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不少人都在講這部《延禧攻略》,一是我不愛看這類宮廷劇,二是我根本沒時間看,不過有朋友說比《甄嬛傳》還好看,我一下子就有興趣,畢竟《甄嬛傳》是我目前唯一讓我”停不下來”全看完的宮廷劇,其他的都是一、兩集我就沒興趣追下去了。

試看了《延禧攻略》一集,真的讓我一口氣看了三集,很想繼續追下去,不過工作量太大,只能忍住緩一緩,不過魏瓔珞個性鮮明,其實幾集就能看出她的DISC,所以立馬就來分析一下囉

※※※※ 你是哪一型? DISC性格模式免費測驗&解析 ※※※※

魏瓔珞:為達目標誓不放棄的倔驢

【DC型/指揮者型】

第一集一開場就是段精采的對手戲,一位宮女(吉祥)不小心將水打翻濺濕要選秀的烏鴉小主,這小主一腳就要踩廢她的手來賠,連帶頭的姑姑都沒有要出手相救的意思。

就在手已經被踩出血來時,魏瓔珞一個步伐向前,把小主的腳抬起,就在小主想再次發飆之際,魏瓔珞卻以粉紅玫瑰花粉嵌入小主鞋底的蓮花刻印,讓小主邊走邊能在地上留下一朵朵粉紅色的蓮花印子,讓眾人都好不驚奇這美麗的巧思。

從這就能看出魏瓔珞的D型特質,「敢」,也就是膽識,這是一個以下對上的局面,是一個不公平的局勢,是一個一出錯就會讓自己更慘得局面,通常沒有十足的把握是不會做出如此莽撞的決定,但D值高的魏瓔珞便在第一時間挺身而出,不怕強勢的面對挑戰。

之後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出魏瓔珞的超高D型特質,包括她入宮的目的,不為權勢名利,只為求得她姐的沉冤昭雪,更何況一個小小的宮女。還有與那句讓粉絲叫好叫讚的那句:「我魏瓔珞天生脾氣暴、不好惹,誰要是再唧唧歪歪,我有的是法子對付她!」

這完全是典型的D型人,誰怕誰、烏龜怕鐵槌、蟑螂怕拖鞋、你怕本少爺,不爽!來呀!要硬幹~老娘沒再怕的!這種戲碼光是前三集就多的是,像是刺蓮救吉祥、破釜開棺、門前跪一天一夜、我給神樹擾癢癢……

但魏瓔珞絕對不會只有D型的膽識,還有C型的聰明,更重要的是懂人性,魏瓔珞的C特質能分析出這些達官貴人想聽什麼、再想什麼,像面對烏鴉小主救吉祥時,不是只有讓其腳踩出蓮花,更說了:「南齊潘妃金蓮貼地,行走其間,好似步步生蓮,美麗的不可方物,因此備受寵愛。」意思就是,你這樣就跟南齊潘妃一樣,今日選秀皇上看了肯定會選你,還可能對你寵愛有加!讓烏鴉小主聽得是怒氣全消,救了吉祥也不讓自己陷入困境。

當然前幾集魏瓔珞的C特質還沒那麼高段,很多時候還是很莽撞and強硬(D特質影響),但比起其他宮女,魏瓔珞算是等級很高的,之後經過集數歷練後會更能看出她摸透人性的那面。前幾集像是刺蓮救吉祥時,用「合併刺繡」一說,說服了吳總管;用神樹託夢唬過了皇上、用蓋布袋狂打方姑姑化解了危機…

這些橋段都不難看見魏瓔珞是個高度DC特質的人,在工作專業版的30型分類上,屬於「指揮者型」,此類多屬於主管、店長、經理人、老闆…,在工作上常是領導者角色,但又能分析現況,把工作分配給適當的人,是個管理人才。

富察皇后:仁心宅厚凡求太平的好皇后

【S型/穩健者型】

一出場就被高貴妃的傲慢之氣壓著走,雖貴為六宮之主,但高貴妃可沒把這個皇后放在眼裡,選秀時那種僭越之氣,連俾女都看不過去,但富察皇后卻說:「不用為了這一點小事,傷了和氣,這麼多年你又不是不知道她(高貴妃)是個什麼樣的人」,還說:「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一時風平浪靜」、「處處都要計較,還能好活嗎?」

天啊!這果然是S型人的風範啊!如果你是CEO,業務總監每天就想弄其他部門的總監、看到你就盛氣凌人、成天就想著怎麼奪你的CEO大位,你還能這般淡定嗎?我是不行啦~不過你看富察皇后的表情和聲音,多平靜啊~如果我是乾隆皇也會選她,整天國事都快煩死了,還要管後宮,拜託不要給我添亂,行唄@@

所以我常跟男生說,遇到S型的女孩,就不要錯過了,覺得不錯就娶了唄,她們雖然安靜,也不會愛得濃烈,但肯定是你的賢內助,娶妻求賢淑,就是在說S型的女孩。S型人的良善與溫和,是現今社會難得的,連俾女都知道富察皇后一定為愉貴人求情,而把她擋在門外,就怕皇后去打了場必輸的仗。

高貴妃:妒忌滿腹爭寵奪位的後宮亂源

【D型/開拓者型】

一看到高貴妃,立馬腦中浮現甄嬛的華妃,有過之而無不及啊!但這個高貴妃比華妃更討人厭,她一開口我就想呼她巴掌了(演得好,導演選得好),當壞人容易,但當個一看就想打的,就不容易了~哈。

這麼惹人厭的,肯定不是I或S型的,又加上霸氣外露,那鐵定是D型特質高,看她對富察皇后的種種行為,就可以斷定高貴妃D值算是破表的。一是無論對誰,講話幾乎都帶刺,連對六宮之主的富察皇后都是極具攻擊的口氣(當年我是討厭華妃,但起碼不會一張嘴我就衝動的想揍人,高貴妃贏了)。

選秀時,高貴妃一個個像打落水狗似的,巴不得每個新秀都不得皇眼,要是選上了,也是一副不削與不甘的神情,因為多個新秀入宮,日後就多一個競爭對手來跟她搶皇上。

這些都是D型人的負面特質,當對手有可能會威脅到自己時,會盡可能的先斷其羽翼,所以商場上D值高的都信奉「先下手為強,後下手遭殃」的戰略,像是搶市占率、搶知名度、搶通路等,先不論局勢如何,總是先占先贏嘛!

《延禧攻略》一反往常宮庭劇的鋪陳,從處處被欺負到絕地大反攻,相反的,魏瓔珞一開始就以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態勢出場,伶牙利嘴、理直氣強、直言直說,讓粉絲看得大呼過癮。

但在職場上,我真心不建議魏瓔珞的行事作風,縱使有什麼過節,直來直往的衝突,只會把小事鬧大,你弄我一下,改天我參你一本,成天勾心鬥角的,這樣的工作環境,我想最後大家應該都不會想待,更不用說整體的績效真的會越來越好嗎?

我們的國力日益漸弱,不也是這樣嗎?槍口一致向外,才能共辱共榮,最大的失敗就是自家人打自家人,不用等別人來打你就輸一半了。戲劇畢竟是戲劇,如果晚上那場弄濕被子的戲,魏瓔珞不是嗆聲其他人唧唧歪歪,而是…

「錦繡~對不起~我只想安穩的過日子,但更希望大家能一起過好日子,這需要大家互相幫忙,錦繡~你願意當我們大家的姐姐嗎?帶著大家一起嗎?」我想戲就不用演了,《延禧攻略》也不會一戲爆紅了。職場上就兩件事,對工作的深度,對人的態度,如果你真的像魏瓔珞一樣的”尬子”,那我很怕在職場上,你會變成悲劇。


蔡緯昱Andy老師-個人官網

蔡緯昱Andy老師-粉絲團

蔡緯昱Andy老師-簡介&授課實績

  

arrow
arrow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