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屬真的不好管、都通不懂我說的話、好難溝通,以前我們就很好帶,現在的部屬真的很不好帶」這是不少主管的心聲。帶人要帶心,是連小學生都知道得一句話,重點是要怎麼帶到心,是僕人式領導呢?還是人性化管理?

領導管理是門三天三夜都講不完的議題,在每個主管心中也有不同的領導觀念及準則,很難講誰的領導方式是最正確或是最差的。

如同二度成為股王的宏達電,在高峰2011年時曾是全球第3大,月營收450億的手機霸主,你會覺得王雪紅的領導風格是對的;但反觀現在一個月剩下30億,萎縮逾9成,還要到處分拆出售,這時的慘況,我們便懷疑王雪紅的領導出了什麼問題?

有很多的因素會導致企業的成敗,一個部門的績效也是如此,而最可控的因素就是主管的領導技能,無論哪種方式,我很認同鄧小平所說:「不管黑貓白貓,捉到老鼠就是好貓」。空泛的理論有時無濟問題的解決,結局只有在實踐後才能得到驗證!

領導管理也是一樣,主管的好壞不在於領導風格的好壞,而是在於任務是否完成!要有效率地完成任務,就需要部屬的信任與支持,而透過DISC可以幫助主管更有方法的去體會及落實「帶人帶心」的精隨。

 

※※※※ 你是哪一型? DISC四型人解析&免費測驗 ※※※※

 

D型部屬/帶將不帶兵原則

若你的部屬是D型人,不要把他們當作是小兵來看待,D型部屬能力通常都較好一些,喜歡做有挑戰的工作,若做太簡單的事情,容易會有那種「大材小用」的情結。

但有些主管對D型部屬不放心,他們的不太可控、粗心、不願聽從指導,導致主管不敢把他們當將來帶,反把他們當成小兵來看管,這樣又讓D型部屬覺得為何不讓我放手去做,如此的惡性循環,讓D型部屬老成為主管最頭疼的一分子。

那該如何把D型部屬當將來帶,可以直接地讓D型部屬知道,你把他當未來的幹部在看待,要他先把基本的工作做到熟練、做到最好,之後就會把更重要的事情交給他處理,這樣D型部屬才會心甘情願的一步一步的扎穩馬步。

 

I型部屬/Body式原則

若你的部屬是I型人,那算是好帶的一群,I型部屬天性好相處,不太會故意找麻煩,只要你對他不要太高壓,通常都是算配合的,但I型人天生神經大條,總是很容易東漏西漏,文書處理更是小錯不斷,搞得主管哭笑不得。

I型部屬喜歡歡樂的氛圍,若辦公室能邊說說笑笑邊辦公,那真的是天堂,但很不幸的只要一說笑I型部屬就特別容易出錯,然後主管就會超抓狂,一抓狂對I型部屬憤怒的指責,他們就會情緒低落,怪主管為何那麼兇,不能好好講嗎?

對I型部屬來說,被責備的負面感受當下會比其他人更加強烈,但常犯錯的情況下又不得不指正他們,所以需要用Body Body的感覺。像朋友群裡的精神領袖般,告訴他:「這樣做其實讓大家很困擾,你自己多注意一下,你OK的啦!」這樣I型部屬內心會很感動的,也會更願意更正自己的錯誤。

 

S型部屬/ I see you原則

若你的部屬是S型人,那要恭喜你,是配合度最高的一群,也是最願意支持主管的一群,但若你是高D型主管,那恐怕你要吐血身亡,在其他三型眼裡的好部屬,為何卻是讓D型主管進退兩難。

原因就是D型主管速度極快、應變極好;S型剛好相反,速度極慢、應變極慢,所以只有D型主管會覺得進退兩難,喜歡他們配合度與落實的能力,但對他們效率和應變能力卻也是讓D型主管容易暴走的。

對S型部屬來說,一個願意有耐心好好帶著他們的主管,是會讓他們死心塌地跟著的主管,所以要I see you、我看見了你、我瞭解你、我感受到了你。以DISC角度來說就是,我知道你慢不是故意、也不是笨,而是你希望小心些不要出錯,我懂你,所以我會給你時間,給你方法,讓我們一起完成吧。

 

C型部屬/言行一致原則

若你的部屬是C型人,將是考驗你言行及專業能力的時候,C型部屬工作態度認真、不打馬虎眼、份內的事絕不怠惰,事情交代給他們,是一種安心與放心,因為他們謹慎與仔細,都將讓主管覺得有這種部屬真好。

對自己高標準的C型部屬,對主管也會用高標準來看待,所以通常帶不動C型部屬的,很多都是自己沒有言行一致,或是專業能力不足的主管,這會讓C型部屬很沒有辦法「心服口服」,但許多C型部屬並不會太去對抗主管,反是默默的「口服心不服」。

對C型部屬而言,最好的領導者,是少說多做、言行一致的人。在C型部屬眼裡,誘之以利、動之以情的溝通技巧,不過都是花言巧語,實實在的用心做事,才是令人敬重的好主管,因為言語的包裝,永遠勝不過踏實的執行。

 

領導是種智慧,智慧可以經由百遍的實踐累積,也可以有效率的拾人牙慧,善用DISC讓我們知道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心,更讓「帶人要帶心」不再是小學生都知道的一句領導廢話

*文章中之DISC分析皆以「純型」為基準,但其實每個人身上皆有DISC特質,只是在不同時空背景下,會呈現不同程度的DISC組合,因此勿一昧自我認定或對他人貼標籤,DISC系統還是需在專業課程中學習較佳。


緯昱Andy師-個人官網

緯昱Andy師-簡介&授課實績

緯昱Andy師-

arrow
arrow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