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跟我說道,我實在不知道我哪裡說錯了,只是給他一點小建議,他就整個暴走,很不爽的說:以後我不煮了啦!!

我便問:妳是不是說,好好的一顆咖喱魚丸,做得既沒魚味又沒咖喱味,失敗!蘿蔔沒挑過、筋太多失敗!豬皮煮得太爛、沒咬頭,失敗! 豬血又爛稀稀的,一夾就散,失敗中的失敗~哈

友人:我哪敢,他好意第一次下廚,我根本不敢挑三揀四,還很客氣說:親愛的~麵放的有點久,乾掉囉、濃湯有點不夠勾芡喔、肉煎的有點老喔,然後他就開始臉色難看的暴走。誰第一次做菜會立刻上手啊,給些小建議不行嗎?就希望他下次煮得更好,我說錯了嗎?

我說:妳男友應該九成九是個 I型的

友人驚訝:沒錯!

I型人是個聊天的好咖,倒也不是難溝通的人,但對於D型&C型人來說,有時候跟他們溝通,真的很想掐死他們,原因是I型人對「感覺」的在乎程度,是你無法想像的更在乎。

所以想讓I型人願意打開耳朵好好跟你溝通,一定記得要先講出「好感關鍵句」喔!

 

※※※※ 你是哪一型? DISC四型人解析&免費測驗 ※※※※

 

一、你好棒喔!

在動物分類上I型是孔雀型,有學員曾問我,為何是孔雀型?因為他們一讚美就開屏、一讚美就孔雀開屏,I型人對讚美幾乎到了「來者不拒、照單全收」的地步,任何空泛的讚美對I型人來講,都是一種心靈的滋潤。

要溝通前一定要先讚美I型人一下,他們心情好了,耳朵自然就容易打開了。我跟朋友說,你說的太鹹、太淡是事實,但I型人只聽得到「你在嫌我…你在嫌我…你在嫌我…你在嫌我…」,然後情緒低落就不想溝通。

所以一定要先讚美的說:「哇~你煮的看起來好好吃喔,第一次能煮這樣真的好厲害喔!下次只要再多加一點鹽,就更完美了!」這樣I型人一定會喜上眉梢覺得你是個識貨的人,才會願意打開耳朵聽你想跟他溝通的話。

 

二、你好辛苦喔~謝謝你唷!

I型人除了喜歡被肯定、讚美外,也很喜歡被感謝,尤其是當他們主動做了某些事之後,像是給朋友一個驚喜慶生、為男朋友第一次做飯、幫主管處理客戶的問題、替下屬多爭取一些福利…,都會非常期待對方能高興的感謝自己,這樣他們就會覺得這些”多做”是值得的,自己也會開心的不得了。

I型人80%是做事給人看,結果如何不重要,有沒有被讚美或感謝才是關鍵,所以我建議朋友下次可以這麼說:「親愛的~你這樣好辛苦喔~謝謝你花時間為我作飯」,如果能再親一下,那對方一定心花朵朵開,等他開心極了,再說哪裡需要調整,記得I型人心花開,耳朵才會開。

 

三、你不只有這樣喔!

常講I型人的情緒起伏有如坐雲宵飛車般,特別需要被肯定,但內心也特別容易受打擊,只要一被批評,I型人就容易陷入一種「一文不值」的負面漩渦中。

主管只是說:你好幾次報表都打錯,可以多檢查一次嗎?這樣I型人就會覺得主管在罵他、在否定他的能力、在否定他這個人,然後開始覺得主管的每個提醒,都是處處在針對他、刁難他。

次數一多,I型人就會自我解讀成「我怎麼做你都嫌」、「我做什麼都不對」的泥沼中,當然不想跟你溝通。所以要讓I型人好好聽你說,就要把嚴厲的批評換句話說:「我覺得以你的能力,應該不會一直犯錯,你不只有這樣喔!」他們就會願意把你的話聽進去。

 

面對I型人時把「你好棒喔!你好辛苦!謝謝你唷!你不只有這樣喔!」常掛在嘴邊,會讓I型人覺得你很懂他的心,當你懂他的心,他就會相信你講的每一句話。

*文章中之DISC分析皆以「純型」為基準,但其實每個人身上皆有DISC特質,只是在不同時空背景下,會呈現不同程度的DISC組合,因此勿一昧自我認定或對他人貼標籤,DISC系統還是需在專業課程中學習較佳。


緯昱Andy師-個人官網

緯昱Andy師-簡介&授課實績

緯昱Andy師-

arrow
arrow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