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跟圈內資深經紀人開會,一開始就講上周我去參加一個營隊的事情

本人:那個營隊就一個遊戲玩三天…

經紀人:嗯…

本人:而且你知道那個早餐多無語嗎…

經紀人:嗯…

本人:主持人是不錯,但串場和音樂都沒搭配好…

經紀人:嗯…

本人:最後那個結尾是不錯,但還是有點冗長…

經紀人:嗯…

本人:晚上的那個遊樂場有點瞎,都沒有打到內心…

經紀人:嗯…(不耐煩眼神)…那你的重點是什麼!

經紀人:如果你的重點是看怎麼搞好我們的營隊,那就提點建設性的意見,那如果不是,你講那些幹嘛!?

本人:語塞 + 流汗…………

 

當下被小修理了一下,但我都忘了要跟D型人有良好溝通時,必須要謹記D型人內心的OS,才能講出他們愛聽的關鍵句!

※※※※ DISC四型人解析&免費測驗 ※※※※

 

一、講這幹嘛?

沒錯!D型人很不喜歡講一些沒意義的事情,更討厭聊一些五四三沒目的或沒結果的天,在工作上D型人開口閉口都是工作,要他在茶水間聊天一些八卦,他會覺得那很浪費時間,有啥好聊的。

但如果大家有聊跟工作或投資相關的話題,D型人就會很有興趣的湊過來,因為那有意義,不是只有打屁!

所以按D型人喜歡的溝通模式,溝通前要先想好「我講這要幹嘛?」是要討論出一些新的想法、協商出一個,結果還是要請對方幫忙都好,就是盡可能不要講到不相干的事情,不然D型人會覺得你在浪費時間,內心一直OS:「啊~你是要幹嘛!? 啊~你是要幹嘛!? 啊~你是要幹嘛!?」然後就會很不想跟你溝通。

 

二、重點是啥?

D型人思考快速,所以在溝通時也會想快速去理解你想表達的事情,所以get point對他們來說很重要,而且越快越好,但不懂D型的人就會覺得他們好像很沒有耐性的在溝通,其實當D型人露出不耐煩的表情時,就是他沒聽到重點的時候,D型人是不折不扣的重點魔人。

與D型人溝通,一定要採用「倒三角形」的溝通順序,把最大及最重要的先說,當D型人沒有異議時,才能再往下繼續說。所以我應該改成:「這次去參加營隊,我觀察到三個重點,第1遊戲設計的問題……、第2早餐的問題……、第3音樂控制的問題……」

簡單的說就是要讓D型人聽到「書的大綱」,而不是線性的從第一天講到最後一天,或想到什麼就講什麼,這會讓D型人想翻白眼的問你:然後呢? 然後呢? 然後呢?你的重點是什麼?

 

三、我能得啥?

想與D型人在溝通上有個不錯的共識,除了上述兩點外,更重要的是在你的結果之中,他能獲得什麼?如果你講了半天,卻與他自身無關,他會不屑的說:「喔~我管他媽媽嫁給誰!」

D型人是相當重視自身利害的人,若你的結論是可以讓他獲得點東西的,那D型人自然很願意跟你有良好溝通,這東西不一定是實質的好處、更多是無形的利多,所以可以這樣說:「等一下跟你討論的專案裡,有一個重點是看彼此怎麼配合,好可以節省你作業上流程的時間。」

先講目的、列出重點、提出益處,三種D型人愛聽的話一次搞定,這樣D型人就會在一開始非常願意跟你溝通,而不是沒幾分鐘就用無數不耐煩的白眼攻擊你。

*文章中之DISC分析皆以「純型」為基準,但其實每個人身上皆有DISC特質,只是在不同時空背景下,會呈現不同程度的DISC組合,因此勿一昧自我認定或對他人貼標籤,DISC系統還是需在專業課程中學習較佳。


緯昱Andy師-個人官網

緯昱Andy師-簡介&授課實績

緯昱Andy師-

arrow
arrow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