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影評】蝙蝠俠-黎明昇起:不是英雄的沉默守護者

 

沒想到要看這部電影的前夕,竟然發生這樣的悲劇,結過一看完回來跟朋友說,有些人就會問:啊~有沒有人開槍!?是有沒有這麼敏感@@ 沒錯~就是這部蝙蝠俠:黎明升起,讓已經炒熱的黑暗騎士,更添加了一些讓人更想看的慾望,不過也希望這些受難的槍下亡靈能在天國安息,也讓社會更重視精神患者的問題。(默哀一分鐘………………………)

2

飾蝙蝠俠的英國影星克里斯汀偕同妻子專程探視槍擊傷者並追悼死者

繼「開戰時刻」、「黑暗騎士」後的「黎明昇起」更是將蝙蝠俠的內心的害怕、恐懼、希望、寄望、愛與恨之間的糾結更佳的描繪出來,讓「黎明昇起」除了嚇死人的爆破場、繃緊神經的槍戰打鬥及高科技的蝙蝠戰鬥機外,更把觀眾帶入更深層的幽暗世界,或許不比前兩部有更激烈的槍林彈雨,但有著更深的意義。

或許導演克里斯多福想讓觀眾明白,無論你是一般人還是蝙蝠俠,最難克服的還是自己的那道關卡,也或許是想成為蝙蝠俠(現實中成功之人),你得經歷過更多的磨難,你得捨棄更多的情感,但選擇永遠是人一輩子的功課。

雖然蠻欣賞導演表達蝙蝠俠內心的掙扎、痛苦與超脫,但今天不跟大家聊這些,怕聊著聊著就要開始探討人生的意義,這有點沉重。所以還是聊些輕鬆的,蝙蝠俠是DISC哪一型的?欲知是否和蝙蝠俠相同性格,請進DISC四型人精彩解析,及免費線上測驗

3

蝙蝠俠的C型特質

其實不難,用刪去法很快就可以找到答案了,第一,扮演蝙蝠俠的主角,韋恩,他平時就幾乎沒什麼笑容,也很不愛參加酒會等社交活動。就像一開始,自從「黑暗騎士」裡高譚市檢察官-哈維丹特最後死了,而蝙蝠俠卻被冠上了殺人兇手罪名之後,蝙蝠俠也從此消失在人世間。

但蝙蝠俠一消失,連韋恩也一並被埋葬在和平的世代裡。將近8年,韋恩不出豪宅半步,不參加任何酒會活動、連公司董事會議都完全擺爛,讓自己沉浸在失落的深淵裡,任憑自己荒廢人生的寶貴光陰。

這完全不是I型人的作風,還記得英雄中 I 型特質最高的鋼鐵人嗎?幽默、風趣、陽光又有魅力,但來自深幽洞穴的蝙蝠俠就是相反的C型,冷靜、理性、陰沉又帶有智慧。

C型人較喜歡保有隱私,不喜歡在人群面前炫耀自己,也不喜歡把自己的豐功偉業掛在嘴邊講,這可能也是讓韋恩會選擇以蒙面的蝙蝠俠成為正義化身的原因之一。反過來看穿上鋼鐵衣的科技大亨-史塔克跟韋恩一樣都是億萬身價的富二代,但兩人作風卻完全相反。

片中韋恩也回答羅賓為何是選戴上面具蝙蝠俠?因為戴上面具就不知道誰是蝙蝠俠,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是蝙蝠俠,蝙蝠俠只是一個正義的象徵而已。這都表露了C型人那種低調不欲人知的性格。就像「黑暗騎士」結局裡局長所說:蝙蝠俠是高譚市應該有的英雄,但不是高譚市現在需要的英雄……因為他不是英雄,他是沉默的守護者,他是黑暗騎士!

4

蝙蝠俠的D型特質

幾乎所有的英雄都要具備D特質,蝙蝠俠也不例外,不然要如何面對那些邪惡又瘋狂的恐怖分子。要知道D型人是很目標導向的,只要設定好目標,那就會勇往直前,不達目標是不放棄,但相反的要是目標消失或是達成,那就會讓D型人的鬥志開始消沉。就像八年間高譚市的治安良好,犯罪率低,也沒有像稻草人或是小丑這樣的重大罪犯,所以根本不需要蝙蝠俠的出現,這也是讓韋恩一直深居豪宅的原因之一,就是蝙蝠俠失去了為人民捍衛正義的目標。

但當班恩帶著一票恐怖分子封鎖高譚市時,韋恩馬上就開始熱血沸騰,進蝙蝠洞、叫阿福查罪犯資料、找董事、關心公司利潤、看醫生做復健、並重新穿回蝙蝠裝、騎上蝙蝠車。你看,當韋恩沒有目標時,連鬍子都不剃,寧願撐著一根拐杖在那邊拐ㄚ拐的。但只要重新找回目標,韋恩的行動力馬上就出現,就算再痛也要穿上機械鞋成為高譚市需要的黑暗騎士。

5

而黎明升起最深的意涵是戰勝自我內心的恐懼,每個人都有最害怕的事,但說實在的D型人正是天不怕、地不怕的人,所以蝙蝠俠無論面對再慘忍、再兇惡的罪犯也是沉著應對,完全沒有再怕的。但這次被班恩打到變廢人,又被丟到再生池,可讓蝙蝠俠是敗的慘兮兮

然而這就是D型人為比較容易成為領導者、成為老闆的原因,因為有著不服輸的信念,與絕處逢生的意志力,讓一個廢人可以再度站起來並爬上再生池。當韋恩跳過的那一幕,我的內心是有些激動的,因為那是一種至死地而後生的奮力一搏。

I型、S型或C型的人不是說跌倒就爬不起來,而是D型人就是那種越挫越勇的人,就是那種越是恐懼越要去克服的人。

6

蝙蝠俠或許只是漫畫電影中虛構的人物,但其實不就是每個人內心最深沉那個不敢面對的自我。蝙蝠俠是從何而來?黑暗、害怕、恐懼!蝙蝠俠是從何而生?光明、期待還是希望!?

要突破現況,你要打敗的不只是現實殘酷的班恩,你更要打敗的是箝制住你內心不敢往前的恐懼!我很喜歡女主角問韋恩的一句話:你為人民付出了一切,難道還不夠嗎?蝙蝠俠回:not everything!讓我想到現在我們為自己及家人的努力及付出真的夠了嗎?


緯昱Andy師-個人官網

緯昱Andy師-簡介&授課實績

緯昱Andy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蝙蝠俠 DISC 性格模式
    全站熱搜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