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dy Crush教我的七件事1

 Candy Crush教我經營管理的7件事

 

先簡單介紹一下《Candy Crush》:一款可運行於iOS、Android和facebook的寶石方塊類型的小遊戲,架構在社群網站上,由英國網路遊戲公司King.com開發。

自2012年11月起在移動設備平台上推出後,在1個月內有達1,000萬名用戶下載,現在每月用戶達4,600萬,並且持續地增加中,擊敗憤怒鳥在內的200萬個手機應用程式。

根據開發商所稱數據,玩家加起來的總遊戲時間逾10萬年,至今已經有超過1兆顆糖果被消除。

根據AppData統計,Candy Crush在2013年2月為iOS和Android 應用程式下載量的第一名。

YAHOO估計每天約有1600萬人正在玩Candy Crush,就連韓國歌手PSY、NBA球星林書豪都要玩上一把,製造Candy Crush的公司短短1年營收從2011年17億台幣,到2012年衝上了148億元,爆增近9倍。

Candy Crush教我的七件事2

    Candy Crush一個令我又氣又恨又愛的手機APP。當我發這篇文時,表示我終於登頂了!

自同事4月25日介紹我玩之後,Candy Crush佔滿了我在床上、路上、車上、地板上、餐桌上還有馬桶上的零碎時間,

還有剛上班、剛下班、剛起床、要睡覺、講課前、講課後、吃飯前、吃飯後、讓人等、等別人的時間,也都是Candy Crush陪伴我渡過。

我很喜歡那種過完一關接著一關的爽快感與成就感,但也受不了那種一關卡兩三天、就差一步然後沒過的不甘心,但更痛恨它占據我所有零碎卻可用來做更多事的時間。

轉瞬間Candy Crush已經從好奇變為娛樂、從娛樂轉為休閒、從休閒變成習慣、從習慣變成沉迷、幸虧我沒從沉迷中扭曲變成廢寢忘食,或甚至要花錢買道具來過關。

直到5月25日,剛好滿一個月的周六早上,在note 8.0上完成了325關時,一切都將畫上一個完美的句點,

雖然在facebook上目前還延伸到380關,但是我的內心告訴自己的不是「太厲害了!我登頂了!」

或是「哈哈~我擊敗身邊的好友,先到325關了!」;而是語重心長地跟自己說:「蔡緯昱先生,夠了!走到這就好了。」

當登頂時帶給我的高興、興奮、驕傲感及成就感竟短的不到一分鐘,取而代之的是那種如釋重負,及解脫的感覺

(雖然現在有時幫我同事跟我媽過關時那種沉重感還會再回來,但說實在的,現在看到Candy Crush會有點想吐><)。

登頂當天我問自己一個問題,這一個月花了將近90個小時玩Candy Crush換來的是什麼?

難道就只是跟朋友有茶餘飯後的話題,還是跟別人炫耀說:哈~我已經登頂,你怎麼還在山腳下啊!

加上我只會跟一個同事聊,也不會到處跟朋友說,所以我浪費這90個小時換來的就是一陣「空虛」嗎?

後來我思考了一下,加上聽到新聞報導有人一個月花1,000元在玩Candy Crush,連醫師也廢寢忘食,刷了3萬元買道具過關,而且周圍比我早玩很久的朋友都還在一兩百關左右時,

我突然在想一件事「為什麼我沒花一毛錢(我很小氣)、沒用任何道具(因為不知道去那裡用)、沒看任何攻略(原來網路有攻略@@)、不跟別人要愛心、不太調時間差、沒開外掛、又玩的時間比別人短的情況下,

為何可以只花一個月登頂!?」經過一個星期的思考後,我發現Candy Crush原來教了我七件事。 

Candy Crush教我的七件事3

《第一件:經營成功企業的第一原則》

    其實Candy Crush很簡單,不用複雜的技巧、不用驚人的記憶、不需要超強的推理能力、也不用計算角度,或是短時間的手眼反應。

Candy Crush只需要上下左右移動把糖果消除的技巧,就可以完成各種不同的過關條件。但就因為這樣簡單,所以反而讓很多人看不透其中的精隨。關卡限制有兩大類~

一是限制移動次數,但不限制時間。二是限制時間,但不限制移動次數。

玩過的人都知道難的是第一種,限制時間的關卡基本上都是讓你順利過關,好讓你有點信心可以繼續玩下去,不然太難也會有很多人想的放棄(這樣廠商就賺不到你的錢了)。

無論是消除果凍、運送水果、收集顏色糖果或特殊糖果,其實都在表明一件事,

這件事跟經營成功企業的第一條原則是完全一致的,就是「運用最少的成本,達到最多的利潤」,或是「運用最少的資源,達到最佳的效果與目的。」

經營公司跟員工工作的立場有很大的不同,公司永遠有成本的考量,當有成本的考量時,就會有所限制(就算比爾蓋茲也不會無限制的投資一個不賺錢的產品),不會有公司願意花很大的成本,去賺很少的利潤。

成本的限制,就是Candy Crush中移動次數的限制,當33關只有15次移動次數時,你就是只能用15次消除所有的果凍,並達到10,000分。

專業經理人也是一樣,公司只給你有限的資源和人力,但就是要達到公司設定的業績及任務,否則幾次之後你就得GET OUT了!

Candy Crush失敗了再 try again就好,但公司和經理人是沒那麼命可以一直try下去。

但員工就不同,只要聽話照做就好,因為成本與資源的限制都是公司和經理人在扛跟苦惱,員工根本不需要動腦經去思考。

所以要順利過關,就要不斷的動腦力去思考「如何用最少的次數去完成過關條件」,而不是看到3顆糖果就消掉,不用這種思維方式去做事的,就是不賺錢的公司以及不長進的員工。

Candy Crush教我的七件事4

《第二件:在思考與行動間取得平衡》

當你明白所有的關卡的核心思維就是「用最少的次數去完成過關條件」時,基本上前50關都不太會卡關,

但當從51關出現惹火人的巧克力時,就會讓某些人玩到想要暴走,所以51關之後,就要去思考「如何」去落實這種觀念,就是「在思考與行動間取得平衡」。

玩Candy Crush的人都知道消四顆會出現條紋糖、五顆會出現包裝糖或彩色豆,但在同時出現奶油塊、鐵絲網、巧克力時,

又要在40次內消除所有果凍時,你就必須把特殊的糖果結合。就像65關一樣,什麼東西都有,把糖果放到邊邊角角,用鐵絲網關住外,還有一直長不煩的巧克力。

這種難關不用「組合技」是無法過關的。但因為我總是會思考如何把特殊的糖果組合在一起,所以65關我幾乎沒卡關,10次左右就過了。

記憶中讓我第一次卡兩、三天的就是165關的「不可能的藍色99」。之所以可以在不用任何道具的條件下一關關的過,就是因為我「在思考與行動間取得平衡」。

一個成功的領導者就必須要不斷的在思考與行動間取得平衡才能帶領團隊邁向成功,因為一間公司的生死存亡往往是決定在老闆或是執行長的每個決策當中。

不思考貿然行動就像是決定要投資做網路營銷以增加公司業績,但不了解網路市場、不調查市場行情、也不清楚市場機制,

那最後可能是一年花了100萬建了一個官網,但卻只幫公司多賺了10萬,這就是只行動卻不思考的後果。

就像卡關的人一樣,只知道手指一直滑、一直滑,卻連停下來思考一下都不想,當然就一直卡關。

我跟另一個不花錢登頂的朋友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我們會看著螢幕1~2分鐘,計算接下來有機會過關但只剩下5、6步的局面要怎麼移動才會順利過關,

其實高手是想的時間比滑的時間多,如果你看一個人一直滑來滑去的,那肯定是個不太用大腦的娛樂玩咖。

亨利.福特說:思考是一件艱難的事。張忠謀說:董事長應該花75%的時間來思考,總經理則花50%的時間思考,但基層員工不用思考。

Candy Crush教我的七件事5

《第三件:不尋求捷徑、不投機取巧》

    在玩到165卡關時我遇到一位學員,她教我如何調時差,用不求人的方式去補命,一開始我為了想過關,所以我就用了這個方法,

有用過的人都知道,就是跟手機「預借時間」,不過當你先補愛心時,你還是得花一樣的時間把預拿的愛心補回來。

我在這學到很深的一課,當我越用這種方式補愛心玩時,就越過不了關,也就越花時間,以數據來說,就是平均過關的時間拉長了,

一關要玩個20、30次。但當我玩完5顆就不玩,等時間補滿愛心後再回來玩時,反而平均過關的時間就恢復到原來的水準。

回頭觀察自己的行為,發現這就是人性的弱點,「喜歡走捷徑、喜歡不勞而獲」

當我用奸招補愛心時,我的思考就減少了,移動糖果時變得莽撞,覺得差不多就滑了,也不太仔細計算或佈局。

內心覺得愛心取得太容易,不用找人要、更不用等2、3個小時,只要調調時間就可以馬上補滿愛心。

這其實就是一種「預借現金」的行為,不是不用還,只是延遲還錢而已。但就人性上,這是一種「先享受、後付出」的心理,忍受不了當下的欲望,克制不住自己的衝動,先預借現金消費,之後再打算慢慢還。

在職場上這亦是一種貪圖捷近、捨近求遠的做法,總是希望『錢多事少離家近,每天睡到自然醒,義務責任閃躲避,升官加薪我第一!』

雖然先拿了好處,但實則離成功越來越遠,要知道在Candy Crush裡的成功是過關,不是拿多少顆愛心,就算你先拿了愛心,但不思考、不用心,你還是在原地打轉,

漸漸的就成為惡性循環,反而你需要更多的愛心,更多的時間,但每一關對你來說都好像舉步維艱一樣。

當你對工作的態度是不尋求捷徑、不投機取巧時,自然就會更用心在工作上,腳踏實地、一步一步的努力,才會離目標越來越近。

Candy Crush教我的七件事6

《第四件:經營事業是一場賭局,但不是賭博》

    說沒卡過關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在不用任何道具的情況下,印象中165跟323是我卡最久的(但後來知道是手機bug的關係,用電腦後7、8次就過了),

除了卡住的關卡之外,平均每關我玩的次數是10次左右(簡單的1次就過,很難的差不多20次內會過)。

我媽跟一些朋友都覺得為什麼我速度這麼快,而且之後會越來越難,

從91關開始出現炸彈、156關開始出現的最大敵人-巧克力製造機、171關出現的三層奶油、216關的轉蛋機,狀況只會越來越複雜,

但我的前進速度並沒有受太大的影響,還是平均在10次左右就過關,甚至是很多人卡關的地方,我2、3次就過了。

這是我看我媽跟同事在玩時所體會到的,我發現大部分的人在關鍵的那幾步都賭錯,導致雖然還剩10多步,但就是沒辦法消掉最後那一塊果凍。

常聽他們說:靠~就差一個果凍!雖然這種#$%@#的事也是常遇到,但我盡量不要讓這種事發生。

很多人都說Candy Crush是運氣成分很高的遊戲,毫無技術可言,玩不過還說一定是廠商的陰謀,故意弄得很難,然後要你花錢買道具,不然就過不了關。

但我不這麼認為,除了沒花一毛錢外,我連加三步、增加彩色豆、增加時間、棒棒糖槌都沒用過(所以道具功能我都不太知道)。

Candy Crush確實有某些運氣成分在,因為你不知道等一下掉下來的糖果是什麼,

所以當我在關鍵的那幾步時,我會推算消哪顆糖果,可以增加掉下糖果去消掉果凍的機會,而不是看感覺去亂消。

經營事業其實就是場賭局,賭局是你確定有5成贏的把握,然後經過評估、思考後大膽的叫牌和下注,就跟賭神一樣,每一場牌局都是知識、技巧、智慧與膽識的結合。

但賭博就完全不一樣,賭博是完全靠機率,沒有太多的技術與思考,輸贏存於一翻兩瞪眼的貪婪心理,就像十八豆(骰子)或是天九牌,完全是靠運氣。

經營事業亦如此,每個老闆都想賺錢,但不保證一定能賺到錢。

投一筆錢、租了間辦公事、找了個產品、請了幾個人、自己又不懂管理就想賺錢,這是賭博不是賭局。

如果你總是隨便看感覺就消糖果,那掉下來的絕對不是你要的,因為你只是在賭博而已。

Candy Crush教我的七件事7

《第五件:作對的事,比把事做對更重要!》

    大約從200關之後會開始出現收集特殊糖果的任務,起初不難,但之後出現要同時收集條紋糖+彩色豆;條紋糖+包裝糖;包裝糖+彩色豆;彩色豆+彩色豆等不同的組合時,

有些人會在這區段卡關。我也曾一度陷入小卡關,但很快的就脫離這個小困境。

這區段會卡關的原因多半是玩到一半忘記過關條件,像是原本要收集20顆條紋糖,結果看到L或T型的糖果就很興奮的消成包裝糖,

或是看到彩色豆的旁邊是包裝糖或是彩色豆就給它結合下去,雖然一炸完很爽,但對過關沒太大的幫助。這是我們在工作中不經意會犯的問題,很認真的做,但結果不是主管要的。

老話一句「做對的事,比把事做對更重要!」,簡單的解釋就是你要知道做每件事的目的為何?以及做這件事背後的意義是什麼?

當你了解後你才會明確的知道做什麼事是對的,而什麼事是不需要做的。

就好比主管要你做個提案簡報,如果只是上台介紹產品、服務、說明優點及特色,那主管可能會認為你只是個產品解說員,而不是具提案能力的行銷人員。

如果你要做對事情,你得先了解提案的目的,是要對方接受你的產品、或只是提供服務、還是只是說明、亦或是要解決對方的問題?

除此之外,更要了解提案的對象,是中階主管、還是基層主管、是有決定權的、還是來應付的。

這些都會影響你要如何呈現一場提案簡報,要先講重點、還是先講問題、是要大量舉例說明、還是儘量運用數據證明。

用心去思考目標、任務背後的意義,你才會做對的事情,而不是把事情做對,卻得不到主管或是客戶的認同。

就好比Candy Crush要你收集20顆包裝糖,你卻看到直線四顆的就弄成條紋糖,那永遠也過不了關。

Candy Crush教我的七件事8

 

《第六件:別被情緒困擾,專注眼前目標》

經過Candy Crush兩、三百關的煎熬與磨練下,每個玩家心裡都有最討厭的東西。有人討厭炸彈,有人頭痛三層蛋糕,有人不喜歡轉蛋機,

但我想大家最痛恨的應該是巧克力吧!我甚至討厭到這陣子不太吃巧克系列的產品,因為一直長出來,煩死人了!

但是到了156關時,我傻眼了,因為出現了無法想像的巧克力製造機,天啊!完全無法消滅巧克力。

但等過到約230關時,我終於頓悟了一件事,不要一直在意非要把巧克力消掉,也不要太被巧克力影響你的過關條件。

巧克力其實就是工作上的負面情緒,小事情小情緒、大事情大情緒,像是被主管糾正罵了一下、被客戶申訴罵了一下、被同事說了壞話一下,

或是工作做不完、績效沒達到,這些都會引發負面的情緒,包括不爽、生氣、失望、沮喪、難過…等。

這些負面情緒會影響你的工作心情和態度,間接的又讓工作績效低落,而績效一低落又會惹來主管和客戶的指責,然後又讓情緒更負面,如此只會惡性循環。

負面情緒就像巧克力製造機一樣,永遠你是消也消不完,清了一個又長一個,所以最好的辦法是過關,只要一過關這關的巧克力就無法再影響你了。

對抗這種不斷出現的負面情緒,最好的辦法就是專注眼前的目標,因為那些負面情緒是越去理會就越是會困擾你,

但也不是要你不處理負面情緒,而是要「適時處理,不過度關注」。

把80%的精力放在眼前的目標上,只要專注目標,其實那些負面的思想及情緒很快就會從你腦中自動離去。

如果你可以玩到將巧克力視為無物,那你就是Candy Crush的高手一族囉。比爾‧蓋茲說:「不管你的能力如何,只有透過專注你才能做世界級的事情。」

Candy Crush教我的七件事9

《第七件:人生是一種過程而不是結果》

    很多人瘋Candy Crush,但也有一些人因為Candy Crush而發生了問題。

像一位醫生一玩就上癮,無時無刻都拿着手機當低頭族,長時間用眼過度、姿勢不良,造成臉部鬆弛、眼袋下垂,感覺好像老了10歲。

還有一位署書記官,利用空檔偷玩Candy Crush,被民眾拍照後,被北檢開考績會,決議記申誡一次。

另有一位28歲壯男,因為工作壓力大,加上常熬夜玩Candy Crush,導致頭髮狂掉,讓他被朋友嘲笑像五十歲的阿伯。

公司的執行長也常碎碎念我們玩Candy Crush是毫無意義、浪費生命、還可能養成壞習慣。我同意這種看法,確實在一些無法自我節制的人身上看到Candy Crush所造成的負面問題。

雖然這個月Candy Crush有影響到我一小部分的工作進度,但我從中也體會到一些事情。

最後一件事情是我體悟最深刻的,手機登頂325關後,我將Candy Crush從手機上和note8.0上刪除,代表之後要是還有新的關卡,我不會再繼續玩下去。

同事都覺得很不可思議,怎麼可能就此不玩?我覺得這跟一個哲學問題很像,人終究一死,死了剩一副軀殼,那為何要辛苦的改變和學習?

反正死後也沒人知道你腦袋裝多少東西,你的品德多高尚,或是你的為人處事多好。

哲學問題沒有是非對錯的答案,只有個人能否接受的問題。

就我而言玩Candy Crush的過程已經帶給我足夠的東西,不需要再繼續玩下去,再繼續玩下去不太會有新的體會,也會浪費我的時間,但不代表玩Candy Crush的人都在浪費時間。

「人生是一種過程,不是結果。Candy Crush對我也是一種過程,不是結果。」

我從Candy Crush中體會到一些事情,然後與人分享,是否登頂或是能否繼續過到400關已經不是我在乎的事情。

Candy Crush是不是在浪費你的生命,你得問你自己:Candy Crush對你而言,是打發時間的小遊戲嗎?那為何你有那麼多時間可以打發?

Candy Crush是你聊天時,可以炫耀過的比朋友多關的東西嗎?Candy Crush是你不玩,就覺得跟不上流行的APP嗎?

Candy Crush是你在下班之後,能讓你得到成就感的小遊戲嗎?Candy Crush是你在FB上唯一與朋友連繫的APP嗎?

全世界60億人的人生結果都一樣,難逃一死,但過程絕對是有60億種不同的變化。你今天Candy Crush了嗎!?


緯昱Andy師-個人官網

緯昱Andy師-簡介&授課實績

緯昱Andy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