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娛樂圈最大的一件事就是第54屆電視金鐘獎,除了橫掃六大獎項的最大贏家《我們與惡的距離》外,更被大家傳講的就是綜藝教母小燕姐獲得「終身成就獎」,12分鐘的感言,一會兒讓大家會心一笑,一會兒又讓人掉淚,雖經歷了66年,但小燕姐的一言一行仍然牽動著大家的心。

今天從小燕姐的12分鐘千言感謝來瞭解小燕姐的DISC特質:

【各位觀眾,我是張小燕,大家好!好久沒說這句話好爽喔!活著能拿這個獎也是不錯。】

一上台第一句就先「好爽!」伴隨著招牌的爽朗笑聲,展現了I型人的開朗個性,又立刻再補上一句「活著能拿這個獎也是不錯」,先幽了自己默一下,讓大家一陣歡笑,是典型的I型人特質,不喜歡嚴肅、一板一眼的氣氛。

【在影片裡,那麼多有成就的人,講那麼多話,應該講得更多,我覺得應該留下來,有一天我怎麼樣,可以拿來用,這個可以免費給我嗎?】

在一段眾星雲集的祝福影片中,小燕姐用一句「那麼多有成就的人,講那麼多話」去稱讚所有人。I型人是一種喜歡被讚美,也喜歡去讚美、肯定別人的人,因為讚美可以帶給人開心與快樂。

然後又補了「應該講得更多」、「這個可以免費給我嗎?」,惹得大家又是一陣笑。I型人喜歡開玩笑,但厲害的小燕姐屬於最高級的幽默大師,總是開自己的玩笑,而不是吐槽、取笑別人去惹人發笑,這樣的好個性,造就了好人緣的演藝傳奇。

【我跟兩個徒弟可以站在舞台上,我很驕傲,謝謝你們,佼佼發起每個人PO一張照片搞得我不敢走路、不敢喝水,怕嗆到。我何德何能讓你們這麼愛我】

接下小燕姐用「我很驕傲,謝謝你們」道盡了對徒弟阿亮跟佼佼的感謝,但還是不忘再幽默一下「搞得我不敢走路、不敢喝水,怕嗆到」。一句「我何德何能讓你們這麼愛我」中用了「愛」這個字,也表現了I型人的熱情,如果是D型人可能會用「肯定」、S型人可能會用「喜歡」,而C型可能會用「支持」之類的字眼。

【來來來,我們拍一張。知道了嗎?我們這個是「與愛」的距離,大家站在一起就是超級同學會,我們在綜藝就是玩很大、你娘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

小燕姐在現場就直接「來來來,我們拍一張」,展現了I型人在歡樂的氣氛下,偶爾會有一些「跳Tone」的橋段出現,但反應極快的小燕姐立刻就接了「我們這個是與愛的距離」這個哽,讓這非彩排的橋段不會顯得太過突兀。

下一句「大家站在一起就是超級同學會」,反應出小燕姐I型人那種就算自己今天是主角,也不會獨占鰲頭,反而是那種大家都是一家人的想法,接著「我們在綜藝就是玩很大」也一下子把憲哥拉了進來,最後「你娘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也再再地向大家傳遞,演藝圈要團結起來,要彼此互相照顧,這都是I型人在領導時所表現的一面,他們喜歡開開心心一起工作,不喜歡那種一將功臣萬骨枯的殘酷。

【知道得獎的時候……我覺得就是終身愛做這件事,謝謝大家成就了我。我第一次上舞台,第一次進攝影棚,那個燈光、那個掌聲,愛到無法自拔】

小燕姐這句「我覺得就是終身愛做這件事」完全證明了I型人的人生價值觀,I型人是典型的「興趣導向」類型的性格,「喜不喜歡」這件事對I型人非常的重要,無論是工作、愛情、生活、休閒、人際…,許多有成就的I型人,都不是真的只愛賺錢,通常是首先非常熱愛自己的工作。

小燕姐自述「我第一次上舞台,第一次進攝影棚,那個燈光、那個掌聲,愛到無法自拔」中,我們可以知道I型人特別喜歡站在舞台上接受燈光及掌聲,這不是愛現,而是I型人天生具有表演細胞,這樣的特質在舞台上剛好可以完全的發揮,所以歌手、演員、娛樂藝人、主持人、舞蹈家、演奏家、演說家…這類領域都相當適合I型人去發展。

【我12歲的時候,童心已不在,我有了第一次失業的恐懼,而且該長高的沒長高,我高中的時候告訴我爸爸,「我不要出國留學,我要留在台灣為我的演藝事業打拚」,也就從十八歲開始沒有拍電影,感恩貴人給了我很多機會,有了很多的電視基本功。30歲,我又有失業的恐懼,我到華視,怕節目做不起來,要回家吃自己,我又有很多貴人,我就錄了好幾年。到了47歲,第三次失業恐懼,我遇到了更年期,誰要看更年期主持節目,我就做了《超級星期天Super》。但是我到了60歲,我錄了《百萬小學堂》,這些孩子給了我很大的信心,我又回到電視《小燕之夜》】

這一段小燕姐連續用三次失業恐懼症的「低潮」+「節目」來襯托一路上受到許多「貴人相助」,這是一種非常漂亮的自述方式,不讓別人覺得自傲,也不讓人覺得矯情,用自我歷程的心情起伏串起66年的演藝生涯,用小故事包裝容易讓人乏味的歷史時間線,除了深厚的主持功力以外,也展現了I型人總喜歡創新、樂於嘗鮮,總讓人耳目一新的特質。

【66年的電視生活,咻一聲就過去了,我很喜歡做電視,也很會做電視,但不一定會做到大家喜歡看的電視,我要非常謝謝電視機前的觀眾,忍受我很聒噪、一起笑、一起哭,謝謝你們這些年來,打開電視讓我到你的客廳,希望讓你們人生的某個階段都有我的陪伴,但是我沒有電視,我會有點寂寞,謝謝工作人員們,謝謝所有來參加我節目的特別來賓,有你們才照亮我的節目,我真的很感恩,感恩你們成就我!】

這一段小燕姐依然不居高位,完全隻字未提自己的貢獻或成就,除了感謝演藝及工作同仁外,更感謝電視機前的觀眾,一句「但是我沒有電視,我會有點寂寞」,小燕姐把最真實的感受跟大家分享,我想小燕姐可以在演藝圈基業長青是因為她真的是用生命在做電視,是用靈魂在做節目。

【在人生重要的時刻,要跟她分享這個獎,她從來不願意上我的節目,我的娘!謝謝我有個很漂亮的媽媽,讓我去看很多話劇,送我去跳舞,謝謝她在我小的時候,陪著我去拍戲,其實我更謝她是EQ非常高的星媽,我其實知道我媽,她如果覺得我演得不好 ,她不想苛責我,我好的時候,她也不希望我太驕傲。】

從這裡開始已經有藝人眼眶泛紅,家人的愛總是賺人熱淚,但非I型的得獎者多可以在台上控制住自己的情緒,但I型無法,因為他們就是情感豐沛、感情細膩的人,有時候一點小事情都可以感動、都可以哀愁,更何況在這種「家人滿滿愛大爆發」的場合。

其實從小燕姐的聲音可以聽得出來,她一直在壓抑可能爆發的情緒,畢竟在這麼重要的場合,可以感性但不能崩潰,尤其I型人的淚腺超發達,一感動眼淚就像開水龍頭一樣。

另外,這段的大亮點就是小燕姐94高齡的母親,從不出現在小燕姐的節目,但一出場就驚豔全場,大紅連身長裙,健朗的身體,一點也不輸小燕姐。事實上,張媽媽擁有豐富的社交生活,每週三天跳國標舞、三天打牌,是日常生活,不難看出來張媽媽也是高I型特質的人,所以小時候就帶著小燕姐看話劇、跳舞,也讓小燕姐從小就有機會接觸到最愛的舞台生活。

【我覺得今天這個獎,我爸爸是最高興我得到的,因為我答應我爸爸,我遵守我的承諾,我不會變壞,他曾跟我說,「你要受人尊重,你要先自重,不要要求別人,不要錦上添花,要雪中送炭。」答應媽媽要照顧得漂亮,我做到了!】

最後小燕姐感謝父親的這段,讓底下及電視機前的觀眾哭成了一片淚海,其中我最深刻的一句就是小燕姐父親從小的叮嚀:「你要受人尊重,你要先自重,不要要求別人,不要錦上添花,要雪中送炭」,再簡單不過的幾句小道理,小燕姐用一甲子的時光去實踐,也成就了她在演藝界的地位。

其實演藝圈是個人際關係較複雜的產業,多少藝人走錯路、交錯朋友,葬送了大好前程,多少人在走上舞台,接受眾人歡呼前,就已迷失了自我,尤其I型人更容易受朋友、物質和環境的影響。

所以常提醒I型人要小心交朋友,酒肉朋友少交,多跟正直、自律、謹慎的C型朋友在一起,他們會讓你保持在正軌上,就像小燕姐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男人,一位是父親,一位是先生彭國華。由衷地謝謝小燕姐對電視圈的付出,也感謝小燕姐給我們帶來這麼多的感動與淚水。

 

蔡緯昱Andy老師-個人官網

蔡緯昱Andy老師-簡介&授課實績

蔡緯昱Andy老師-粉絲團

arrow
arrow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