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O-1-果子電影( 來源:果子電影 )

KANO:你是帶領團隊獲勝的近藤教練嗎

這次想聊這部電影的最大原因是有幸能專訪到馬志翔導演本人,雖然之前看完後想提筆分享一番,無奈上半年度課量大增,課程類型又較多,只好犧牲分享文章的時間,但現在無論如何也要在二次上映的同時,藉由文章讓更多朋友進電影院”體會”這部激勵與感動人心的大製作---《KANO》

雖然還是以DISC性格模式角度切入分析,但分兩個部分,一是電影中角色,二是馬志祥導演本身,希望大家能從中感受到KANO帶給觀眾的精神與生命!DISC四型人精彩解析,及免費線上測驗

KANO-2-果子電影( 來源:果子電影 )

《KANO》中主要演員設定是主力投手有吳明捷及幾位棒球選手,不過因為每位演員戲分平均分散,較沒能明顯的呈現DISC特質。但最令大家印象深刻的應該就是鐵血教練-「近藤兵太郎」,既然是鐵血教練那很快的就可以把I與S特質從他身上暫時屏除,不過整部戲下來證明近藤教練真的沒有I與S特質,因為他都不笑,也不會溫柔的對待球員。

我們就來看看近藤教練的那些性格特質能把一支沒得過分的隊伍,一路帶到奪得全台灣高中棒球隊冠軍,又赴日本參加第17回夏季甲子園大會,並獲得5萬5千名日本觀眾吶喊「英雄戰場、天下嘉農」的美譽!

KANO-3-果子電影( 來源:果子電影 )

D型特質:行動快速、直接了當》

「想都是問題,做就有答案」是D型人心中經典的想法,100種想法不如1種做法來的能達到目標,如同近藤教練第一天帶兵的情景,啥都沒說就叫大夥跑上去集合,接著直接了當的說:「聽好~我叫近藤兵太郎,從今天起我就是你們的教練!我是來帶你們甲子園的!請多指教……」

啊!是有沒有那麼直接,如果換成是我,心想這大叔~你哪位啊!?你懂棒球嗎?莫名其妙的要來當我教練,會不會太直接了一點,就好比在路上有個陌生人到你面前跟你說:「我是某某公司的老闆,明天你就到我公司上班…….」在現代應該會讓人很無言。

過這就是D型人的行動力,先做了再說,之後再邊做邊修正,類似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要走完一千里,就是得從第一步開始,所以近藤教練接著馬上下令:「從今天起每天早上嘉義市區跑一圈!~開始跑」多等一秒就慢一秒到達目標,這就是D型人容易成功的特質之一,如果近藤教練還在想,有什麼適當時機跟大家碰面?又開如何熟悉彼此?而該怎麼開始訓練呢?我看嘉農應該不會名揚甲子園吧!

KANO-4-果子電影 ( 來源:果子電影 )

《D型特質:設定目標、挑戰自我》

一樣從第一次碰面的那句話開始:「我是來帶你們甲子園的!」真的是OMG ~ 一支沒得過分的隊伍要進甲子園(先成為各縣市區冠軍,再打全國聯賽成為全台總冠軍後,才能代表台灣進入甲子園參賽。)這無疑是放牛班的學生要先考上建中,再考上台大,或是剛申請帳號的玩家要打LV99怪一樣的mission impassible!

但近藤教練要求跑嘉義市區時要邊跑邊喊「甲子園!」跑就算了,還邊喊甲子園,是強隊就算了,還是一支沒得過分的爛隊,跟本是要引來眾人的恥笑和嘲諷。然這就是D型人較易成功的特質,勇於設定目標,並挑戰自我極限。在這幾年授課及輔導的企業中,有七成五老闆及高階主管,都具有高度的D型特質(5分以上),這也解釋了為何在統計上D型人比較容易在職場或事業領域上成功。

如同孫子兵法中所云:「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意指設定目標要設定一個能挑戰自己的目標,最後雖沒達到,但也有不錯的結果,這完全就是D型人的思考模式,所以近藤教練一開口就是設定甲子園,不是嘉義冠軍、不是南部冠軍(據考證1931年以前濁水溪以南沒有隊伍得過全台冠軍)、也不是全台灣冠軍,而是進軍甲子園。

所以D型老闆或主管很少會有我賺這樣就夠了、我做到這樣業績/績效就夠了,因為D型人對目標似乎遠比其他三型人(I、S、C型)想像的要高出很多,無論是在哪個領域,你都可以從D型人的身上感受到,我要成為第一的那種氣勢!

KANO-5-果子電影 ( 來源:果子電影 )

《C型特質:講求策略、善於調度》

KANO之特別與激勵就在於這支隊伍的組合,在1930年代漢人是次等公民,原住民更是三等公民,要次等與三等公民打日本的棒球運動,對殖民台灣的日本人而言總會產生些不對等的歧視感,所以劇中校方人士嘲笑近藤教練這支由漢人、蕃人(原住民)、日本人組成的「雞尾酒球隊」,這支雜牌到不行的球隊要贏球跟本就是無稽之談。

但近藤教練的看法卻是,「蕃人(原住民)跑的快、漢人打擊強、日本人擅長守備,這樣的組合是求都求不來………」C型人做事講求策略與方法,尤具高C特質的人總是先思考計畫與策略再行動,也因為透過反覆的思考,所以總是能把他人眼中的劣勢轉換成自己的優勢。

所以C型主管在領導部屬方面往往如同近藤教練將雜牌軍訓練成冠軍一樣,依照不同的能力及特性,將不同的人安置在不同的工作上,也就是適才適性,如同孫子兵法所云:「善戰者,求之于勢,不責于人,故能擇人任勢。」孫子認為根據戰爭情勢及任務需求的不同,以人之長去選擇合適的人才,才能取得勝利。因此善於調度與擁有運籌帷幄的特長是C型人在工作上容易受到肯定之處,反觀若是近藤教練僅具有D型特質的衝勁,只靠蠻幹沒有戰術與策略,那嘉農也是難以在短短一年從沒沒無聞到全台冠軍。

KANO-6-果子電影( 來源:果子電影 )  

一支棒球隊好比一間公司、一個組織、一個單位、甚至一個專案小組,其中成員或許可以選擇,又或許你無法控制,但基本的組成員素都是「人」,如何在Team中扮演好領導的角色,又如何成為教練的角色,得從許多經驗中磨練及淬煉。《KANO》本身帶給觀眾一種正面不放棄的精神,然近藤教練卻帶給我在領導管理人才的一些啟發,你是Team中的近藤教練嗎?還是當遇到近藤教練這類主管時,就唉聲嘆氣的埋怨怎麼那麼機車跟倒楣~~

馬志翔導演-02

【名人專訪】馬志翔導演:做就對了!

這場演講不同於一般的演講,在企業與電影公司的需求之下,須要達到激勵員工和電影宣傳(103.9.25安可上映)的雙重目標,不能讓2個小時的演講像是電影宣傳會或是馬志翔導演專訪,也不可能像是企業內部課程(拍電影與教育訓練本是兩種領域,馬志翔是導演,非職業演說者)

這場是馬志翔導演受邀講座最長的一場(30雜誌主辦的講座,由王文華/主持人、馬志翔/導演、魏德聖/監製、成章瑜/主編,加上前後互動共4人僅100分鐘),所以這次我與馬導兩人在講座前都有些壓力,因為只有2個人要撐完2小時整。

在各種目標與期望下,專訪者必須具有企業管理經驗以及對電影產業的些許了解,才能平衡企業與電影公司的期望。感謝雙方HR願意相信我能擔此重任,給予此次機會,讓我有幸專訪馬志祥導演本人,雖然事前花了許多時間做了許多準備工作,但最後在大家都愉快滿意情況下Ending也算不負期待,此次經驗與收穫相當寶貴。

還發現馬志翔導演是我文大農學院的學長,兩個人都是不務正業投入自己喜歡的領域,讓事前的溝通與互動輕鬆很多。

馬志翔導演-01

幸運的回程載著馬志翔導演北上,途中問了一個想問的問題:「不少年輕人想進入影劇圈,甚至想像你一樣,成為億萬導演,你會給他們什麼建議?」起初以為馬導會滔滔不絕的談論過去自身經驗或是說出一些心態面的建議,但馬導稍思考了一下

回了我簡短又真實到的一句話:「做就對了!」多麼實在又一針見血,接著馬導接著說:「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有勇氣去拍電影?我(馬導)回當時沒想那麼多,也不知道有沒有勇氣,我的體會是,如果要做一件事,然後問自己有沒有勇氣去做,那就代表沒有勇氣去做,因為有勇氣去做的人,就會直接去做,不會反問自己有沒有勇氣。

馬志翔導演-03

馬導說完,我除了感同身受外,更認同馬導是一路扎扎實實努力過來的人,而不是靠所謂的時機或是好運氣。這番話也讓我回想起從醫學生技轉入教育訓練的當時,確實沒有考慮到有沒有勇氣的問題,只是想投入一個自己喜歡,以及自認有價值的領域。

如同馬導所說,如果當時我反問自己是否有勇氣轉換跑道從新開始,那現在可能還是個不成熟、好高騖遠的人,人……真的需要透過試煉才能磨出成熟堅強的心智。

*文章中之DISC分析皆以「純型」為基準,但其實每個人身上皆有DISC特質,只是在不同時空背景下,會呈現不同程度的DISC組合,因此勿一昧自我認定或對他人貼標籤,DISC系統還是需在專業課程中學習較佳。


蔡緯昱Andy老師-個人官網

蔡緯昱Andy老師-簡介&授課實績

蔡緯昱Andy老師-粉絲團

arrow
arrow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