍,我們必須非常強大,(有槍)能讓我們能保持警覺!」

真的是OMG,好大膽的政見啊,不能說川普頭殼壞去,就是一種D型人常有的以暴制暴、以拳頭論輸贏的想法,要真的不限槍了~美國應該會像《瘋狂麥斯》的世界觀一樣,誰武力強、誰狠勁夠,誰就是老大!No rule , just Kill.

不過D型人大膽過頭便成了一種目中無人的狂妄,川普狂政見之一就是對公開向接受支援的組織國家(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日本、南韓)收取”保護費”。

川普說:「許多國家沒有付該付的費用,他們享受各種軍事保護的好處,但卻沒有付出,除非他們付錢,包括之前的欠款,不然他們就得退出,如果北約因為這樣垮了,那就垮吧!」

哇~他是浩南哥嗎!真是太狂了,哪天美國第七艦隊開到台灣外海時,就打給小英姐,Hello ~ You did not pay this year. 不過川普使用者付費的觀念,倒也不是有問題,而是…「我川普‧浩南之所以能混那麼久,憑的是三樣東西,夠狂!霸氣!老婆多!」

川普是極致的D型人,好的壞的特質也是展現的極致,反川普情緒高漲,全美9大城市爆發反川普群眾街頭抗議,還有人怒砸電視發洩不滿怒氣。

林書豪的推特也對川普勝選結果表示:「這場選戰已經不只是競爭,而是凸顯出種族議題有多大、種族問題已經有多嚴重,令人感到難過。」

不過也有人第一時間致電,俄羅斯總統普亭、菲律賓總統杜特地皆向川普表達恭賀之意,並期盼雙邊能加強合作。

分析川普沒有要大聲讚揚或撻伐他的意思,更沒有要扭曲醜化D型人(我也有一半D型人血統),就如上課對D型人常講的一句:「水能載舟、亦可覆舟」,慎用你的能力與特質,因為好壞全看你如何掌控自己。也祝福美國能在川普的帶領下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文章中之DISC分析皆以「純型」為基準,但其實每個人身上皆有DISC特質,只是在不同時空背景下,會呈現不同程度的DISC組合,因此勿一昧自我認定或對他人貼標籤,DISC系統還是需在專業課程中學習較佳。


蔡緯昱Andy老師-個人官網

蔡緯昱Andy老師-簡介&授課實績

蔡緯昱Andy老師-粉絲團

arrow
arrow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