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行》應該可以排入我個人TOP10中,不是因為神片的400億大製作,也不是因為神片氣勢磅礡和超炫打鬥特效,而是導演把一些你我皆知的為人處世的道理,用陰間使者、七層地獄、閻王審判來告訴觀眾。能把簡單的事情用一層層堆疊和剝洋蔥的方式說故事,真的是很不簡單,而且剝到最後發現是顆超級大洋蔥。

看完《神》一出電影院有三個感想

一、解怨脈真的好帥!

二、使者的長大衣好帥!

三、閻羅王真的超帥!

哈~當然不是只有帥,《神》會一面倒的好評,不是只有帥度,主要還是深度,一般大製作的電影往往容易偏重在特效、場景、卡司上,在劇情及深度就沒那麼容易兼備,像是阿凡達、變形金剛、復仇者聯盟…這類就比較難在深度上有突出的表現,但不是說這類片不好看,而是要兼顧全面性實在是很難。

所以超佩服《神》導演金容華對原著的改編,其實原著漫畫的劇情沒電影那麼神,原著主角本是上班族,改成消防員,劇情來來回回也修改了15次,且《神》也把原著漫畫的兩條主線妙地串連在一起,連選角也花了6個月才底定,才能讓緊湊感和張力在2小時內拉到最高。

大多數人都可以很明顯的瞭解《神》想要告訴我們什麼?

犧牲自己拯救別人,是一種偉大的情操(還可以得到貴人令牌)

不要做壞事和說謊,因為死後會下地獄審判(拔舌頭光想就覺得痛)

要反省自己做錯的事,並盡力去彌補(光一個念頭就要用15年去償還)

孝順不只是金錢的奉養,更是在身旁的陪伴與支持(金東昱打手語那段真的哭到抽蓄了)

真心寬恕是對彼此的解脫,更是一種力量(還可以符合地獄法律第一章第一條)

今天這些就不再贅述,讓大家去電影院體會就很有感覺,這次要講一下我在《神》中看到較細的地方,《神》中讓我感到非常有創意的是陰間使者擔任亡者辯護方的設定,過去對地獄的印象是傳說人死後會經過十殿閻羅的審判,才決定下哪一層地獄,都是閻羅說啥就是啥,哪有啥辯護律師!?

不過這個設定讓我對「表象與真相」很有感覺,99%的人都先看表象,連我都是,不是說人都很膚淺,沒有智慧去看透真理,畢竟我們都不是seafood,無法參透宇宙的真理。

什麼是表象?金自鴻(車太鉉)在殺人地獄被起訴不管同事死活,明明有機會,卻見死不救,有罪!這是表象。

在怠惰地獄因為一句我想賺錢,被楚江大王判尊崇偽神,唉~看來我是逃不過絞肉地獄,不過這層應該人滿為患,到時應該可以看到很多老闆都在這~哈,這是表象。

在說謊地獄因寫信欺騙同事女兒、欺騙自己母親而被泰山大王強逼拔舌頭,這也是表象。

縱使透過業鏡看金自鴻(車太鉉)的謀殺、怠惰、欺騙等罪行,都還是表象,為何說表現有萬千,就好像盲人摸象一樣,只摸到鼻子就認為大象長的像大水管,只摸到一根象牙就覺得大象有一張超級大嘴,只摸到身體就覺得大象很像是一面牆,沒能看到一件事的全貌及來龍去脈的都是表象,所以表現萬千種,因你怎麼看。

其實看表象是人的本能反應,是一種求生反應,就像一頭野豬朝你這衝過來,你會直覺的看到「衝過來的表象」,然後躲開保命,大腦要用最短的時間來保住小命,所以用眼睛看到的表象,來判斷有危險,要趕緊躲開。

如果大腦用「真相」去判斷事情,就會這樣,一頭野豬迎面衝過來,眼睛看到衝過來的「表象」,但大腦不理會眼睛,還告訴眼睛:

你不能只能看表象,要用心去看出真相,你要去瞭解,為什麼這頭野豬要衝過來?

又牠為何要朝你衝過來?牠是自願要衝過來,還是被迫要衝過來?

還是你自己做了什麼事,讓野豬非要朝你衝過來不可?

牠朝你這方向衝過來,是真的有要傷害你的意思嗎?

還是牠看到你後面有一頭母豬,要去追呢?

還是你身後出現一隻豹,正要撲向你,牠衝過去是要去救你呢?

如果這頭野豬……夠了!我已經被撞死了

談愛也是,當喜歡一個人時,我們都會看「表象」,而且經常”只會”會看表象,他好有上進心、她好貼心會照顧人、他是公司主管、她是老闆的千金、他只交過2個女友、她家人都很nice……,

很少人在談戀愛時會去理會大腦曾告訴你的話:「你不能只能看表象,要用心去看真相」,所以常說愛情是盲目的,指的不是眼盲,而是心盲。

表象是他好有上進心,真相是他是個工作狂;表象是她貼心會照顧人,真相是她有強烈的佔有慾;表象是他是個老闆,但卻負債累累;表象是她家人很nice、真相是為了要你拿出100萬的聘金。

使者隊長(河正宇)的辯護就是要地獄大王和判官看到真相,什麼是真相?金自鴻(車太鉉)是因為同事要他多救幾個人,他才被迫去救人,還多拯救了八條寶貴的性命。

什麼是真相?沒日沒夜的工作賺錢,並不是要自己享受,而是為了弟弟和媽媽。

什麼是真相?寫了近百封信騙死去同事女兒,蒙騙媽媽自己過得很好,用善意的謊言讓人相信自己和家人過得更好。

連想殺死全家的念頭都是真相。發生過、存在過的都是真相,怎麼來得、怎麼發生的、怎麼去的,都是真相,就像柯南說的:「真相只有一個!」

 

很多時候人容易只看表象,而忽略了真相的存在

也有些時候明知道了真相,卻不願意接受它的存在

 

車太鉉說整部戲讓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進入第一層謀殺地獄時,使者隊長(河正宇)跟他說:「把頭抬起來,你現在還不是罪人。」

每個人自己做過什麼錯事,只有自己最清楚

其他人曾經做過什麼錯事,無須你妄言評論

 

要如何在職場上成功,不是耍耍手段、走走偏門就行,因為出來混~遲早都要還的,就像《美國製造》一樣。

能力是基本、做人才是根本。


因為有學員再問誰誰誰是哪一型,所以結尾還是附上人物DISC解析

※※※※ 你是哪一型? DISC四型人解析&免費測驗 ※※※※

金自鴻(車太鉉)/IS型

表面上看不出來金自鴻是I型,主要是他困苦的家庭環境,讓他看起來好像沒有I的特質,但從一些行為和決定都可以看得出來。像是最後還是不忍痛下殺機,反是愧疚逃家十五年,這是I型不敢面對又想逃避的特質,若是D型很可能就全家共赴黃泉,若是離家D型應該十五年後已成為一家公司老闆,把弟弟和媽媽接來大城市住,而不是只一個消防員,還要每天拚死拚活的兼差。

另外,IS型對家人非常有愛,所以金自鴻無論如何都要見他媽一面,連第一次見到閻羅王時都可以激動的抓著閻羅王,把解怨脈和德春都給嚇傻了,但反觀金自鴻在陽間時是什麼都幹、來者不拒、救隻小貓都把命拚,IS型的人可以對自己不好,但講到心愛的家人就可以奮不顧身。

江林公子(河正宇)/CD型

冷酷的表情、縝密的心思、通情達理的使者隊長絕對是個C型的,不難看出隊長多是不苟言笑,而且處理事情相當有條理,在去陽間處理冤魂前跟解怨脈告誡了一番,那段蠻幽默的,「要是發生事情,你自己想的千萬不要做,你自己預設的也不要去想,德春就是我,我就是德春,有事情透過德春跟我說,你只要保護好模範死者就好。」真的是C型人,完全知道解怨脈打怪能力強,但沒啥大腦,所以先交代清楚,免得又出差錯。

另外,插手陽間事,還不願依照陰間律法火化冤魂屍體,還幫忙救人,硬是要照自己的計劃行事,甚至險些丟了千年的業績,最後還要硬闖天倫地獄,這都算是D型的有魄力、有尬子。通常CD型的人是先計劃而後行事,當計劃確定後,就會很有魄力的去執行,有任何阻礙都要排除,是相當優秀的指揮者型。

解怨脈(朱智勳)/ID型

第一個出場的陰間使者,我第一眼的想法就是,怎麼那麼帥啊!本以為是個酷哥,結果一些小搞笑的戲份都是他的,像是弟弟打手語那段,讓人邊哭邊想笑,閻羅王出現跟金自鴻扭打那段,還有在纜車上不小心講了不能說的秘密那段,也是I型人常犯的,一抱怨或開心就藏不住秘密==,而他的D型特質主要是呈現在他的打怪能力上,片中倒沒有太多的地方可以觀察。

中間有一段他回陽間想阻止隊長干預陽間的事,看過的人可以回想一下,當時解怨脈的神情和態度都相當的強勢,還出火焰掌想強迫隊長放棄,跟原本有帶I的解怨脈不太一樣,因為那是閻羅王假扮的,所以有帶I型的D型人多讓人感覺較有趣,也沒那麼強勢。

李德春(金香起)/I型

陰間使者,能力是調閱訴狀書,德春是蠻明顯的I型人,一出場就是熱情的笑臉迎接金自鴻,還滿心期待的拜託他:「請成為我們第48位模範死者」,最常見到他的招牌動作就是,給你比個讚!過程中也不斷為金自鴻加油打氣,最後也因為深受感動而勇敢與閻羅王辯駁,熱情與希望是I型人最常給人的印象。

閻羅王(李政宰)/D型

本來友情客串一下,結果李政宰的造型和霸氣,讓導演把他的戲多加了30場,讓大家對最終地獄閻羅王的印象超深刻~霸氣的好帥XD畢竟是地獄的王中之王,當然一定是非D型人莫屬,如果你看一個人霸氣外露,讓人有一種不怒而威的壓迫感,那幾乎可以肯定D特質高,而且執法勢必是不手軟的。


蔡緯昱Andy老師-個人官網

蔡緯昱Andy老師-簡介&授課實績

蔡緯昱Andy老師-粉絲團

arrow
arrow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