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降魔篇(下)

【影評】西遊.降魔篇(下):唐三藏、孫悟空人生課題

 

  在周星馳的電影中,讓人印深刻又常被網民拿來kuso 的都是一些奇形怪狀的配角,像是《功夫》中的「火雲邪神」、「包租婆」;《少林足球》中的「汽車維修員」、「阿梅」;《唐伯虎點秋香》中的「對穿腸」;《食神》中的「雞姊」、「少林方丈」;《大話西遊》中的「only you唐三藏」;《凌凌漆大戰金鎗客》中要你命3000「達文西」。

這次《西遊.降魔篇》被大家炒的最多的就是臉上塗的油光閃閃的美男子豬剛鬣,聽說比文章飾演的玄奘還紅。所以本想聊一下豬剛鬣及舒淇飾演的段小姐(因為相當讚賞舒淇這次突破性的演技)是,但一個思路轉彎,發現《西遊.降魔篇》在沙悟淨、豬八戒、孫悟空從妖怪到成為 唐三藏徒弟的轉折上與DISC有著不謀而合之處,而且較之前判斷性格的主題較深入,因此以DISC四型的人生課題為切入點。DISC四型人精彩解析,及免費線上測驗

西遊.降魔篇(下)01

妖王之王.孫悟空

《西遊.降魔篇》中玄奘遇到的第三只妖怪,就是五百年前大天大聖﹣「悟空」。次在星爺無頭風格下的老跟西遊印象中的差異甚大,以前的悟空就算襲擊龍宮、偷蟠桃、大、偷吃金丹,但也不至會認為孫悟空是個無惡不作、泯人性的妖猴。

但在 《西遊.降魔篇》中的悟空兇狠狡詐陰險毒辣、怨恨太深的妖王之王。話說孫悟空本是只桀、脾氣暴躁、野性不的美猴王,但大一役如佛把悟空在五指山下五百年要他好好反省面壁思,但悟空懂悔改。

整整五百年的禁讓孫悟空怨成妖,在被玄奘無意放出來後大開殺戒。如玄奘的父所說,每只妖怪的心中也有真、善、美,你只要用「兒歌三百首」就可以呼出妖怪心深的真、善、美。

D型人也不是那種十不赦的壞蛋,但D型人確實會天生的性格去害到其他人D型人具有領導者那種一夫當關、萬夫莫氣度,但那種「我1者生、逆我者亡」的一直都是D型人藏的問題這個問題並不直接D型人的生活、工作或是自身利益。像S型人遇到的問題通常都會傷害到自己,反倒是在工作上D型特是有助的。

國蓋洛普調:「脾氣不好的人,年薪平均比其他人高8%」。靠的,因主管通常薪都比,而身管理階層的人也往往比具有D型的領導統禦的特。那又說這D型人的人生問題

D型人很容易「前期燦爛、晚景淒」,就好像悟空一,武功跟法力都很高,除了十萬天兵天不是他的手外,玉帝派的李天王、巨神、哪三太子都是他的手下敗將代表D型人在工作上是相有才,也是很有力的人。

D型人遇到困難時,不逃避眼前的難題,反而使出身解去克服,就好比悟空大,神來殺、佛來殺佛!但是D型人位高重或手握,就容易被力與金而得了大,甚至認為自己所不能。

很多看《西遊.降魔篇》的人應該記孫悟空忍扯頭髮的那段,扯下玄奘頭髮玄奘把手放下,完全不把如佛祖看在眼裡消遣的玄奘:「你看我把你最心的女人打的一根毛都不剩,你的佛能你做甚麼?在痛不欲生,你的佛又能你做甚麼?」甚至狂妄的叫,要取如佛祖的性命!

D型人自大,一副不可一世、有人可以得了我的霸氣。但佛祖將孫悟空五指山下五百年,而五百年後是被悟佛法的玄奘收服徒, 一同踏上取西之路。 所以D型人這輩子的人生功之一,就是要知道 「能力越大 、 任越大 力越多 、 任越多!」而不是力及能力去取金及私利,否頭來還在五指山下的。

西遊.降魔篇(下)02

 驅魔人.唐三藏

《西遊.降魔篇》中玄奘在求取悟道的程中,就等同於C 型人常遇到的人生課題玄奘魔人,然不武功,又沒學任何法一本兒歌三百首就一心想降妖除魔、宣

中得段小姐相助得救後,玄奘三番次地拒了她的追求。玄奘跟他:男女之的小跟我一點關係都,我是要的大去修行。但傅反「我心中腿,吃了也妨。你心裡想吃,嘴上卻說不吃。是很有意涵的,相反的就是「嘴上念佛,但心中卻無嘴上不念佛,但佛自在心中。」(有)

就DISC來說C型人常遇到的人生課題就是於教化、太重,有失去了人與人之情感的價值,就像玄奘:「就差一點點」。C型人、做的事一向是大家都可的,也少有人,但是按照是一定要到自己的原準才OK,最後會淪為只走準流程,瞬息萬境及人心化。

另外在《西遊.降魔篇》裡,玄奘其是喜段小姐的,但在大跟小之下,玄奘狠心的拒絕了段小姐,甚至心欲。 片尾玄奘的他:、男女之麼看呢?

玄奘回:「男女之也包含在所的大生之皆是有大小之分。解答了C型人事情及人情的看法。事情重要、人也重要,有事情一定比人重要的原,也有人比事情重要的道理

聽起點顛、有點詭辯,但提醒 C 型人在看待原上的是否合宜、又或是否正確?上過課的朋友都知道,C 型人言慎行、做事有不紊,幾乎問題,但問題就在問題才是真正的問題

玄奘拒段小姐的愛沒問題,玄奘重大愛沒問題,但玄奘是因自己害死了段小姐。這沒對錯有因果,C型人一生要面的人生課題,唯有自己看清了問題的本,才能通曉問題內在的答案

西遊.降魔篇(下)03

最後我用最喜的一句話當ending,「有痛苦才知道生真正的痛苦,有過執著才能放下執著,有過牽才能了無牽。」我在教育上一路走也有相似的感觸:「犯過錯誤知道要面對錯誤,面對錯誤才能體會錯誤的痛苦,有痛苦才能了痛苦。」

你看DISC 四種人所要面的人生功課時,你可能不舒服,會認為自己這樣問題,也或你只是而不。但唯有誠實自己的錯誤時,才能感受到改後的踏

*文章中之DISC分析皆以「純型」為基準,但其實每個人身上皆有DISC特質,只是在不同時空背景下,會呈現不同程度的DISC組合,因此勿一昧自我認定或對他人貼標籤,DISC系統還是需在專業課程中學習較佳。


緯昱Andy師-個人官網

緯昱Andy師-簡介&授課實績

緯昱Andy師-

arrow
arrow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