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合夥人01

【影評】海闊天空(中國合伙人):實踐心中新夢想!

這部電影還沒在台灣上映之前就有好幾個學員向我推薦,要我一定要看,一來是電影主角的DISC性格模式特別鮮明,二來是這個故事跟我做的行業有些相關,三來是電影情節跟我公司創立的狀況有些雷同,雖然還沒像「新夢想」一樣大大的成功,但也期望自己能往前繼續邁進。

中國合夥人02

這部片的票房在內地十天突破3億,目前票房累計已突破5億,成為中國史上第11部票房過5億的中文電影。而最近工作不順、有些低潮的朋友有機會可以去看看這部電影,當然看完影評後有興趣的朋友也趕快去電影院看喔!海闊天空(中國合夥人)是一部關於三個好朋友奮鬥人生的故事,也是一部充滿挑戰與夢想的勵志電影。其中三位主角剛好都表現了相當鮮明的DISC性格模式。欲知自身性格,請進DISC四型人精彩解析,及免費線上測驗

中國合夥人03

中國留學教父「成東青」

    其實成東青在其中分成兩個時期,以成為留學教父,手握新夢想51%股權為分界,前期為典型的S型,而後期為大S小d型,但從最後面他為了省錢把燈泡轉鬆來看,成東青都是標準的S型人。成東青一臉憨厚、傻呆樣,就是S型人的典型外表特質,雖然看起來不是那麼聰明、機靈的感覺,但總是認真的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完。

S型人的另一個特質就是願意為朋友犧牲,在孟曉駿當場嗆完老師,跟王陽被全班追著打時,成東青竟然以肉身擋住門口,那種為朋友犧牲的情操只有S型人做得出來。所以S型人也是最具有團隊精神的人,像是當他在肯德基教英文時,就對王陽說:「你比我強,你受過美國妞培訓,有我的就有你的。」

之後孟曉駿回國後,也是很開心地希望他能一起搞事業,其實S型人真的很希望有夥伴能一起努力奮鬥,所以鬧到最後,當孟曉駿說要退股,王陽也說累了、不玩了,成東青是很揪心的在痛哭,不像孟曉駿,甚麼事情都先自己幹,也都自己決定。反觀S型的成東青對於孟曉駿的提案和計畫都回答YES,因為S型人要對別人說NO還真有點難度。

中國合夥人05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段衝突就是打乒乓球那段,孟曉駿執意要上市,而成東青卻一直不願意上市。S型的成東青說:「不缺錢為什麼要上市?我只會讀書,只想辦教育,新夢想是我們自己的,而且獨立王國的成本是最低的。」

當他知道孟曉駿想當教育界的阿姆斯壯時,他跟王陽說:「我們為什麼要離開地球?現在我們這艘船上不只我們3個人,還有5萬個學生,我首先得保證船不會翻!」這完全是S型人的作風,安全是不變的原則,做任何的決定,尤其涉及到金錢,還有會牽連到其他人時,S型人更是會重視安全和存在的風險,所以盡量以保守為原則,因為S型人自己吃虧真的沒關係,但害到別人就會相當愧疚、過意不去,所以S型的成東青堅決反對上市計畫。而且S型人真的很在意朋友、夥伴、家人過得好不好、開不開心。

其實S型的成東青一直以來都沒有自己的夢想,也不知道有一天新夢想會這麼成功,他只是一股傻勁、認真的幹下去,但仔細思考,他都不是為了自己,都是為了大家,還買房要討孟曉駿歡心,甚至還捐錢給實驗室,讓實驗室以孟曉駿為名,甚至最後讓新夢想在美國上市,都是為了幫孟曉駿贏回尊嚴,這就是處處以他人為考量的S型人。如果你的團隊有S型人,那你真的要好好的對待他,還好我的公司有一個忠誠穩定的S型夥伴,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衝刺事業。

中國合夥人06

新夢想幕後推手「孟曉駿」

    孟曉駿是個性格明顯、作風鮮明的角色,是個表準的D型人。從他一副不可一世的傲氣樣就知道他有高度的D型特質,而且你從他整部電影中都可以看見他的站姿、手勢、語態跟氣勢都呈現出領導者的架式,就連跟成東青、王陽離別時,還要笑臉故作堅強,其實轉身之後就開始狂哭。

這是D型人那種剛強的性格,人前顯耀,但人後落淚,對D型人來說,哭是一種軟弱的表現,而害怕是一種失敗的表現,所以D型人絕不會輕易的讓眼淚滴下來。就算成東青捐錢、讓新夢想上市幫孟曉駿贏回尊嚴與尊重,D型的孟曉駿還是強忍的淚水,讓眼淚在眼眶裡賺不出來,不過這就是英雄的淚,男兒有淚不輕彈就是D型人最佳的寫照。

    另外,孟曉駿有一個特質非常能代表D型人,就是衝動又直爽的性格。只要D型人看不爽的事情,就會直接而且毫不客氣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更狠一點就是開罵。片中第一次就是老師在講美國,D型的孟曉駿直接站起來問老師:「您去過美國嗎?您是從書本裡看來的美國吧!還發表了所謂的American dream就是在夢想之前人人機會均等,全世界只有美國才能做到這點……我自己親身去驗證。」然後就拿著書本直接離開教室,這種自信又自傲的行為,也只有D型人做得出來。

中國合夥人08

第二次則是被公安取締和罰款,孟曉駿一整個超不爽的,還要告公安,差點就要打起來,要是成東青和王陽沒拉住,那事情可能就更嚴重了。第三、四、五次都是和成東青的衝突,成東青擅自稀釋30%股權,D型的孟曉駿就在所有股東面前大罵:「新夢想的建議是我提出來的,技術層面試王陽給的,你呢?你除了拿麻袋裝錢,還會什麼?」又一次上市與否會議上,D型的孟曉駿因為等了四年還是等不到上市,又在所有股東面前直接罵成東青:土鱉、你大爺、所有人陪你玩了這麼多年,你對得起大家嗎?還要衝過去打他,這些都是D型人常表現的衝動性格。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段衝突就是打乒乓球那段,孟曉駿執意要上市,而成東青卻一職不願意上市。D型的孟曉駿認為,新夢想要實踐國際化 必須上市,而且要趕快上市,成為第一,越快越好!但S型的成東青確認為,不缺錢為什麼要上市?我只會讀書,只想辦教育,而且獨立王國的成本是最低的。

所以孟曉駿就更認為,成東青那個土鱉思想就是禁錮自己的小籠子。其實沒有誰對誰錯,是D型人先天性格上本來就會追求快速,追求第一,而且不斷的追求更大的成功,尤其在自由競爭的市場上,D型人更不想被競爭對手超越,就像他所說的:「所有的競爭對手都想成為中國第一支教育產業股,還有時間等嗎!?而且沒有人會記住第二個登上月球的人!」這也是D型人為何比較容易有成就的原因,因為他們不怕失敗,而是他們更怕自己不成功。

中國合夥人10

創業路上風風雨雨,至今還未有所成,片中的一句台詞送給自己及正在為人生奮鬥的朋友們。就是當孟曉駿流落在餐廳當雜工,一位美國婦人拿小費給孟曉駿時對他所說的話:「你還年輕,你還可以走很遠,她一輩子只能待在這裡。」我們每個人都一個新夢想,就看你花多少時間去實踐它!

*文章中之DISC分析皆以「純型」為基準,但其實每個人身上皆有DISC特質,只是在不同時空背景下,會呈現不同程度的DISC組合,因此勿一昧自我認定或對他人貼標籤,DISC系統還是需在專業課程中學習較佳。


緯昱Andy師-個人官網

緯昱Andy師-簡介&授課實績

緯昱Andy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ISC 性格模式 黃曉明
    全站熱搜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