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影評】超級戰艦:站錯位置是爛咖、站對位置變A咖英雄

     這部電影是我繼變形金剛123之後,超想進電影院大廳看的強片,光是看預告就超有變形金剛的fu,而且看完果然不負我跟朋友們的期待,從頭到尾都大呼過癮,不過說實在的《超級戰艦》還是比較適合D型或I型的朋友看,因為大部分都在看外星戰艦及神盾級驅逐艦的武器聲光特效,但就比較沒什麼深入的劇情可言,所以S型或C型的朋友若是也不愛看機械類的科幻片,那還是別對《超級戰艦》抱太大的期待。就像一個C型朋友,約他一起看,他竟然說不愛看,因為他喜歡有劇情及深度的電影,一堆機器人殺來殺去的他根本就沒太多的興趣。

雖然這類電影劇情都是簡單沒有太多變化,但我覺得《超級戰艦》的劇情還比《變形金剛》那種外星人跟地球人滾來滾去、打成一團,然後分不清誰是好人、誰是壞人的好上一些。因為《超級戰艦》加入一種「機智戰略」的元素,就是用意想不到戰略去對付外星人強大的戰艦,至於哪種戰略,我就不破梗,讓大家親自去感受那種智取的快感!

1

站錯位子的D型爛咖

《超級戰艦》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哈波(泰勒基奇飾),上過DISC的朋友都看得出來哈波是個不折不扣的D型,(欲知自我DISC性格模式,請進DISC四型人精彩解析,及免費線上測驗)而且S、C數值肯定是零蛋。從一開始瘋狂的把妹行徑就知道了,為了把一個正妹,可以衝進去超商偷雞肉卷,還從天花板跌個狗吃屎,被電擊槍打中還硬是要把雞肉卷拿給正妹,完全就是衝動、魯莽、沒大腦的一個人。這些全都是D型人的缺點,不過有D特質的朋友也不要太快對號入座,因為電影總是誇大演出,不過你可以問看看D型男人,哈波這樣把妹的瘋狂行為是不是很帥?或許這樣才能打動正妹的心!

    而哈波的轉變是另一個有意思的地方,一開始哈波盡是D型的缺點,魯莽、衝動、自以為是,到了28歲一事無成,還窮途潦倒要住在哥哥家。讓DC型的哥哥實在是看不下去,只好強迫他加入海軍。

雖然導演直接從密蘇里號(USS Missouri BB-63)成為海上博物館典禮中銜接哈波加入海軍的樣子,你可以從兩個地方看出哈波的D型優點,一是哈波已經是海軍上尉,二是姍姍的爸爸,海軍上將、雷根號航空母艦艦長(連恩尼遜飾),罵他是天資聰穎卻不好好遵守規矩,最後還要演習完後把他攆出海軍。

要知道要當上海軍上尉也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又要讓海軍上將講你天資聰穎那更是不容易,但這就是D型人的優點,天生聰明,目標設定好就拼命的衝,不達目標誓不罷休。但問題是D型人在安逸的太平天下就很容易不安份,因為精力沒地方發洩就會搗蛋,像是跟永田在廁所打架,典禮遲到,踢足球時只想逞個人英雄,卻害美國隊輸球。

2

站對位子的D型A咖英雄

    可是當外星人來襲時,是哈波帶著兩名水兵去第一線接觸,一接近就馬上跳上外星戰艦,水兵一直說不要碰不要碰,他還是不鳥別人的去碰,結果被電飛好幾公尺D型的優點:勇敢!就是沒再怕的,D型人有時候好像不知道「怕」字怎麼寫,其實他們不是天不怕地不怕,而是D型人的勇氣常常可以克服心理上的恐懼。

就像當哈波接任艦長時,雖然剛開始會害怕、手足無措,但只要一接手就馬上進入狀況。雖然最後的驅逐艦被擊沉,但哈波還是不放棄的用了10年沒發動的古董戰艦,硬是智取了外星人的母艦,還在千鈞一髮之際阻止了外星人向母星球的聯繫。

4

    電影中地球的太平與外星人的侵略是劇情需要,但也代表著我們在工作上「位置」的不同,就好比讓一個D型人去做電話客服,你覺得他會做的好嗎?我想不要跟客人吵起來就好,電話客服是要處理不滿及報怨,D型人是很不喜歡聽這些垃圾東西,他們心理會想:你是在罵屁啊!好好講,我就會幫你處理了啊!所以電話客服或許是比較適合SI型或SC型的人來做。

相反的你把D型人放在業務行銷、客戶開發、採購談判等工作位置,你就會發現天啊!他們真的是很有魄力,一談就是300萬的案子,一談就幫公司談到總代理的合約,一次採購專案就幫公司一年省下300萬的成本,這是D型人的怪僻,喜歡做大的,案子越大、越困難就越興奮。

如同《超級戰艦》的安排一樣,哈波不是永遠那個的傑傲不馴的爛咖,而當大難當前時,他卻能擔負拯救地球最重要的A咖英雄。站對位置是大家擁戴英雄、站錯位置就變成整天惹麻煩的爛咖!你站對工作上的位置嗎!?


蔡緯昱Andy老師-個人官網

蔡緯昱Andy老師-簡介&授課實績

蔡緯昱Andy老師-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超級戰艦 DISC 性格模式
    全站熱搜

    andy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