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效應-01
星際效應:challenge or family , leave or stay!?

 

蝙蝠俠3》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編導的科幻新作「星際效應」Interstellar,至目前為止全台票房合計約5500萬台幣,在台首周票房更超越類似的《地心引力》近乎兩倍左右,且在全球62個市場也同步開出超過1億3200萬美金的佳績!

 《星際效應》由奧斯卡影帝馬修‧麥康納、安妮‧海瑟薇和潔西卡‧崔絲坦主演,這部以真實科學為背景的科幻電影,克里斯多夫‧諾蘭堪稱堅持使用35毫米和65毫米IMAX膠片電影攝影機來拍攝,也將在片中呈現IMAX畫面1個多小時左右,如此的耗費人力、時間與成本,就是要強調清晰和壯闊場面,讓觀眾更有身歷其境的體驗。

星際效應-02

這是一部相當有深度的作品,克里斯多夫導演將親情、人性、科學三種不太相關的元素融合在2個半小時的電影中,卻不會讓我有任何突兀或是不合理的感受,然更重要的是可以將科學的深度呈現出來。難怪克里斯多夫導演在宣傳期間表示:「不怕觀眾看不懂深奧的電影,也希望觀眾挑戰電影的深度!」我想這是導演想透過《星際效應》去刺激觀眾思考,讓觀眾在離開電影院後留下更多思考的機會,而非單純享受短暫的聲光效果。

果真一些專業的網友,看完後在網路上開始分享蟲洞、黑洞、重力、時間相對論、五維空間等科學議題,更有些人看過相關分析與見解後再重回電影院,就好像《全面啟動》一樣,克里斯多夫導演的電影總是能將觀眾的腦袋帶出僅在電影螢幕上的影響力。

克里斯多夫導演籌備與拍攝星際效應的核心議題其實是提醒大家地球資源的快速耗竭以及人類長期恣意破壞 開發將加速地球衰弱體質的惡化,恐將威脅到人類的生存,簡言之就是環保。因此大多數人會討論片中的科學(蟲洞、黑洞、重力、五次元、時間相對論),不過長期投身企業人力資源發展與教育訓練,還是要從個人DISC性格模式的觀點來分享DISC四型人精彩解析,及免費線上測驗

星際效應-03

這次DISC的人物分析著重在男主角庫柏(馬修‧麥康納)身上,有幾處可以清楚判斷其DISC特質:出任務前的抉擇,當庫柏面對生死未普的任務與家人安全相守的選項時,庫柏堅定的選擇飛出太空,探索希望渺茫的未知星際,其實並不是完全出自其本身的大愛(個人推測拯救全人類之動機約5%、拯救女兒40%、發揮自我潛能55%;片中與片尾則有大幅度的變化)

而是能再次發揮自身的駕駛專長與能力,這也呼應了庫柏老爸對他所說的:「你生錯年代,早個四十年、晚個四十年,你就可以好好發揮自己了…」

看過電影的朋友可以仔細回想,雖然主導計劃的博士以拯救地球等於拯救女兒去說服庫柏出任務,但庫柏沒有一口答應,反而問博士一些計畫的細節,因為他在思考如何完成任務,而非只思考我與女兒還有多少時間相處

反觀I、S、C型的人可能更會選擇待在地球與家人相守,哪怕是三年、五年、十年,因為這種艱鉅又未知的任務並不是探索月球或火星,是極度有可能會一去不返,對女兒來說等於是活生生馬上失去父親,所以女兒才會如此怨恨庫柏,因為這幾乎是拋棄了家人。

星際效應-04

這部分隱含了D型特質的人想要發揮內在潛能及自身企圖心的驅動力,常常會容易的大過人情或是親情,然這不表示D型人不重視親情,而是在面臨抉擇時,D型人的內心會往外追尋個人成就,而非往內固守家人關係。

最實際的就是D型人不自覺得將多半時間花在工作上(並非全部D型人,觀察案例約七成),尤其在創業初期,或是快速發展階段,一天工作時間超過12小時,半夜回家的大有人在,相對的晚上在家陪小孩的時間自然縮短許多,畢竟一個人無法同時出現在公司跟家裡,也因此很容易就不小心錯過與孩子相處的黃金時期。

等到公司穩定成長 不用太操心後,孩子往往已經念了國高中,親子間的關係也就漸漸的疏遠,好比劇中一行人進入大海嘯星球,短短3多小時,地球卻過了23年。

星際效應-05

D型爸爸並不是不愛小孩,也不是故意要重視工作多於家庭,而是透過努力工作獲得成就與報酬,可以讓孩子過更好的生活,這是D型父親對孩子愛的表現。其實重視個人成就多於家庭,或重視家庭多於個人成就之間並沒有好壞對錯之分,全然是不同類型人的內在價值觀與認知觀點的不同,只是不同觀點在同一時空下就會產生不可避免的衝突

如果你是庫柏,你會選擇犧牲與家人相守,冒險一試1%的機會去拯救地球,還是相信有更適合拯救全人類的人選,留下與家人相守至世界的盡頭,leave or stay!?


緯昱Andy師-個人官網

緯昱Andy師-簡介&授課實績

緯昱Andy師-

arrow
arrow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